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聚力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东营|利津县|企业|新旧动能转换

  利津讯 “利津滨海新区化工产业园成为省政府命名的首批30家省级化工园区之一。我们通过对滨海新区化工产业园进行合理规划,完善园区内基础配套设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来企业入驻滨海化工园区,为我县加快高端高质绿色化工产业新体系建设、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近日,利津滨海新区经发办主任王瑞向记者介绍。

  利津县牢牢把握全省创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契机,以园区为依托,以资金为保障,坚持创新发展,实现工业经济换挡提速、跨越发展。

  合理规划园区,打造发展“硬支撑”。该县集中更多资金投向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利津经济开发区加快利华益集团烯烃芳烃联合,推进居住区内企业退二进三、腾笼换鸟,打造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利津滨海新区已被认定为山东省第一批化工园区,大力推进与东营港战略合作,发展乙烯、芳烃、己内酰胺下游产业,推进实施一批优质化工项目,全面融入鲁北环渤海湾高端石化基地建设。利津循环经济产业园指导加快国安化工与葛洲坝集团合作并购,提速推进循环化改造、链条式发展,创建省级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利津中小企业创业园依托交通优势,建设鲁北铁路物流园,打造区域性综合物流中心和省级专精特新示范园区。

  开展多渠道融资服务,提供动能转换新保障。该县设立了总投资30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基金,筛选优质企业投放,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同时,对于首次纳入“四上”统计范围的企业、获得国家、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转型优胜企业给予资金补助。大力引进社会基金,建立了标的项目库,实行产业基金运用目标责任制,支持企业新上大项目好项目,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开展企业资金链风险研究,举办政银企合作洽谈会,引导银行业支持企业发展。推进企业参与国企混改,引导企业拿出优质资产、优势产品、潜力项目,通过参股、股权置换等方式,主动与国企联姻发展,引进国企注资总额超过20亿元。

  推进创新发展,促进产业提质增效。该县围绕石油化工、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行业,建设“1+5”平台,推进每个重点产业组建一个产业协会,打造一个创新平台、物流平台、展销平台、检测平台、专利平台,为工业创新发展提供支撑。加强“双创”主体培育,坚持推进企业自主创新、提质增效,加快企业节能、低碳、绿色、环保等科技成果的转化和运用。推进产学研合作创新,支持高校院所在该县设立实体科研机构,引导国安化工、大东联等企业与高校共建研发中心、工程实验室、成果转化基地,培育了一批具有行业引领能力的企业研发平台。(李伟伟 张学森)

(责任编辑:田召斌)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