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集团:与改革开放同行发展

关键词:东营|企业|华泰集团|造纸业

    1976年,华泰集团成立,当时只是一个有56万元资产、35名员工的小造纸厂。
  2018年,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华泰集团已经发展成为以造纸、化工为主导,集印刷、热电、林业、商贸、地产、物流等十大产业于一体的全国500强企业,总资产320亿元。
  作为全球最大的新闻纸生产基地和全国最大的盐化工基地,华泰集团是造纸行业唯一荣获四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企业,综合效益已经连续三年名列全国造纸同行业第一名。由小到大,从乡村到城市,从国内到国际,华泰集团走过的每一步,都有时代的烙印,也离不开华泰人始终勇立时代潮头、永葆创新活力的勇气和执着。
  上世纪80年代初,计划经济是主导,“大锅饭”盛行。为提升效益,华泰集团积极主动,超前谋划,率先打破“大锅饭”,推动生产责任制改革,实行工效挂钩政策,迅速调动起了职工的积极性。员工积极性上来,市场却有些疲软。为此,华泰集团敏锐捕捉市场先机,通过上新项目来扩大产能。据介绍,截至1990年底,华泰集团已经发展成为年生产能力1.3万吨的中型造纸企业。
  企业发展不能满足于一时成绩,要不断做大做强。1993年,华泰集团借助全省企业股份制改革试点的有利时机,率先开展了企业股份制改革,实现资产所有权与法人产权的分离,经重组后公司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使企业真正成为独立的生产经营者。实施股份制改革后,华泰集团通过公开定向募集发行股票的形式,筹得项目发展资金,新上热电、1760万吨纸机、2400板纸机三大项目,迅速扩增产能。同时,先后兼并重组了东营市化工厂、东营新华印刷厂、日照华远造纸厂等企业,公司实力进一步发展壮大。到2000年,已然发展成为一家集造纸、化工、印刷、热电、商贸于一体的大型工贸集团。
  实力越来越雄厚的华泰集团于2000年9月在上海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山东省同行业首家A股上市企业。借助上市的东风,华泰集团迅速走出国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2000年,华泰集团引进年产16万吨的高级彩印新闻纸项目,此后以每年增上一条国际最先进新闻纸生产线的速度,做强做大新闻纸产业,到“十一五”末期,年产能已达到200万吨,奠定了全球新闻纸企业龙头地位。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华泰持之以恒的自主创新和科技研发,集团率先建设了全国造纸同行业首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七大科研平台,研发了“世界最轻”新闻纸生产技术等10多个国家级重点新产品,“废纸生产低定量高档彩印新闻纸”等4项科研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先后承担国家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0余项。2018年4月,由华泰承担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点流域造纸行业水污染控制关键技术产业化示范”的子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联合国际造纸机械巨头福伊特集团共同推动造纸工业4.0,对造纸机进行“改造升级”,实现“一台纸机,多元产品”的智能制造模式,由过去新闻纸“一业独大”调整为“新闻纸、文化纸、包装纸、铜版纸、特种纸齐头并进的产品格局”;与美国杜邦签约,增上国际先进钛白粉生产线专供杜邦生产;与斯道拉恩索签约,引进国内首条超级压光纸生产线;与比利时索尔维集团签约建设了国内首家电子级食品级双氧水项目……一个个签约项目,彰显了华泰的实力,更诠释了在发展路上不停歇地创新脚步。
  华泰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建华坚定地认为,企业发展壮大了,应积极主动履行应尽的社会责任。为此,华泰集团收购了三家濒临倒闭的国有企业,安置了大量下岗职工,盘活了国有资产;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产量是钱,环保是命,不能要钱不要命”的理念,先后淘汰了价值20多亿元的耗能耗水高的生产线,投资40多亿元引进国际最先进的环保处理设施,形成“资源——— 产品——— 再生资源”的闭环式循环生态链,成为引领行业环保工作的排头兵。
  作为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见证者、实践者,华泰集团将永葆初心,努力前行,与时代同频共振,努力创造下一个辉煌。
  (记者 吴文召)

(责任编辑:田召斌)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