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新旧动能转换的河口路径—— 盘活资源产业兴

关键词:东营|河口区|企业|新旧动能转换

   

    厂房不大,但河口区蓝色经济产业园山东汇通利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乙基麦芽酚优质食品添加剂产量却位居国内前三。公司安全副总张灵元介绍说,2018年公司预备新上产业链延伸项目,投产后预计产量能达到国内第一。
  小公司为何蕴藏着如此巨大的能量?“做新事”是答案之一。乙基麦芽酚是一种全球公认的优质食品添加剂,目前公司生产的产品一半出口到了国外。立足产品市场优势,该公司仍在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在上海建成了高标准研发中心,并力争三年内在蓝色经济产业园打造一个香精香料产业园,建成国内食品添加剂行业重要的研发生产基地。
  作为河口区新兴产业的缩影,他们转换发展思路,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趟出了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子。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驱动是国策,只有新旧动能真正实现历史性转换,中国才能真正强大起来。
  与时代合拍,河口区的新旧动能转换的动作迅速、势头强劲。
  在采访中,河口区干部群众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干事创业的场面随处可见。
  山东亚邦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的一期投资6.8亿元的新型食品添加剂和新型材料助剂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自一月份开工到现在,最多的时候上阵过千人,土建施工已完成70%。项目总指挥张俊龙介绍,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1亿元,利税4亿元,同时能提供400多个就业岗位。根据公司愿景,亚邦科技立足于专用精细化学品领域,力争3至5年将企业建成国内外同行业领域具有相当影响力的标杆企业。
  新旧动能转换,说到底是一场涉及思想观念、生产方式、体制机制、工作模式等诸多方面深刻的革命性变革,既来自“无中生有”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也来自“有中生新”的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河口区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注重处理好前沿技术创新和传统产业升级的关系,一方面努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产业,另一方面,加强技术改造和模式创新,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向高质量发展跃进。
  河口经济开发区海宁路中段,欧米勒电气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正在厂房内忙着装配开关柜设备。公司采用德国、美国领先技术,设计、研发并制造性能稳定、高效节能的电器产品,长期为欧美及中东等知名企业及品牌提供服务。没人会想到,这家高技术科技型企业,是在棉花加工厂废弃闲置的厂房上兴办起来的。欧米勒电气的入驻将厂房和土地资源盘活,“死鸟”换成“活鸟”,“小鸟”换成“大鸟”,一“腾”一“换”,实现了闲置资源的凤凰涅槃,为高新项目腾挪出新的发展空间。

  近年来,随着河口区产业集群化和企业转型升级进程的加快,区内有企业因转产等原因造成部分厂房闲置,这些厂房如果拆除,不仅会造成扬尘、建筑垃圾等环境污染,还会造成大量资源浪费。河口区积极利用闲置土地和厂房引进优质产业项目,在减少土地资源浪费、节约投资者资金的同时,使闲置厂房重新焕发了生机。
  同样盘活闲置厂房,实现土地资源配置效率和产出效益“双提升”,还有位于河口经济开发区的东营市精诚无缝钢管有限责任公司。2017年,该公司盘活原山东金舜石油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闲置的无缝钢管生产线一条,投资2000余万元进行设备维修、改造升级,充分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途径、新技术,提高了企业适应未来市场竞争的能力。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既是重大责任,更是实现区域跨越式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紧紧抓住的同时更要用好。河口区咬住新旧动能转换不放松,建体系、补短板、强动力、提服务,新兴产业万木正争荣,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生机勃勃的态势渐入佳境。
  (记者 李怀苹 王文朋)

(责任编辑:田召斌)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