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职生物与生态工程学院: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品牌活动 扎实推进实践育人工程

关键词:东营市|东营职业学院|主题教育|社会实践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品牌活动  扎实推进实践育人工程

  ——东职生物与生态工程学院大学生实践教育活动纪实

  作者:李万立 宋民光 张爱萍 李躬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青年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东营职业学院生物与生态工程学院深入开展各项品牌主题教育活动,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大学生要求,扎实推动各项实践育人工程,努力培育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

  一、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奋斗情”主题教育活动

  依托中草药实验基地,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奋斗情”主题教育活动,使学生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培养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劳动观。

  2019年5月17日上午,东营职业学院团委、生物与生态工程学院在东营职业学院中草药实验基地举办“中国梦·劳动美·奋斗情”实践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团委全体教师、生物与生态工程学院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各班级团支书代表200余名师生参加启动仪式。

  活动中,大学生代表向全校大学生发出“热爱劳动”倡议,号召大家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体验劳动,要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激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通过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仪式结束后师生共同走入田地,拿起锄头,进行田间劳作,铲除田间杂草,为中草药作物松土、浇水,干得热火朝天,亲身实践“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幸福”,热爱劳动,勇于创新,提升素质,拼搏奉献,做一名负责任、敢担当的青年大学生。

  迄今,“中国梦·劳动美·奋斗情”主题教育活动已经开展六期,共计1200多名大学生走进田地,亲身实践劳动之美。

 

  二、大力开展“精准扶贫 科技支农”社会实践活动

  2019年暑期,生物与生态工程学院教师、大学生志愿者组建科技支农帮扶团,走进对口帮扶乡镇---无棣县车王镇,开展“精准扶贫 科技支农”2019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车王镇东邓村农贸集市,师生志愿者为当地农民捐赠农业种植技术、畜牧养殖技术书籍200册,发放农业种植技术、畜牧养殖技术宣传单页300份,现场为当地群众讲解中草药种植、畜牧养殖知识、时下农业种植、畜牧养殖注意事项。在百亩丹参种植园和薄荷种植园,志愿者们深入田间对种植工人进行现场技术培训,讲解丹参、薄荷的种植技术与时下注意事项,并同种植工人们一起清除田间杂草。同时教师志愿者对车王镇农业技术发展、中草药产业发展、高级种质资源引进等情况提供了技术咨询与指导。

  目前此项社会实践活动已经开展三期,促进车王镇林下中草药种植和桑蚕产业的发展,促进农民脱贫致富与农村新旧动能转换。

  三、深入开展“健康营养饮食”进社区、企业、乡村活动

  2019年5-6月,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大学生组建多支健康饮食志愿服务队,共100余名志愿者,深入社区、农贸市场、幼儿园广泛开展食品营养健康义务宣传、讲解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志愿者们运用自身学习掌握的食品营养专业知识,精心设计健康饮食宣传彩页,深入金融小区、蓝天小区、锦华市场、鲁班公寓、东营区小天使幼儿园,向社区居民、农贸市场企业主、幼儿园小朋友们耐心讲解食品营养常识,建议市民饮食要多样化、尽量多食用含大量纤维的碳水化合物、多吃水果蔬菜,提倡市民合理饮食、健康饮食。

  2019年7月,大学生志愿者走进东营区牛庄镇、无棣县车王镇,开展“健康生活 劳动最美”食品营养健康进乡村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依托营养与健康协会、食品营养技能训练营、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大学生组建健康饮食宣传志愿服务队,以“天天蔬果 健康你我”理念为指导,精心设计健康饮食宣传彩页。志愿者们深入乡村开展食品营养健康义务宣传讲解活动,向村民主讲解食品营养常识,建议村民饮食要多样化、尽量多食用含大量纤维的碳水化合物的水果蔬菜,提倡市村民合理饮食、健康饮食。活动在改善乡村居民营养健康观念,普及营养健康知识,提高居民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的同时,有利于学生专业知识学以致用,增强知识应用和社会实践水平。

  四、举办“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实践教育活动

  2019年6月5日,东营职业学院在学校行知广场举办“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实践教育活动,院长李延成、党委副书记李广坤出席活动,校团委、生物与生态工程学院教师与学生代表共计1000余人参加实践教育活动。

  李延成参加活动时要求,大学生志愿者要深化志愿服务,不仅要宣传号召同学们禁烟,而且要亲身劝阻吸烟者,要积极行动起来,以实际行动参与蓝天保卫战,参与到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主题活动中去。 

  中国是2019年世界环境日主办国,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活动旨在培养青年大学生环保意识,树立参与环保、保护蓝天、低碳生活的理念。活动由东营职业学院团委主办、生物与生态工程学院承办、生态文明与环境保护协会、花卉协会协办,活动内容包括学生代表“争做蓝天护卫者”宣誓、师生参观环保主题教育展板、环保手抄报获奖作品展示、环保创意作品展示、绿植及花卉文化展示、师生共签名、线上线下抽奖互动七个环节。  

  

  2019年暑期,生物与生态工程学院教师、大学生志愿者走进对无棣县车王镇,开展“美丽中国行”环保志愿服务进乡村社会实践活动。在车王镇东邓村农贸集市,师生志愿者为当地群众发放环境保护、垃圾分类等宣传单页300份,围绕垃圾分类、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空气污染防护、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环保知识宣讲,引导群众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

  目前,东营职业学院生物与生态工程学院依托专业优势,深入开展大学生主题教育品牌活动,扎实推动各项实践育人工程,已经成功打造“中国梦·劳动美·奋斗情”、“营养饮食 健康生活”、“精准扶贫 科技支农”、“生态环保 你我同行”四个大学生主题教育品牌,以实践活动践行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六点要求,推进实践育人工程,引导同学们做一名有理想信念的劳动者,做一名负责任、能担当的青年大学生。

(责任编辑:田召斌)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