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区胜坨镇:打造工业“发展极”

关键词:东营|垦利区|胜坨镇|工业

  近年来,胜坨镇抢抓机遇,率先突破,以大项目扩总量,以产业链调结构,形成强大的拉动力,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工业经济迸发全新活力,成为该镇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打造产业链激发新动能
  
该镇依托化工园区的优势,筑巢引凤,积极培育化工主导产业,发展高端产业链,集聚特色项目,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拉开胜坨工业链式发展的序幕,带动该镇经济步入发展快车道。
  以万达、汇东等“龙头”企业为牵引,加快产业集聚,理顺上下游产业链和配套产业,加快引进一批节约型产品和链条式产业,辐射配套企业“扩版”,形成簇群聚合的“产业链”,构建大项目与产业链互生共荣的发展格局。同时,推动优势产业和重点企业向园区集中,增强园区产业竞争力、区域带动力和品牌影响力,形成“一业兴、百业旺;链条长、产业壮”的发展格局。
  
  创新科技加速转型升级
  
该镇紧抓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等众多政策机遇,大力发展新兴产业,赋予工业链条“蝶变新生”的力量,促进工业经济的“换挡提速”。同时,鼓励企业依托现有的高校(院所)合作方,积极引进和培养本行业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促进科研成果资本化、产业化,促进人才与企业、科研与产业的有效对接,引导加快自主创新、规模发展,实现从规模扩展向质量效益提升的战略转型。
  近年来,该镇按照抓大带小、扶优促强的思路,通过政策扶持,科技兴企,外向强企等措施,加快培育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小企业巨人,促使小企业有了大发展,小企业有了大作为。
  
  完善基础设施助力持续发展
  
园区作为产业聚集的载体、对外开放的窗口、转型升级的主阵地,是区域经济弯道超车的强力引擎,在招商引资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该镇在化工园内规划出各类功能项目区,配套完善水、电、路、讯、气、暖等基础设施,全力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加强对各区域的污水截流、收集,完善雨污收水主管网、支管网及单位小区内部管网建设,并且采纳先进的过程管理和环境管理标准,坚持“减量、再用、循环”的3R原则,有效促进了企业聚集。
  与此同时,该镇强化精细化管理,合力统筹“智慧园区”建设工作,打造一站式高效管理服务平台,在基本实现数据传输、管理服务、安全环保三个一体化的基础上,统筹各方面的信息和智力资源,进一步优化园区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下一步,该镇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新模式方面实现创新发展,确保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发挥更大作用,真正实现由粗放填充式向精明式发展的转变。 (杨孟飞 宋晓晴)

(责任编辑:田召斌)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