全国玻璃纤维/复合材料行业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东营成功举办

关键词:东营 玻璃纤维 复合材料 新大实业集团

 

  3月31日上午,全国玻璃纤维/复合材料行业2018年工作会议在山东东营蓝海御华大饭店隆重召开。协会领导、东营市领导、来自全国各地的玻璃纤维、复合材料行业企业代表、供应商代表、科研院所专家教授及各界人士200余人齐聚东营。

  本次会议由中国玻璃纤维工业协会、中国复合材料工业协会主办,胜利新大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协办。本次会议主题:打造纤维复合材料企业专业化、品牌化发展之路。会议将在汇总分析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发展形势基础上,重点关注行业产能结构与产品结构优化,企业工艺装备提升与市场应用拓展,以及纤维复合材料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塑造。

  中国玻璃纤维工业协会、中国复合材料工业协会针对2018年是纤维复合材料行业践行“十三五”发展规划关键之年,且当前在环保、安监等政策引导和驱动下,纤维复合材料行业产业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革的实际。就企业如何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迎难而上,把实现转型发展作为当前全行业关注焦点的目标,决定召开此次会议,为行业企业发展梳理思路,指明方向。

  开幕式由中国玻璃纤维工业协会/中国复合材料工业协会驻会副会长杨洪忠主持。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常淮成致欢迎辞。

  中国复合材料工业协会会长/胜利新大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永太致欢迎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闫力作题为《抓住机遇加快转型发展 迈向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的最新政策介绍。她强调指出:2018年是纤维复合材料行业践行“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在环保等政府政策的引导和驱动下,纤维复合材料行业产业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革。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企业必须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迎难而上,通过实施“两化融合与绿色发展”。提升绿色、智能化发展水平,走专业化、品牌化发展之路,实现转型发展。全行业要通过持续推进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的优化调整,确保行业健康稳定发展,不断拓展新的行业发展空间,进而实现行业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曹国华介绍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情况。曹国华副书记就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所处位置、经济发展态势及特点、下步发展前景展望等内容向与会代表进行了介绍。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结构调整部副主任周丽玮作题为《行标、团标动向分析》的报告。周丽玮副主任围绕团体标准的制定必须符合标准制定的要求(科学合理利用资源、推广科学技术成果、增强产品的三性、提高三个效益、技术上先进、经济上合理)、团体标准制修定应该坚持的原则(快、新、活、高)、禁止利用标准实施妨碍商品、服务自由流通等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行为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解析。

  中国玻璃纤维工业协会秘书长/中国复合材料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刘长雷作题为《2017年度经济运行报告》的报告。刘长雷秘书长就2017年行业经济运行综述(玻璃纤维行业:需求转型带来快速发展,玻纤纱实现量价齐涨、海外市场复苏、出口市场迅速升温;复合材料制品:在环保督察与原料涨价双重压力下,产业结构加速调整、绿色经济发展带来市场需求转型,产品结构逐步优化)未来发展预测(转型绿色发展助推复合材料制品行业养殖业结构持续优化、机械化自动化发展为复合材料制品行业带来新的生机、热塑性复合材料制品市场拓展不断有新突破)、做好措施保障,促进行业转型(下游产业调整带来应用需求变化,严控玻璃纤维行业产能过快增长、积极争取产业政策支持和引导、引导实施技术变革与装备提升、鼓励和协助企业实施转型发展)等方面内容同与会代表进行了交流。

  中国建筑材料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孔安作题为《纤维复合材料行业产业聚集区转型之路》的报告。孔安副院长围绕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历史沿革、产业聚焦区模式(内生型、嵌入型、外生型)、转型之路、品牌优势、业务范围、对策措施等方面内容与大家进行了精彩分享。

  下午会议由中国玻璃纤维工业协会秘书长/中国复合材料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刘长雷主持。

  科思创聚合物(中国)有限公司/风能市场总监郭松强作题为《开创叶片新时代 创新聚氨酯材料助力风电发展》的报告。郭松强总监围绕关于科思创聚合物、聚氨酯材料的性能优势、聚氨酯在风电叶片领域的应用进展等方面内容同与会代表进行了分享。

  郑州翎羽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迎春作题为《翎羽新材LFT-D智能托盘市场应用展望》的报告。张迎春董事长就公司简介、托盘研发背景分析、托盘业现状、市场前景、研发历程、行业自律才能走得更远、翎羽愿意与同仁共享市场、欧洲托盘发展现状、美国托盘发展现状等几方面内容与大家进行了分享。

  上海英泰塑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世平作题为《连续纤维增强热塑性预浸带材料及其制品》的报告。林世平董事长围绕上海英泰股份公司简介、系列高轻板材(高强实心板、高强蜂窝板、轻质保温板)、英泰股份技术、刚芯管PP100管道系统、三层结构层作用(内衬层、增强芯层、外保护层)卫生许可证、检测报告、刚芯管PP100设计、管件、刚芯管PP100与其它管道比较、项目工程案例图、工程业绩名单等方面的内容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互动。

  汉森化工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纤维浸润剂亚洲区经理康金桥作题为《高性能/热塑性复合材料用玻纤浸润剂的研发》的报告。康金桥经理围绕公司介绍、基础环氧产品体系概览、热塑性体系适用产品、通过FDA认证可用于食品级的产品、优异的耐疲劳产品等几个方面的内容与大家进行了分享。

  胜利新大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瑞星作题为《纤维复合材料在石油领域的应用》的报告。王瑞星总监围绕企业介绍、复合材料在油田领域的应用与展望等几个方面同与会代表进行了交流。

  中国玻璃纤维工业协会/中国复合材料工业协会驻会副会长杨洪忠作题为《全球纤维复合材料行业发展概况及最新研发动态》的报告。杨洪忠副会长就前期协会组织到欧进行商务考察情况,分欧洲纤维复合材料行业发展概况(欧洲纤维复合材料行业整体继续保持温和增长、欧洲各地复合材料行业发展进程不一、建筑与交通运输领域是欧洲复合材料主要应用市场)、2018年巴黎JEC展会概况(展会基本情况、JEC创新奖情况、产品应用创新展示情况、参展企业亮点)、欧洲纤维复合材料装备企业参观情况(德国Sandvik公司、荷兰Boikon公司)、考察收获与体会(感受之一:热塑性复合材料产业链进一步成熟,复合材料综合可设计性强的优势凸显;感受之二:热塑性复合材料由原来的原材料加工和设备工程展示向复合材料成型工艺方向延伸;感受之三:欧洲复合材料设备制造厂家更青睐中国市场)、对世界纤维复合材料的现状与发展以及纤维复合材料制品的研发、生产与应用拓展有了新了解、新认识、切身感受到了国外企业的先进经营和管理理念,更清楚地认识到国内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明确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中国玻璃纤维工业协会常务会长/中国复合材料工业协会执行会长张福祥对大会进行总结。张福祥会长就此次会议的重要性及玻纤、复材行业加快转型升级的必要性、当前需要重点做好的重点工作、如何抓好落实等重要内容进行了全面客观总结,并对下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本次会议共历时一天半,其中3月31日全天会议讲座,4月1日上午组织与会代表前往胜利新大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园区企业进行观摩。

  本次会议是玻钢/复合材料协会首次定在东营举办,充分体现了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对复合材料产业发展的重视。大会解读了行业准入和产业聚集转型等行业普遍关注的问题,并邀请行业内精英企业做了有关产品的主题发言。此次在东营市举办,将为开发区和复合材料协会深化合作注入活力,为推动开发区复合材料产业发展注入潜力,为促进东营新旧动能转换注入动力。

  据了解,目前新材料产业已成为开发区重点打造的产业集群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新材料产业链条逐步完善,骨干企业实力雄厚,技术装备优势突出,已经发展成为我区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撑和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聚集了华泰化工、金岭新材料、金茂纺织化工及新大管业、国瓷功能材料、万达微电子材料等一批行业知名企业。形成了碳纤维复合材料、高纯钛酸钡、纳米级复合氧化锆材料、高纯超细氧化铝粉末、陶瓷墨水材料、聚酰亚胺薄膜等产品系列。

  开发区目前已经建成国内最大的高端纳米级电子陶瓷材料生产基地;是国内重要的复合材料生产基地,龙头企业新大集团是国家复合材料工业协会会长单位、国家复合材料协会公布的综合实力前三强企业、工信部认定的复合材料输油管道行业冠军。正在建设的新材料产业园已经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产业园规划用地约1230亩。目前已有5个项目落地,计划总投资10亿元。

   (综合自复材网等)

(责任编辑:田召斌)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