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经济学|“口红经济”又显现

关键词:

  朋友小倩向记者透露,这几天她买了两支口红,她说:“虽然疫情还没结束,现在还要天天戴着口罩,但我还是去买了口红。”

  再看几个比较常见的案例。

  1996年日本经济衰退,木村拓哉却在当年成为第一个为口红代言的艺人,让佳丽宝口红卖到脱销;2001年“9·11”袭击后,当年美国口红销量过亿,而5年后的2006年不过才6000多万元。在2008年的全球性经济金融危机中,口红和面膜的销量也有大幅度上升。

  以上案例,成因错综复杂,仅用一个因素来给它们定性不甚合理,但毫无疑问,人们对于经济的判断的确影响了消费决策。有分析说,尽管全球大部分消费者因疫情宅在家中无法外出,化妆的频率大幅减少,但很多品牌美妆零售商或因“口红经济”效应受益,即消费者在特殊时期会更愿意把钱花在口红这样入门级的奢侈品上。

  经济学里有一个名词叫作“口红经济”,是指在经济不景气时候,口红会热卖的一种经济现象,也叫“低价产品偏爱趋势”,为什么呢?

  在美国大萧条时期,人们认为口红是一种比较廉价的奢侈品,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可以满足人们的购物欲,对消费者起到一种安慰的心理作用。这大概也能够解释,为什么女孩会囤积口红,因为这是成本最低的变美方式之一。

   进入3月中旬,随着国内疫情逐渐稳定,一众品牌也通过各种渠道进行营销,消费者的购买热情正在上涨。相关数据显示,虽然2月份受疫情影响,美妆行业一度不景气,但各种当红产品的分享次数较之从前平均上涨了300%。

   疫情严重期间,消费者依旧会有强烈的消费欲望,因为害怕风险避开购买大宗商品,留有余裕,转而购买能令人获得愉悦的“低价奢侈品”。在拼多多消费研究院发布的“宅家十大热销产品”中,口红名列第二。唯品会去年发布的《中国中产女性消费报告》中也说,中产女性平均每年要买4支口红。根据2月19日发布的第四期《淘宝经济暖报》,口红成为复工潮硬通货,热门品牌口红增幅在300%至700%之间,其中某款产品疯狂补货四次全部售罄。

   游戏与口红一样,都是“低价的非必要物”,在经济低迷的时候,它们能给予微观的个体快乐或信心。今年疫情期间,《王者荣耀》在大年三十的流水是20亿元,去年整个2月份才71亿元。他们的消费目的不是花钱买快乐,而是花最少的钱买最多的快乐。这个要求听起来刁钻,但有不少公司已经做到了。而经济不好的时候,女性往往更缺乏安全感,通过消费口红,可以更好地展示自己的魅力;口红满足的不仅仅是购物欲,还满足了女人很多的想象,涂上口红的那一瞬间,她的人生依然元气满满。

    (记者 刘卫卫)

(责任编辑:田召斌)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