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和滨州16家媒体到山东国井集团采风活动圆满结束

关键词:东营|滨州|国井扳倒井|媒体采风
国井集团总部大楼

  东营日报/东营网讯 12月15日,来自东营和滨州的16家媒体前往位于淄博市高青县的山东国井集团采风,记者们依次参观了扳倒井酒厂的半自动罐装生产线和立体包装车间、纯粮固态发酵车间、国井1915酒庄等地。通过这一系列的参观考察,从而使大家对国井集团有了更深的了解认识与感受。

   在灌装车间,领略国井集团的企业文化

  当天上午,东营、滨州媒体采风团,在国井集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首先来到扳倒井酒厂的半自动灌装生产线和立体包装车间。在这个车间,记者们不但看到了扳倒井厂区工人繁忙的生产场景,而且通过观看国井集团的文化长廊和国井集团工作人员的介绍,感受了国井集团的企业文化。

  据国井集团工作人员介绍,国井集团拥有“国井”复粮芝麻香、“扳倒井”淡雅浓香两大品牌、两大香型白酒;拥有中国第一品酒师、中国唯一井窖工艺、中国唯一白酒微生物菌种库、大世界基尼斯之最酿酒车间、最大的白酒酒庄国井1915酒庄等多项中国第一;拥有中国白酒行业首家院士工作站、首家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张锋国技能大师工作室”、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三大国家级科研平台。集团高端产能、市场占有率、综合效益、品牌影响力等主要指标连续多年稳居山东第一,名列全国前列。

  同时,依托于国井扳倒井历史悠久的酒文化和传统古老的生产工艺,国井酒文化生态博览园成为集酒文化体验、古法生态酿造演绎、中国白酒行业开创性成果集群博览、消费群体原酒私藏封藏品鉴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多层次的国家AAAA级大型酒文化旅游景区。主要包括大世界基尼斯纪录酿酒车间、国井1915酒庄、齐鲁酒文化博物馆、中国醉书馆、扳倒井井窖遗址、国井科技大厦等主要景点。2015年4月,被评为四星级山东省酒文化科普教育基地。

  提起“扳倒井”,还有个美丽的传说。“相传当年宋太祖赵匡胤帅兵南征北战,兵至高青,天热酷暑,将士们人困马乏,口渴难耐之际,遇见路边一口井,井水清莹透彻,但是苦于没有取水工具,于是赵匡胤使神力将井扳倒,解了酷暑口渴之难,从此,连打胜仗,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终成一代伟业。太祖皇帝登基之后,感恩此井,赐扳倒井之名,御封大宋国井。同时也寓意着人生气运升华的开端。扳倒井是福音之井,国井是国运昌盛的井。”

   世界吉尼斯纪录酿酒车间:第九纯粮固态酿酒生产车间

  去扳倒井厂区参观,不得不去的一个地方就是——第九纯粮固态酿酒车间。

  国井扳倒井第九纯粮固态发酵酿酒生产车间,面积48262.5㎡,车间内有窖池2916个,每个窖池装粮食1.3—1.5吨,年产原酒3万吨起。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定为“最大的纯粮固态发酵酿酒生产车间”,创造大世界基尼斯记录,成为迄今最大的纯粮固态白酒酿造车间。

  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探索,扳倒井对酿酒车间的结构,以及车间内老窖的维护,新窖的培养,窖池形状、结构、大小有了很深的研究,积累了很多经验。国井扳倒井第九车间布局结构更科学、更合理,有利于酿酒有益微生物群生态体系建设,有利于纯粮酒的酿造和研究,成为了集生产、科研、文化参观等为一体的最大的现代化纯粮酒酿造生产车间。

   到国井1915酒庄,寻找扳倒井的历史

  在淄博高青,您若想寻找扳倒井的历史,除了去参观扳倒井的原址外,就要到国井1915酒庄。

  1915年为庆祝巴拿马运河开通,在美国旧金山举办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当时山东的扳倒井玉堂号、贵州的茅台、四川的五粮液等产品同时获得了金奖。为庆祝扳倒井产品玉堂号获奖100年,国井集团在原来古老酒库的基础上扩建了国井1915酒庄。

  国井1915酒庄总建筑面积46959.2平方米,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被称为“中国白酒第一酒庄”。原酒储存可达10万吨。

  中国酿酒文化起源地  酒祖仪狄故里

  多年来,国井集团始终坚持以高粱、大米、糯米、小米、小麦、玉米等多六种粮食为原料,利用国内独创“二次窖泥技术”和“DMADV”酒体设计控制技术等纯粮生产工艺,使用全国唯一的井窖工艺全固态自然发酵。

  在选料上,扳倒井坚持“绿色、优质、营养、健康”的原则,原料高粱就来源于东北地区的红高粱供应基地,这里人口稀少、无污染源,使生长的红高粱籽粒饱满,淀粉含量、水份等各项质量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生产用水采用地下700米处无污染的富锶温泉水,晶莹清澈、甘洌爽净,而且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

  2013年,经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国内外权威研究机构多领域综合论证,高青县被确认为中国酿酒文化起源地和酒祖仪狄故里。

  2012年高青重要的酒文化遗址——陈庄西周遗址,这是当年姜太公辅助周武王成立西周,是姜子牙最早的封地,即太公封地,也就是齐国最早的故都。临淄是之后迁都行成的。因此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列为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使得国井扳倒井所在地悠久的酿造史再次得到印证。目前有证可考的中国最早的酿酒起源地就在高青。同年,国井扳倒井所在地高青,被中国酒业协会授予“中国白酒名城”称号。(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田召斌)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