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环保科技创新的道路上——记东营市智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蔺爱国

关键词:东营|环保科技|蔺爱国|

    含油污水处理、含油污泥处理、PTFE荷电膜、生物酶……谈到科研成果,东营市智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蔺爱国思维清晰,各种专业术语信手拈来;谈及获得的荣誉和各种奖励,他就变得豁达冷静,一句“那都代表过去,重要的是未来怎么做”带过。其实,不论在国际还是国内,蔺爱国都是广受关注的专家学者。加拿大石油技术研究中心高级科学家、美国SPE永久会员、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泰山产业领军人才、2011年度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黄河三角洲学者……这些荣誉和称号,无一不是对蔺爱国孜孜不倦攀登科技创新高地、全力以赴为环保事业作贡献的认可和褒奖。
  蔺爱国是从东营走出去的知名专家学者,在取得重大科技成果和系列荣誉称号后,他重新选择了东营,回到我市搞科研、带学生、创企业、做环保。为了什么?他笑着解释:“你看我的名字,‘爱国’,就决定了我在哪里都得爱国。”微微一笑过后,他又严肃地说:“最重要的是因为根在这里,亲人在这里,这里是能让所学得以施展的沃土,我想通过我的科研成果让家乡的天更蓝、水更清。”
  
  

勇接油田污水治理大难题
  

  油田污水治理一直是油田生产过程中的一个难题,尤其是目前我国多数油田进入石油开采中后期,原油含水率逐年上升,油田含油污水等问题大量增加。一般来说,要将含油污水的矿化度值降到100毫克/升以下是非常困难的,利用化学和物理方法都很难实现,而利用电解方法又耗能太高。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蔺爱国接下了这个科研攻关难题。
  任何科研过程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面对困难,蔺爱国没有畏惧退缩,他带领团队连续作战,在充满油泥味的实验室里成千上万次地反复试验。终于,蔺爱国带领团队成员通过研究论证发明了以聚四氟乙烯(PTFE)荷电膜为核心的油田含油污水精细处理技术,该成果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新型膜材料PTFE荷电膜斥油亲水性能强、易于反洗再生、过滤精度高、没有二次污染,能极大促进我国油田污水资源化处理和低渗特低渗油田污水回注技术发展。”蔺爱国介绍说,该技术不仅可用于含油污水处理,而且适用于低渗特低渗油田污水精细处理,对油和悬浮物的去除率达90%以上,能够达到回注和外排的要求。该技术还可替代或部分替代油田现有的含油污水处理工艺,比原有传统工艺节省工程投资30%到40%,降低装置运行费用20%以上,可大幅度延长采油期。
  
  

向土壤原油污染难题再冲锋
  

  众所周知,原油在开采传输过程中的泄露对周边水土的污染危害很大,原油污染土壤的修复成为环境领域研究的焦点和亟待解决的重大环境问题。
  “目前来说,微生物被认为是解决原油污染问题的最优选择。”蔺爱国带领团队再一次向原油污染难题发起了挑战。依然夜以继日,依然兢兢业业,最终,蔺爱国带领团队研发出了高效原油降解素。
  蔺爱国介绍说,使用原油降解素对油田含油污泥进行生态处理,原油去除率可达到78%,对原油的最高降粘率可达30%,对含油污泥的最高降解率可达到42%,含油污泥处理成本大幅降低,仅为传统化学、物理法的30%至50%。“原油降解素不仅解决了油区环境污染问题,而且处理后的油田含油降解污泥,还可作为油区的绿化土壤,具有巨大的社会效益,对保护环境意义重大。”蔺爱国表示,技术不能总“宅”在研究室里,辛苦得来的研究成果要转化成生产线上的产品,产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产力,这才是对科研创新的尊重和价值体现。2013年10月,该技术进行项目产业化生产,产品在胜利油田使用后,为油田节能降耗增效达到3200万元/年。
  
  

情牵家乡一草一木
  

  蔺爱国热爱自己的家乡,时刻关注着东营的生态环境保护。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检测评价中心的实验室里有两个大冰箱,里面盛满了装着棕褐色粉末的玻璃瓶。蔺爱国从中取出一瓶介绍说:“别看外表都差不多,但每一瓶都具有唯一性,分别对应着不同的水域污染。”蔺爱国介绍说,从2015年开始,他和团队就开始研发生物酶制剂用于解决河道水污染问题,该成果的应用改变了以往只能依靠强氧化剂解决水系污染问题的处理方式。紧接着,蔺爱国将研发的生物酶制剂应用于胜坨镇胜景河、六干排和六户镇、牛庄镇多条排水沟的水污染治理中,取得了显著生态治理成效。
  “我提了一个关于东营景观水系治理的建议,建议在实行河长制、湖长制的同时,把水污染治理推向社会,让企业广泛参与进来,在政府统一管理下进行商业运作,实现河流治理的长期管护、长期见效。”“现阶段,我正在努力对技术进行产业转化,希望将技术研发推广应用到咱们当地的水污染处理、垃圾处理、土壤污染处理、大气污染中,让材料技术相结合发挥更大作用。”谈及如何用好个人专利技术,保护好家乡的水气土,蔺爱国又一次打开了话匣子,言语中充满期待和信心……
  (记者 郑代玉)

(责任编辑:田召斌)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