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品牌传播工程】科达集团:在转型升级中实现双主业协同并行发展

关键词:东营|科达集团|转型升级|

  图为东营财富中心。

  九曲黄河蜿蜒而下,积蓄了力量,带来了希望,铸就了一座城——东营。新土地,新城市,新时代,朝气蓬勃,一往无前。建市30多年来,无数的企业在这片土地上崛起,他们为东营的发展披荆斩棘,屡创奇迹。

  山东科达集团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乡镇白手起家,于基建行业打拼出一片天地,实力强劲,硕果累累,经年累月,春华秋实,科英电子、金融服务、互联网数字营销、新型功率半导体高新技术……这些关键词串联起科达集团走过的路,忠实记录下前行过程中的酸甜苦辣。

  于科达而言,这份征程是财富,是积淀,更是继续前行的动力。从小施工队走到今天,任凭时代洪流翻滚,科达始终不忘初心,坚守创业精神,正是因为一以贯之的践行“艰苦奋斗”的企业文化,科达才会在转型升级的当下,越发耀眼,越发酌目,跨界转型不忘本,创新发展记初心。

  “小推车”推出来的500强和上市企业

  在科达集团一楼荣誉陈列室里,有一座奖杯被放置在最显眼处。无论何时,都被擦拭得极其干净。这座奖杯造型为春秋时代工匠装束的鲁班站身金像,左手持墨斗曲于胸前,右手持“班母”拉出墨线停于腰间,他代表中国建筑界的最高荣誉,是对科达基建事业卓越品质的最好诠释。“现在想起来还是很激动啊!我们拿的这个鲁班奖,是东营市获得的第一个鲁班奖,它饱含了创造的艰辛,更代表了收获的光荣。”作为亲历者,老一辈科达人回想起来,依然激动万分。

  溯源荣光,记忆闸门缓缓打开。那是2007年8月,备受瞩目的2007年度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获奖名单揭晓,科达集团参建的东营大桥榜上有名!科达人沸腾了!历尽天华成此景,这个闪耀时刻来之不易,是全体科达人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结晶,就像从巴颜喀拉山磅礴而下的黄河一样,跋涉过后,拥抱浩瀚大海,登上更高的平台。

  科达人的跋涉,要从小推车说起。1984年2月18日,农历正月十七,一支由十几辆小推车组成的队伍,跟着一辆自行车,从大王公社三贤村一个小院里驶出,驶向胜利油田某水库工地,这些小推车上装着铺盖卷,插着铁锨等挖土工具,还带着锅碗瓢盆等炊事工具。春节刚过,西北风依然凛冽,乡间小路也坎坷不平,但这一切都没阻挡这群腿上有劲儿、步伐有力的人,更阻挡不住在小推车队伍前引路的人。这位领路人,就是科达集团的创始人——刘双珉。当年出发的时候,也许所有人都没有想过,未来的某一天,科达会把高级公路铺到全国各个省份,会把激光电子产品远销到海外,会把互联网数字营销做得如火如荼……但刘双珉想过,因为他的目标绝不仅仅是水库,水库只是他的第一仗。

  这第一仗,刘双珉打得漂亮,开了好头。无论工程进度还是工程质量,都得到了油田基建部门的好评,建设了精品,打响了牌子,得到了更多干工程的机会。

  在干工程的过程中,各种困难、挑战袭来:包工受到阻挠、机械被砸、承包出去的活儿质量出现问题……但这些对于一个胸怀理想,志在星辰大海的人来说,都是考验,都是机遇,解决了这些,就能获得质的突破。理所应当的,刘双珉做到了,五台山路、东营大桥、高速公路建设……科达的品牌越来越响应,甚至有了“筑路铁军”的美誉。

  十几年的拼搏,1996年10月28日,科达集团股权在山东省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这是蝶变更是新的开始。时间和实践,教会了科达人一个真理:用自己的双脚从荆棘丛里踏出的道路,走起来感觉更好,经过坎坷波折的成功才更有意义。同时,也有一股劲儿在科达人身上传达:想闯想干、敢闯敢干、能闯能干。

  正是这股劲儿,让科达集团从小推车中一路走来,拿下了与日本三洋合作的机会,成立了科英公司,在东营、在山东、甚至在全国的对外合作项目中,创造了效率最高、建设时间最短、产品出口最快的“东营速度”。也正是这股劲儿,带着科达集团闯过了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将中国建筑工程质量最高奖“鲁班奖”、中国公路建设质量最高奖“李春奖”、“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和“全国工程建设科技创新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收入囊中,在经济下滑的大趋势下,一枝独秀,行稳致远。

  “低调”的互联网数字营销领军集团

  2015年,现象级营销案例“梁朝伟拍摄的广告——《眼》”刷爆朋友圈,一次“自来水”现象级传播,让丸美2015年10月淘宝全网眼部护理品牌销售额登顶TOP1,市场开始把丸美眼霜和国际品牌相提并论,确立了轻奢形象,让传统美妆品牌注满了互联网基因。2016年,再度推出的IP巨作——《不怕黑》三部曲,再次引发热议,并将第八届金属标数字营销大赛——整合营销类跨媒体整合金奖等奖项揽入怀中;

  2016年,凯迪拉克CT6“年年有鱼”的广告火遍各大社交平台。广告创造性地将凯迪拉克新车置于鱼缸之中,既切合了“年年有余”的中国农历新年主题,又完美展示了凯迪拉克新车的诸项性能。大胆地创意,让此则广告荣获2016中关村国际创意节科睿奖行销创意类金奖;

  《极限挑战》第二季品牌赞助商红牛,借势节目曝光,开启了一场“看极限挑战GO牛”的电商促销活动,将台网联动作为核心推广战略,搭建话题页#极限挑战第二季#打造网友文字讨论平台,强化品牌形象,在活动期间,品牌电商销量明显增长,并获得蒲公英奖——整合营销类银奖等奖项。

  ……

  在互联网数字营销领域,这样的成绩足够亮眼。但如果不说,恐怕没有人会想到,这些优秀的营销案例都出自科达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科达股份之手。一个以基础设施工程施工起家的公司,如何在互联网数字营销行业书写“风景这边独好”的业内传奇?“不忘老一辈创业初心,不忘‘八四’精神,在让主业更进一步、更上一层、迈上一个新台阶的基础上,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科达集团董事长刘锋杰如是说。

  作为集团互联网数字营销的操刀者,刘锋杰和互联网的故事要从2013年说起。2013年,科达集团即将三十而立。但国际和国内经济环境都面临较大压力,时代以出卷人的姿态,要求各个行业各个企业完成新旧动能转换,实现转型升级。“科达怎么发展?怎么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怎么实现转型?”面对一连串的问题,因为骨子里有着想闯想干、敢闯敢干、能闯能干的劲儿,科达人没有退缩。

  向互联网产业进军!几经思索,科达集团新的业务板块确定。能行吗?面对质疑,刘锋杰的一席话,让所有人吃了定心丸。“互联网的迅速崛起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强大的动力,深刻地影响着社会的各个领域。互联网数字营销作为一个伴随互联网产业发展而产生和逐渐成长的数字媒体服务行业,将迎来爆发式的增长。”

  心定了,科达集团立即行动。2014年,科达股份紧盯经济发展最新趋势,着力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上有所作为,选取发展前景好、市场容量大、发展阶段处于整合初期的“互联网营销及数据服务”产业,先后投资48.2亿元收购8家互联网营销领域的佼佼者,新融纳2000余名员工,强势切入互联网数字营销产业,完成从传统基建行业向数字营销行业的华丽转型,由全国市政工程行业第一股成为中国数字营销产业第一股。2018年,科达股份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42.09亿元,揽获大奖170余项,几乎包揽行业内所有重量级奖项。

  成绩有了,地位有了,接下来怎么发展?刘锋杰说自己想做的是一个伟大的公司,是要保持活力长盛不衰的公司,是那种能够持续为社会创造价值、为股东带来回报、为员工提供实现自我平台的公司,而这样的公司都要有清晰的发展战略。鉴于此,科达股份请来了国际著名咨询公司BCG来做战略咨询,通过外部专业公司的视角和方法,第一次对重组后的科达股份有了一个全景扫描,提出了科达股份是一家做数字营销,以营销云作为战略的公司,从资源和服务向产品技术服务转型,进而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以成为“中国数字营销之王”作为前进的目标。

  先进的理念诞生先进的公司,一以贯之的精神打造卓越优质的行业品牌!

  跨界转型不忘本 创新发展记初心

  以山东科达集团有限公司为主体,业务范围涉及基础设施、数字营销、金融服务三大产业领域,拥有科达股份(证券代码:600986)、科达基建、黄河大桥、首信融租、北京百孚思、北京派瑞威行、上海同立、广州华邑、广东雨林木风等42家成员企业,这是三十五岁的科达交出的答卷。

  三十五年,大浪淘沙,有过创业初期的筚路蓝缕,有过成功时刻的把酒言欢,更有转型阵痛过后的涅槃,成败面前,科达人始终不忘初心,坚守老一辈敢拼敢闯的精神,从容面对每一次改变,在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的路上走出了一条适合科达的路,可持续发展的路。

  这条长盛不衰的路,就是跨界转型不忘本、创新发展记初心。从基建起家,到成立科英电子,再到今天的互联网数字营销、金融服务、高新技术、创新创业平台等,科达在尝试“跨界”的同时,更加注重基建这一主业的打造,始终坚持主业不能丢,创业的理想信念更不能丢。

  为使主业更加突出,科达集团积极调整了战略定位,以“打造国内知名的城市建设综合运营商”为蓝图,梳理推进了一批补链、延链项目,构筑起集投资开发、设计咨询、建设施工、管理运营、房地产开发和新经济产业园区招商运营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使科达集团具备了全面对接综合管廊、智慧城市、宜居城市等新兴市场的实力。

  互联网数字营销、金融服务、高新技术……科达集团每一个新业务板块,都烙刻着王牌产业——基建的“闯”“干”模式,都彰显着科达集团的企业文化、企业精神。作为最深层次、最根本的力量,文化可谓是科达集团转型升级的加速器,也是让科达保持稳定性和突破性的助推器。无论走得多远,都不忘记为何出发,即使经营理念、发展战略随着时代变化不断修正,科达集团“绿色环保、优质高效”的宗旨依然不变,“不赚昧心钱”的朴素理念也没变。即使老一辈渐渐从台前走向幕后,但他们当初立下的初心理想始终不变。变与不变,展现的正是科达集团的信念,让每个员工都补足精神的钙,与科达集团一起,于新时代乘风破浪。

  已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因为一直在路上,一直在奋斗,科达人坚信,基业长青不是梦,百年科达不是梦,领军航母不是梦!

(记者 吴文召)

(责任编辑:田召斌)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