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创新动力正澎湃 再创发展新优势

关键词:东营市|创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我市坚持创新优先,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为契机,以科技创新为战略支撑,搭平台、出政策、造环境、建机制,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优化创新生态,通过科技赋能再创东营产业发展新优势,创新正在成为东营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2021年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提出目标:“加快创新型园区、创新型企业、创新型平台、创新型人才、创新型生态等五个‘创新型’构建,夯实支撑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基础”,16项重点任务稳步推进。根据2月发布的全省区域科技创新能力评价报告,我市综合科技创新水平再创新高,创新水平指数达到81.15%,跃居全省第5位;指数增长幅度为23.17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1位。

  据了解,2021年,我市创新型平台正实现阶段性突破,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研发基地启用,稀土催化产业园开园,开启了“研究院+中试基地+产业园区”的协同发展模式,将在集聚创新人才、攻克核心技术、促进成果转化上发挥重要作用,引领带动稀土催化产业裂变式发展。我市还不断深化与科研院所的合作,与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周光远团队合作共建山东省高端石化产业技术研究院,“三中心一基地”建设稳步推进,化工中试基地项目列入2021年省重大项目。我市还布局建设油地合作创新平台,组织高新区精铸协会与钻井工艺研究院数控精工中心对接交流,双方在仪器设备共享共用、油地协同、人才技术资源合作交流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创新型园区质量正在提升。东营高新区获评优秀省级专家服务基地,15个省、市重点项目全面开工,正在构建完善“121”产业体系。我市加快园区内孵化载体建设,科创小镇、中城投创智天地科技园项目进展顺利。山东石油化工学院3月16日正式获准设立,为应用型高等学校,今年将按照省属公办普通本科高校体制招生办学,全日制在校生规模约为8000人。我市不断加强省黄三角农高区与市级以上农业科技园区的协同发展,支持市现代农业示范区启动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辐射带动全市现代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创新型企业逐步壮大。今年以来,我市112家企业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名单。我市深入推进实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计划,支持工业企业根据自身特点和发展需求,建设新型研发机构、“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工程实验室等研发平台,提升企业持续创新能力,海科创新研究院、威飞海洋及水下智能装备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正在加快建设。

  知识产权服务助力创新成效明显。省教育厅批复同意东营职业学院新设知识产权管理专业,今年启动招生。我市还大力推进专利微导航业务,增强企业知识产权创造意识,24家企业围绕核心技术或产品积极挖掘可专利保护内容,500余项专利成功获得授权,其中18家企业与25家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技术研发合作。

(记者 郑代玉)

(责任编辑:田召斌)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