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产一线】掘金科创板 大家都在忙些啥?

关键词:东营|科创板|

    科创板,由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8年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设立,是独立于现有主板市场的新设板块,并在该板块内进行注册制试点。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以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需要,是提升服务科技创新企业能力、增强市场包容性、强化市场功能的一项资本市场重大改革举措。

图为某证券公司营业部里的股市行情显示屏。

  今年1月3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3月1日,中国证监会发布《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和《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目前,上交所对多家科创企业上市申请受理正在进行中。业界估计,最早今年7至8月科创板开板,第一批企业上市。

  融资、投资机会即在眼前,那么我市企业有没有参与到科创板申请中来、投资者反应如何、券商等机构又都在忙些啥,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公司上下正在积极准备材料,申请科创板上市!”山东宝力生物质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于萌萌告诉记者,目前,券商已进驻企业进行尽职调查。之所以选择科创板,于萌萌说,一方面虽然公司已上市新三板,但新三板不是以交易为目的;另一方面则是基于公司业务考量。宝力生物是围绕秸秆发展生物质能源而设立的专业化高新技术企业,用了近十年的时间吸收并消化国内外秸秆利用先进技术,研究出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生物质能源先进生产技术,全面提升了产业化水平和产品品质,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尤其是,在原材料生物预处理技术、可控温、控酸碱度的菌种调节技术、发酵液可控回流技术、自动化控制技术等秸秆腐熟发酵工艺方面,公司的实力达到国际领先地位。“我们现在正在进行产业模式的复制,只有插上资本的翅膀才能飞得更快更高。”于萌萌说。

  对此,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东营东三路营业部投顾中心负责人王帅表示:“科创板的出现对东营当地企业是一个很好的激励。科创板的设立倾向一种导向,细则中允许上市公司符合条件的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这就鼓励各个地区和相关企业通过科技创新提升技术水平,摒弃传统以量取胜的粗放式发展路径,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东营作为一个传统的工业大市,正以新旧动能转换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科创板的设立为我市规模企业、创新企业以及已上市企业的转型升级指明新的方向。”根据王帅等人的企业走访,我市一部分企业虽符合科创板行业范围要求,但企业市值、盈利性能距离科创板上市还有一段路要走,需要企业继续增强实力,而实力雄厚的企业受科创板激励,也有可能朝着“四新”经济转型,实现“老树发新芽”,这些都有助于我市科创经济发展壮大。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但科技型小微企业资产较少、担保物不足等使其面临融资瓶颈。对此,我市银行机构已经积极探索了多样化的支持方式。如,邮储银行东营市分行通过对接专项风险补偿资金,针对入库科技型企业与市科技局共同推出“科信贷”业务;同时为解决非入库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邮储银行积极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升级信贷技术,研发推出“小微易贷”业务,客户只需通过手机银行测算,1分钟即可知预授信额度,放还款全流程线上作业,实现小微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即需即贷”。2019年一季度,邮储银行东营市分行已实现科技型企业累计放款980万元。记者还从市财政局获悉,根据《东营市推进企业上市挂牌若干政策》规定,我市对上市企业分门别类进行一次性补助,同时强化对拟上市挂牌企业的跟踪培育服务。

  为了给企业、投资者等提供及时的服务,券商们首先要做的是忙着进行政策解读。为了让记者更好地了解我市企业登陆科创板的“一段路”,王帅详细地介绍了相关细则。

  “一大亮点是,科创板内将进行注册制试点。简单说,所谓注册制实质上是一种发行公司的财务公开制度。核准制下,公司要提报材料到证券发行审核机构去审批,但注册制下,符合科创方向、盈利能力好的企业都可申请,过去的门槛和标准变成了信息披露了,当然这个信披要求是更严格的。”王帅说。同时,上交所公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5套市值指标,分别针对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15亿元、20亿元、30亿元、40亿元。“这5套差异化上市指标,引入‘市值’指标,与收入、现金流、净利润和研发投入等财务指标进行组合,实际上允许存在未弥补亏损、未盈利企业上市。”而对于退市规定,王帅表示,取消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的程序,退市时间大大缩短等规定可堪称“最严格的退市制度。”

  对于投资者而言,有一些“门槛”也被看作是高标准。根据规定,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交易,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并参与证券交易满24个月。“账户里没有50万元,我炒不了。”在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东营东三路证券营业部,一位股民表示,他不再打算筹措资金在“看起来风险更高”的科创板再试水。该营业部工作人员解释:“50万是考虑到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可以很快开通权限;不够条件的,后市可以参与科创板发行的新上市首发公募基金,其实也相当于间接参与科创板。”

  “3月份前来咨询的非常多,现在符合条件的客户,通过券商的手机客户端已基本开通权限了。”工作人员说,对于科创板,客户的反映还是很强烈的。她举例说,创业板刚上市的时候,刚开始开盘是900多点,最高是4037.96点,最低是585.44点,能有5到7的增长,所以客户对国家推行的科创板也十分热情,“股民们认为是有机会的。”

  “我们把参与科创板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向客户做了提示,并做了培训课程给客户,讲解并分析科创板交易规则。”王帅提醒,与A股市场涨跌幅限制10%不同,科创板股票的涨跌幅限制放宽至20%,新股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这其实是科创板本身自有的特点,同时也希望提前释放投资者可能过度的投资情绪,最终让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回到正常的轨道。投资者在参与的过程中,前五个交易日尽量避免去追高,建议拿小部分仓位去参与,第六个交易日开始再以正常仓位操作。王帅还建议广大股民关注科创板企业财务报表,一旦出现走弱倾向,要分析是外围市场因素的导致还是本身企业运营状况导致的,总之在投资科创板的过程中风险一定要放到第一位,而且要比主板的风险提高一个警示台阶。

栏目主持人 刘冬辉

(责任编辑:田召斌)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