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邮政推出“邮惠东营”社区服务平台 成便民助农“利器”

2020年03月20日   作者:




  东营日报-东营网讯  3月12日下午5时许,市民张女士顺利拿到邮政快递送来的一包新鲜面条菜。“这面条菜可是好东西,今晚上就蒸了吃。”张女士兴味盎然地说。据悉这是她昨日通过东营邮政推出的“邮惠东营”社区便民服务平台下单购买的。同日,东营中心城区有120余人像她这样买到了面条菜,而“邮惠东营”也直接为史口劳家村民销售了面条菜150多公斤,帮助他们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   

  这“邮惠东营”是一个什么样的平台,怎成了便民助农“利器”?面对记者的采访,东营区邮政分公司分管寄递业务的常务副总经理李建华说,其实很简单,就是我们充分利用邮政的寄递、运输等优势,到我市农村的田间地头直采农产品,然后采用“微信群下单+同城配送”的模式,向市民直送。少了中间环节,加快了流通速度,价格也较城区商家更优惠,因此受到市民欢迎。这种模式在省内乃至全国邮政系统尚属首创。   

  

  ▲邮政工作人员正在将一早从农户家里运来的面条菜进行分装

  这个平台目前由48个微信群组成,服务群成员近2万人。邮政揽投员也是群管理员,他们每日将东营邮政发布的团购信息发到群里,然后群内客户即可通过群接龙小程序直接下单并付款。每次团购都规定好截止时间和供应数量,过期或售罄会自动停止购买。这些客户购买需求定单会自动传到东营区邮政“邮惠东营”运营部,邮政工作人员再按客户订单分派寄递。    

  这个平台建立的初衷是为战“疫”设立的。疫情期间,买菜、购物难是民生最大的问题,但是,怎么才能买到蔬果、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呢?外出有风险,宅在家就是做贡献,但是,一直宅在家,如何买东西?疫情伊始,东营区邮政公司的领导就关注到了这个问题,他们同时也发现,很多的种植户、农场的农产品也面临滞销的难题。 

 

▲“邮惠东营”社区服务群助农售菜接龙手机截图

  邮政作为国企,“勇于担当、共克时艰”是使命。面对难题,李建华提出了创建社区便民平台,让邮政发挥寄递优势搭建农户、商家和社区居民之间桥梁的思路。东营区邮政公司为此立即成立了专项小组,精心策划,通过不断摸索,逐步建立起“邮惠东营”平台,全体邮政揽投员面对疫情,逆行而上,积极开展社区服务和同城配送业务,直送蔬果肉奶等30多个品种的生活必需品,解决了众多居民居家采购难题,打了一场受到市民称赞的邮政快递抗疫战。   

  邮政揽投员小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公司刚建平台时大家还不大情愿,公司要求每5个揽投员要组织建立一个客户微信群,邀约的客户必须为东营中心城区的居民。他当时和同事建起群后,一边自己邀请亲友和原来有微信好友的客户入群,同时还要发动亲友拉人进群。刚进群大家都不知道这群是干啥的,但是当我们邮政将实惠的生活用品团购信息发出,并承诺直送到小区后,很多人便尝试下单,收到货后还在群里反馈使用情况,大家的疑虑慢慢打消,下单的人就越来越多了。这个平台既方便了市民,我们揽投员的业务量还能增加,收入也增加,可以说是多赢。  

  “邮惠东营”平台建立后,便积极与东营区下派工作队联系助农销售农产品。截至目前已经开展了帮助史口劳家村民销售配送面条菜、荠菜、苔菜、小葱,龙居南李村销售寄递莲藕、广饶富望生态农场销售西红柿等多次助农行动。

▲邮政快递员将蔬菜直送至消费者

  东营区邮政有200余名寄递工作人员,目前已建立起了48个微信平台,从2月14日开始启动便民平台,至目前已经完成16000多件订单,成绩斐然。李建华说,接下来将努力争取建立起300多个微信群,让“邮惠东营”的覆盖范围更大,让这个平台能够服务更多的东营市民,同时增加直采直送品类,不光助农还要助商助企,努力打造成为享誉东营的便民服务品牌。

  东营职业学院副教授、市场营销研究专家隋兵在了解了“邮惠东营”后说,东营邮政在没有增加成本投入的情况下,通过发挥揽投员的积极性,抓住社群营销热点,加上央企品牌背书,充分发挥自身快递优势,通过直采直送模式,成为方便市民购物的又一渠道。假以时日,通过品牌打造,提高用户粘性等,将会成为东营电商的一匹黑马。(记者田召斌 通讯员郭娜)

相关新闻:

新闻[010730725]中模块[010730725.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