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系列报道之二 天元信息:借力“新三板” 振翅正高飞

关键词:东营|天元信息|资本市场|企业

    在环境优美的东营软件园内,山东天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临水而居,尽管室外寒风萧瑟,但一踏进公司内,记者便感受到一种无处不在的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决心。近年来,测绘地理信息企事业单位坚持优化地理信息供给结构,不断拓展“地理信息+”新的服务业态,中国地理信息产业继续保持着较好的增长势头。天元信息便是地理信息产业领域发展势头强劲的高科技企业。

  信息化“搭台”公司业务“多点开花”

  成立于2003年的天元信息前身为东营鼎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工程测量、地下管线探测、管道检测、地理信息系统建设、三维建模、软件开发的综合性专业公司,同时广泛涉足于无人机研发与航测技术服务、油田微地震监测服务、PNN测井、地质导向服务等领域,是一家集科技研发、生产经营及技术咨询服务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

  “作为一家集科技研发、生产经营及技术咨询服务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我们一直将技术创新作为重中之重。”山东天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晓东告诉记者,公司自2003年成立以来,便一直围绕GIS(地理信息系统)开发等相关业务开展工作,截至目前,公司已申请专利26项,软件著作权61项。

  说起公司研发技术的“神通广大”,于晓东依旧滔滔不绝:“起初,我们主要是服务于油田生产,通过公司自主研发的地理信息系统,为油田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以前油田工人都是拎着‘小壶’到处转,费时费力且精确度不高,而通过地理信息系统的智能系统,可以精准发现安全隐患,为油田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据悉,目前,天元信息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油田二三维地理信息全产业链供应商,业务触角早已遍布大庆油田、辽河油田、克拉玛依油田、大港油田等各大油田。油田业务只是天元信息众多业务的一个方面,从2014年末开始,公司调整了战略布局,更多的地方政府业务也被提上日程。如今的天元信息发展势头强劲,已从创业初期一个仅有10多人的小团队发展壮大为注册资本6000多万元、员工近600人的高新技术企业。

  挂牌“新三板”公司发展有了资金“活水”

  2015年10月9日,公司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经过前期多方准备,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新三板”)挂牌,正式登陆资本市场。挂牌3年多来,借助“新三板”这一平台,公司治理结构更加完善,并且已按照经营发展需要建立了较为完整的组织架构与内部管理制度,为公司的规范化运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以“新三板”为媒,公司知名度大幅提升,在实现公司业务蓬勃发展的同时,众多投资机构通过“新三板”平台找到公司。2016年3月、2018年3月,公司股票发行新增股份先后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新三板”)挂牌并公开转让。天元信息非公开定向发行普通股分别250万股、928万余股,募集资金分别为2507万元、5300余万元,为公司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资金“活水”。

  天元信息自挂牌以来,一直积极借助资本市场各种资源,发挥品牌和品质优势,助力企业做大做强。通过在国内收购、对外投资等方式逐步实现本公司在国内市场的战略布局,目前公司已设置济南、西安研发中心2个,分支机构18家;通过对核心员工实施股权激励,将公司收益与个人利益直接绑定,更好留住人才;借助新三板品牌优势,在对外招标、与客户合作中赢得公信力,增长竞争力;公司营业收入也由挂牌前的1800余万元提升至2017年的8800余万元。今后,天元信息将继续借力资本市场推进公司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下一步,天元信息将立足现有市场,不断向城市规划、国土测绘、农田测绘等行业拓展,力争成为地理信息建设、管道安全管理、智慧城市建设等行业的‘世界级专家’,争取尽快对接更高层次资本市场。”说到公司未来的发展图景,于晓东信心满满。

(记者 陈莎莎)

(责任编辑:田召斌)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