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经济开发区:以高质量“双招双引”促进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东营|河口区|高质量发展|

    河口讯 由中车永济电机、金风科技、三峡新能源合作建设的山东(河口)风电产业园项目初具规模,以海螺型材、北玻节能科技为代表的新型节能建材产业集聚优势凸显,以胜利万和、海蓝德管具等油田改制企业为依托建设的高端油服科技创新园迅猛发展,欧米勒智能电气、源纳科技汽车与机器人零部件生产等一批高端成长型项目相继落户……近年来,河口经济开发区围绕“双招双引”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牢牢把握项目建设第一抓手和“双招双引”首位工程,招商引资稳中求进,招才引智实现新突破,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坚持规划引领,构筑产业集聚优化平台。河口经济开发区按照市、区新旧动能转换实施规划产业布局要求,依靠现有产业配套能力优先发展新能源、新型建筑建材、石化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同时,根据自身定位和发展现状,加快产城融合步伐,加大服务业项目引进,大力引进创投公司、电子商务、创意产业、现代物流等服务业项目,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服务支撑。
  转变招商理念,实现双招双引融合互动。从单一招商、单一引智逐渐向“人、财、项目”打包引进的模式转变,以“团队+技术+资本”的招商新模式,在引进资金、项目的同时,积极引进人才、技术、品牌,实现人才和项目的同频共振。依托“泰山学者”、“万人计划”、“黄河三角洲学者”等专家资源,建立完善的招商(招才)资源信息库,切实加强“资”与“智”信息资源的共享机制,形成人才集聚发展的“滚雪球效应”,实现招商与招才资源在全区范围内最大限度流转共享。
  创新工作思路,开展量身订做精准招商。立足产业特色、资源优势,瞄准重点区域、锁定关键对象,实施精准招商、靶向招商。聚焦行业龙头企业、央企、上市公司,大力实施“龙头企业带动、关联企业集聚”的联动发展战略,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协作配套企业。精心包装石化设备制造、电气制造、新型建筑材料和风电装备制造四大产业园区,做好补链、强链、扩链,实施产业链招商。此外,借鉴胜利万和成功落户模式,积极对接油田三产企业项目升级改造、整体搬迁事宜,推动油田企业“退二入园”。
  落实优惠政策,以一流环境留住人才。河口经济开发区在落实省、市、区引进人才相关优惠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改善软环境建设,制定人才激励措施。在了解企业在人才引进、技术合作等方面需求的基础上,建立高层次人才需求库,依托“高校人才进东营”“东营石化产业高端人才对接交流会”等活动,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协助企业与专家、高校精准对接。此外,依托现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等创新创业平台,推动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清华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高校博士后流动站建立常态化合作,为企业培养输送高层次人才。
  (杨胜男 张学荣)

(责任编辑:田召斌)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