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固泰尔建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建筑产业掀起“绿色革命”

关键词:东营|企业|装配式建筑|建材行业

   日前,东营固泰尔建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人正在吊装模具。记者 于中平 报道

像工厂生产产品一样生产出房子的零部件,再像搭积木一样拼搭出一栋住宅楼,这就是“装配式建筑”。位于垦利区的东营固泰尔建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正试图在我市建筑产业掀起一场这样的“绿色革命”。

10月中旬,在东营固泰尔建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厂区内,工人正按照设计师设计的图纸,将已经生产好的叠合楼板、预制外墙等拼搭成样板楼。这家去年9月份刚刚注册成立的公司,由东营房产行业三大“巨头”——山东海通地产、山东众成地产、山东新邦地产共同注资,是东营市首家生产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构件的现代化高新技术企业。

总经理王文峰在现场指导着整个装配过程。这位拥有17年从业经验的建筑师告诉记者,装配式建筑已经是行业发展的必然。相比“浇筑式”的传统建筑体系,装配式建筑节能、节材、环保、安全、节省工期。工厂化的生产方式,不仅能大大减少建筑污染和劳动力,还能避免传统建筑工程质量中的通病,让“楼倒倒”、“楼脆脆”的现象不再发生。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装配式建筑都具备传统建筑方式无法比肩的巨大优势。不过,任何新生事物的成长,注定不会是一帆风顺的。王文峰说,装配式建筑无疑是建筑业从“粗放式”向“精细化”的一场革命,这意味着,从理念、技术到生产方式都必须改变。过去建筑业存在误差是普遍现象,如今必须把误差控制在“毫米级”。过去工人们干活粗放惯了,如今却必须精细起来。

作为第一家“吃螃蟹”的公司,东营固泰尔建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已经迎来了自己的客户,预计年底就能见到效果。这种“装配式建筑”一旦普及,建筑行业会真正摆脱低效率、高消耗的粗放建造模式,走上一条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劳动素质、创新管理模式的新路子。

(记者 李晓琳)

记者感言

提高建筑品质、提升居住的健康舒适度,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途径。摆脱过去“粗放式”的老路子,追求绿色、安全、节能、舒适的“新路子”,已成为新时代对建筑行业的要求和门槛。

这也是建筑行业正在迎来的一场“新旧动能转换”。当然,任何改革都会产生“阵痛”,都会经历困难和波折,但行业发展的大势却无法违逆。从业者只有因势而动、乘势而上,把握好这一历史机遇,才能成为“先行者”、“弄潮儿”。这不仅需要眼光和勇气,也需要智慧和能力。

(责任编辑:田召斌)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