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东营实践】东营:工业互联网成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利器”

关键词:东营|工业互联网|产业转型升级|企业上云

  东营网讯 如今,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新兴产物,正在成为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石,对未来工业经济发展将产生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的影响,将引领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进入新时代。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上,民建东营市委提交了《关于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的提案。提案指出,以传统产业为主体的工业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当前,我市传统产业工业互联网发展水平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较突出,加快建设和发展工业互联网,对于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意义重大,关系着工业新旧动能转换的成败。提案建议,有关部门要加强政策引导,加快推进“企业上云”,积极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实施工业电商行动计划,引进培养工业互联网人才等。

  这件提案被市政协确定为今年的重点提案之一,市政府领导对该提案的办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承办提案的市经信委、市财政局等单位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接到提案后,市经信委、市财政局都进行了专题研究,明确了责任领导、专门科室具体承担落实任务,结合全市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任务,进一步明确任务,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并根据实际工作开展情况提出了答复意见。

  记者了解到,今年,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在谋划全年工作安排时,充分采纳了提案建议,进行了重点部署。

  明确政策导向,全力支持“互联网+工业”发展,围绕《东营市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的十条意见》落实,进一步细化措施,加大力度,倾斜支持“互联网+企业”、智能制造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充分发挥政策导向性,引导企业深化新信息技术应用,加快转型升级。市经信委、市财政局修订了《东营市“互联网+工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预算安排了400万元互联网+工业专项资金,对7家企业(项目)进行了奖励,其中,对入选工信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示范项目的中国万达集团、山东胜通钢帘线有限公司,分别给予85万元奖励;对通过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的山东胜通钢帘线有限公司、华泰集团、恒宇科技公司,分别给予50万元奖励;对入选全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的科瑞井控系统制造公司、入选山东省软件工程技术中心的万高电子科技公司分别给予40万元奖励。支持石化行业智能改造提升,努力推动我市石化行业成功列入省政府支柱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2017、2018两年累计给予2000万元资金扶持,重点将石化产业智能制造项目列入了专项资金扶持范围,今年,已拨付700万元重点扶持了海科瑞林公司智能工厂建设项目、利华益利津炼化公司MES系统等6个石化企业智能制造项目。今年5月,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市“四新”促“四化”示范企业和示范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确定了13个企业、5个项目作为全市2018年度“四新”促“四化”示范,并给予400万元资金扶持。

  实施“企业上云”行动,推动传统产业发展模式创新。今年3月,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印发了《东营市“企业上云”实施方案(2018—2020年)》,重点推进我市企业基础设施、数据平台和重点业务上云,加大财政补助力度,争取到2020年组织全市5000家以上企业实现上云,培育行业云平台服务企业5家以上、云应用服务商10家以上,加快培育我市共享经济,推动传统产业发展模式创新。今年4月,市经信委、市财政局联合制定了《东营市“企业上云”财政奖补实施细则》,并组织召开了全市“企业上云”大会,对市县两级经信、财政系统业务骨干和260多家重点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政策解读、专家培训,组织了经验交流,启动了全市“企业上云”行动。强化基础支撑,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窄带物联网商用,加快布局5G网络建设,大力储备信息化专业人才,促进信息技术应用全面提升。

  记者在入选工信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示范项目的万达宝通智能化立体仓库看到,该仓库是集自动出入库、智能分类、定位监控于一体的智能仓储管理系统,包含电子标签、传送装置、移动装置和定位监控四个部分,只要把打上电子标签的轮胎放上输送机,接下来就可以“托管”操作,无需人工干预,所有作业过程控制精准,具有可视化、智能化特点,并且大大节省了人力和空间,极大满足了现代企业对高效作业的需求。此外,在垦利石化集团、山东胜通钢帘线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工业互联网也已成为这些传统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的有力“东风”,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不断提高,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发展提质增效的作用不断显现。

  截至目前,我市工业互联网基础支撑有力,信息技术应用深入推进,全市超过95%的机械、纺织企业普及了计算机辅助设计,90%以上的造纸、化工、轮胎企业应用了生产过程自动控制。石油装备、石化、轮胎、纺织、汽车零部件等产业加快高端化、智能化发展步伐,去年53家重点调度企业设备数控化率达到86%。下一步,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将进一步研究《关于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细化配强政策措施,不断强化智能制造、工业电商、两化融合、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全力推动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记者 陈莎莎 通讯员 王昆鹏)

(责任编辑:田召斌)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