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系列报道之六|石大胜华:向绿色升级发展 强绿色化工引擎

关键词:石大胜华|东营企业|

    随着人们对污染的抵制和对绿色环保的需求,石大胜华作为绿色化工产业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多年来始终专注于碳酸酯类系列产品的生产经营,以人才战略为支撑,以研发和管理为两翼,蹚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路子。

  目前,石大胜华生产的碳酸酯类产品占全球电解液领域市场份额的40%以上,生产能力、业务规模和市场地位均居行业第一,成为全球优秀的碳酸酯电池电解液溶剂供应商。

  “绿色化工”非口号

  2002年12月31日,山东石大胜华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注册成立,碳酸二甲酯系列产品是石大胜华的核心产品,在发展过程中,石大胜华不断向碳酸二甲酯系列产品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围绕DMC打造了一体化产业链,并实现了从简单生产加工型化工企业向一体化精细化工型企业的转变。

  据了解,碳酸二甲酯是无毒、绿色、环保的化工原料,在涂料、胶粘剂、医药等领域应用广泛,以碳酸二甲酯为中间体或溶剂的各类产品能有效降低对环境的污染与破坏,是二十一世纪绿色化工产业的基石。

  “目前,石大胜华是国内唯一一家能同时提供碳酸二甲酯、碳酸丙烯酯、碳酸乙烯酯、碳酸甲乙酯、碳酸二乙酯等5种锂离子电池电解液溶剂的企业,已成为国内外多家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生产厂家的高品质溶剂原料供应商,推动新能源行业的发展。”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生产的碳酸二甲酯产品曾先后荣获2004年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银奖,中国化工学会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质量过硬,优秀重点推荐产品”等荣誉称号。

  秉承“引领绿色化工潮流,提升健康生活品质”的使命,公司近年来累计投资1.4亿多元,先后完成30多个环保治理项目。经过处理的生产废水、生活污水完全达到了国家排放标准,处理后的清洁水回收利用,为公司推进节能减排,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保驾护航。

  主板上市迎机遇

  2015年,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石大胜华成功在主板上市,公司迎来了新一轮的战略机遇期。公开发行上市为石大胜华的发展带来许多益处,不仅有利于提高企业的自有资本比例,改善企业的资本结构,提高企业自身抗御风险的能力。还有利于建立规范、透明的法人治理结构和严格的内控体系,明确财产归属和价值,提高竞争优势。

  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在首发上市时,募集资金总额为32992.68万元。上市后,公司碳酸二甲酯产能将进一步提高至12.5万吨/年,规模优势更加明显。公司在碳酸二甲酯行业中继续保持较强的竞争优势,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

  除了享有上市带来的机遇外,石大胜华也受到上市带来的约束,公司性质转变为社会公众公司,拥有成千上万的社会公众股东,为了保护社会公众股东的权益,上市公司要接受更为严格的监管,公司的社会责任和经营压力会更大。“我们上市后接受监管和监督部门的约束,遵纪守法。公司运作和管理的不断规范,治理结构的不断完善,为公司长远健康发展奠定制度基础。”公司负责人说道。

  谱写发展新画卷

  近年来,石大胜华产业链更趋完善,碳酸酯类产品的生产能力、市场份额在全球范围内的行业龙头地位持续稳固,综合竞争能力显著提高,在生产基地拓展、轻资产战略实施、新兴业务模式探索等方面迈出坚实步伐。

  2017年以来,公司还积极转变安全工作理念,引入杜邦公司开展安全管理改善项目,投资5000余万元用于本质安全水平提升,力争安全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作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校办企业,石大胜华拥有着独特的科技优势和人才优势。2018年,石大胜华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胜华新能源研究院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氢燃料电池、锂离子电池相关领域开展创新合作。

  “未来,我们将以人才战略为支撑,以研发、管理为两翼,大力实施双轮驱动战略和轻资产战略,致力于成为世界上优秀的碳酸酯类产品和锂电池材料供应商及具有持续盈利能力和行业影响力的上市公司。”公司负责人表示。(记者 郑靖靖)

(责任编辑:田召斌)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