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胜利水泥”的小插曲

关键词:

  买了房子本来是件大喜事儿,可是家住西城的刘文英怎么也想不到,装修时竟遇到了不小的麻烦,更意外的是,这个“胜利水泥”带来的麻烦也因“胜利水泥”而圆满解决。

  “胜利水泥”质量不合格?

  今年5月份,刘文英买了一套二手房,一家人十分开心。为了尽早搬进新家,拿到钥匙后,就迫不及待地装修。

  装修的第一项工程是暖气片改地暖,刘文英却遭遇了“出师不利”——刚铺完的水泥地面出现“返砂”。所谓“返砂”是指水泥制品出现分层或离析,砂子溢出表面。这意味着,刚铺好的地面质量不合格。

  会是什么原因呢?装修师傅分析,很有可能是水泥质量不合格。望着水泥袋上“胜利水泥”几个大字,刘文英纳了闷:“‘胜利水泥’是畅销多年的老牌子,怎么会质量不合格,是不是买到假水泥了?”

▲因为使用了假水泥,刘文英新房的地面返砂严重。

  胜利油田营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营海集团)是“胜利水泥”的生产厂家,为了弄清事实,刘文英直接把电话打到了营海集团行政管理部,行政管理部主任刘新波接到电话后对此事高度重视,他对于公司产品的质量很有信心,认定事情一定另有蹊跷。于是,刘新波便委托公司的技术员来到刘文英家,看看问题到底出在哪儿?

  技术员认真检查了地面,发现问题果然出在水泥身上。可是,“胜利水泥”不应该出现这样的问题。这时,躺在角落里的水泥袋子引起了技术员的注意。虽然看上去和正品一模一样,背面却没有“胜利水泥”出厂时的随机防伪喷码。不出所料,刘文英购买的“胜利水泥”是假的。

▲营海集团的技术员透露,正品“胜利水泥”的袋子背面有随机防伪喷码。

  “太郁闷了!”攒了大半辈子钱买套房子,却摊上这样的事儿,刘文英不仅很心烦,而且陷入了两难境地。如果冒然为地面铺设瓷砖,以后很可能会起翘、破裂;而如果地面返工仅会大大增加装修成本,还会延长工期。

  营海集团了解到刘文英的遭遇后十分同情,决定伸出援手。技术人员研判后确定了解决方案,在原地面上面覆盖一层高质量水泥地面,既降低了资金成本,也降低了时间成本。更让刘文英喜出望外的是,为了防止她再次买到假水泥,营海集团会免费提供装修所需的共计75袋货真价实的“胜利水泥”,而且全程进行施工技术指导。

  一袋有“温度”的水泥

  明明事不关己,营海集团为何大包大揽?原来,“致力于企业效益与社会效益统筹兼顾”是营海集团多年来恪守的理念。

  在营海集团,新入职员工上的第一堂课既不是业务培训,也不是理念认同,而是去爱心园慰问活动。公司的一位负责人介绍:“一个有爱心的企业,才能心系国家,情系大众,才能在发展中始终保持高度的人文情怀,使企业发展与社会发展、环境保护和人文关怀同步成长。这样的企业才能蓄积更多人气和动能,未来的路才会越走越宽。”

  吸纳爱,承载爱,传递爱,营海集团早在公司创立之初,就一直秉承着这样的企业文化砥砺前行。也正如此,不管是员工自发紧急驰援市中心血站血液库,或者精准帮扶盐窝镇郭西村的贫困户,还是为贫困山区捐衣捐物,都能窥一斑而知全豹。无论发展形势如何,营海集团从未忘记努力回馈社会,不忘企业为社会付出的初衷,在奉献之路上行稳致远,闪烁着满满的社会正能量,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

  当然,营海人更明白,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首先得有拿得出手的拳头产品。

  营海集团现有员工1000余人,主营业务水泥、干混砂浆、混凝土、加气砌块砖及板材、脱硫石灰浆等建材产品的生产销售,业务延伸涵盖地面建筑、钢构件加工制作、机电维修安装、物流仓储、物流运输、LNG储运及贸易、汽车维护修理等各类服务业务。作为山东省建材领域知名企业,营海集团的产品曾参与过南一路快速路 、德大铁路、 黄大铁路、 东营港十万吨进港航道等众多重大工程的建设。 

  自改制成立以来,营海集团先后获得了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混凝土行业示范企业、全省水泥企业产品质量先进单位、散装水泥先进单位、4A级物流企业、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经济社会发展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一座没有粉尘的水泥厂

  问题解决之后,刘文英专程来到营海集团表达谢意,并进行了参观。在刘文英的印象中,水泥厂应该是粉尘漫天才对,令她吃惊的是,走在营海集团的厂区内,跟走在林荫道上没什么区别。而这一切,得益于营海集团对绿色发展的高度重视。

  多年来,营海集团始终将绿色发展视为企业的核心利益,积极响应号召,不遗余力地加强环保工作,致力于生产设施、装备更新换代,产业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全封闭、高环保的省级绿色生产示范线,营海集团不仅是东营地区的唯一,在整个山东省同行业中,也是首屈一指。

  除了注重绿色生产,营海集团还把大力发展绿色建材作为突破发展瓶颈的重要举措。

  为确保绿色建材创建工作的高起点起步、高效率推进,营海集团成立了以董事长为首的绿色评价工作委员会,统筹绿色建材创建工作在软硬件建设上同步推进。2018年,营海集团顺利获得了国家三星级绿色评价标识证书,这是国家绿色建材标准最高等级,标志着集团旗下商砼、砌块、预拌砂浆等产品全部达到了国家绿色建材三星级标准,这是东营市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级绿色建材认证,极大提升了营海集团产品的市场影响力。

  营海集团还将智慧型工厂建设列作为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日前,他们的无人值守管理系统建设正式启动,在地磅计量、制卡发货、车辆进出等相关领域实现了无人值守和产供销领域的科学化管理。

  走在前列的营海人不会止步。保持高标准清洁生产,优化绿色建材指标,加大废弃利用率,进一步降低能耗……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他们目标无比远大。务实、创新、绩效、和谐,这是营海集团的企业核心价值观,更是营海人向世人做出的庄严承诺。

  (记者 王文朋)

本文所刊《东营日报》版面图
(责任编辑:田召斌)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