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各县区政府工作报告绘就蓝图 2019年要干这些事

关键词:东营|两会热点|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2019年,我们仍需挥洒汗水拼出更好的未来。

  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近期,我市各县区“两会”陆续召开,各县区政府的区长、县长,都作了各自的政府工作报告,对2018年政府工作进行总结,并对2019年工作进行了谋划和部署。各县区“两会”今年都讲了些啥?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热点?未来各县区将怎么发展?本报为您独家梳理2019年东营县区“两会”热点,解读县区未来发展大势。

  ◆加快动能转换,奋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做强做优特色产业,突出规划引领,提高园区化、集约化、高端化发展水平,加速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引进应用,推动特色产业扩量提质。加快培育新材料产业、新医药产业、现代物流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医养健康产业等新兴产业。激发动能转换动力,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强化创新驱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围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努力营造更加精准到位的政策环境、重商亲商的营商环境、支撑有力的社会环境。

  ◆推动乡村振兴,加速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持续发展壮大乡村产业,突出园区创建推进规模化,突出龙头培育推进产业化,突出品牌引领推进标准化,突出强基固本推进水利化。加快建设打造美丽乡村,持续完善村庄规划体系,聚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开展乡村清洁行动,实施乡村记忆工程。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创新农业经营方式,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注重精明增长,建设滨河生态园林城市

  统筹推进多规合一,实现一张蓝图、一体设计。系统抓好城市建设管理。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坚持精准发力,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

  强化底线思维,树牢红线意识,全力以赴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坚决保住基本、兜住底线,着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加大民生投入,持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扎实办好12件民生实事,努力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完善社会保障救助体系,落实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完善职工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加强特困群体救助工作,改造棚户区371套,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等。加快发展教育、医疗卫生、公共文化服务等各项社会事业

  ●利津县2019年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左右;

  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各类约束性指标。

  ◆聚焦聚力产业融合,构建质效并重的现代产业体系

  坚持工业为主、企业为尊、集群发展,以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为方向,聚焦发展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推动实体经济阔步迈向中高端。培植高质量产业集群;建设高品质产业园区;增强高动能发展后劲。

  ◆聚焦聚力产城融合,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

  牢固树立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理念,以新区的标准改造和提升整个西城,加快基础配套、环境打造、功能完善和产业导入,建设高质量的创新之城、创业之城、活力之城,打造高水平的居住之城、工作之城、生活之城。突出规划引领;坚持生态优先;提升城市能级;做优城市经济。

  ◆聚焦聚力城乡融合,打造乡村全面振兴的美丽样板

  坚持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全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壮大现代农业;补齐乡村短板;创新乡村治理。

  ◆聚焦聚力油地校融合,凝聚区域协同发展的强劲合力

  强化人文情感融合。强化社会民生融合,投资23亿元,实施移交小区维修改造,改善油田职工居住环境。强化动能转换融合。强化人才科技融合。

  ◆聚焦聚力改革开放,激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双招双引”,深入实施“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紧盯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强化驻点招商、专题招商、以商招商。坚定不移扩大开放。

  ◆聚焦聚力守住底线,筑牢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根基

  狠抓生产安全;狠抓生态安全;狠抓金融安全;狠抓社会安全。

◆聚焦聚力改善民生,创造幸福安康的美好生活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教育现代化;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丰富文化服务供给。

  ●东营区2019年预期目标:

  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左右;

  全面完成市下达的约束性指标。

  ◆聚焦质量效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全力攻坚重大产业项目,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全力推进总投资227亿元的50个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双招双引”,制定《河口区“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全力抓好园区建设,全面启动河口开发区“二次创业”,进一步增强服务功能,优化空间布局和资源配置,做大做强装备制造、新型医药、新型建材等高端产业。全力支持企业发展。

  ◆聚焦功能品质,建设精致现代城市

  树立“精致城市”“精明增长”理念,以城乡环境提升三年攻坚行动为抓手,着力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档次,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湖精致城市。提升现代交通水平;优化城市功能品质;打造生态湿地城市;强化城乡精细管理。

  ◆聚焦乡村振兴,开创城乡融合新局面

  牢牢把握“五个振兴”要求,用心用力写好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河口篇章。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集中力量打造试点镇和示范片区。突出产业龙头带动。突出基层基础支撑。

  ◆聚焦改革创新,激发创新开放活力

  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动力之源,以更大力度全面深化改革,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最大限度激发各方面创新创造活力。全面推进政府部门机构改革落地,“一次办好”改革,胜利油田剥离办社会职能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持续集聚创新要素。

  ◆聚焦重点攻坚,夯实持续发展根基

  坚持问题导向,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全力抓好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精准脱贫、金融风险防范等重点领域攻坚任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内部环境。

   ◆聚焦百姓福祉,促进民生持续改善

   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新增城镇就业2000人以上。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落实公共租赁住房货币补贴420户。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强健康河口建设,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大力推进文化体育事业,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全力打造农民丰收节、湿地槐花节等文化活动品牌。

●河口区2019年预期目标:

  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左右;

  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约束性指标。

  ◆聚焦动能转换,推动更高质量发展

  高效发展现代农业,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大力发展生态工业,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深入实施工业强区战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夯实工业强区根基。提速发展现代服务业,坚持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并举,着力提高第三产业贡献率。

  ◆聚焦城市转型,推动更具魅力发展

  树立“田园城市”的理念,按照“出则田园、入则繁华”的愿景,更加注重城市精明增长,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建设湿地城市,大力发展城市经济。

  ◆聚焦乡村振兴,推动更可持续发展

  突出区域性整体推进、片区示范带动,重点推进永安、黄河南展区等10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统筹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垦利篇章。做优特色产业,做美乡村环境,做精全域旅游。

  ◆聚焦改革开放,推动更有活力发展

  坚持以改革破难题,以开放促发展,不断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面完成政府系统机构改革,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全面实施“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完善资源要素保障,强化用地保障、资金保障、科技保障、人才保障。

  ◆聚焦底线工作,推动更加稳定发展

  狠抓安全生产;狠抓环境保护;狠抓金融风险防控;狠抓社会稳定。

 ◆聚焦民生改善,推动更加幸福发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巩固扩大“民生水平提升年”成果,强化社会保障,发展社会事业,办好11件民生实事,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垦利区2019年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5%;

  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

  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7%左右;

  万元GDP能耗、二氧化硫排放量等约束性指标达到省市要求。

  ◆抓住关键,加快高质量发展

  持之以恒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动传统产业由大变强、新兴产业加快成长,让高端高质产业继续挑起广饶发展的大梁。坚持立足工业基础、守牢工业阵地、做强工业优势,聚力抓好中能源300万吨新材料等28个重点工业项目,扎实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持续壮大现代服务业。着力强化支撑保障。

  ◆正视不足,加大补短板投入

  金融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既事关全县发展大局,又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坚持问题导向、树立底线思维,强力补短板、固底板,确保全县大局持续稳定、环境不断优化。

  ◆振兴城乡,加速一体化推进

  以山东省沿海城镇带规划实施为契机,加快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积极推进土地利用规划、城市建设规划调整,大力推动组团发展、精明增长,全面拉开40万人口规模的现代化中等城市发展大框架。高标准实施乡村振兴。高效率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关注民生,加强促和谐建设

  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深化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打造“人力资源市场+互联网”,加大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扶持力度。积极建设健康广饶,完善医保报销政策,巩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深化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县创建。创新加强社会治理。

  ◆严守规矩,加固不能腐防线

  坚定政治立场,忠实履行使命;强化宗旨意识,全心为民服务;弘扬务实精神,奋发担当作为;持续改进作风,严格廉洁从政。

  ●广饶县2019年预期目标:

  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左右;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总额适度增长;

  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约束性指标。

记者 陈同磊 许云飞 王雪 刘健阳 实习生 李长宇

(责任编辑:田召斌)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