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创新实干 早先作为 高质高效服务高质量发展

  东营日报-东营网讯 “利比里亚籍特维尔轮预计明天10时抵靠万通18号泊位,船员俄罗斯籍21人,运载货物原油29817.68吨,上一港丹戎帕拉帕斯”这是山东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东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与口岸船舶代理公司微信交流群里面的预报信息。

  “外籍船舶到港,都是想在第一时间能够办妥出入境业务,立即开展货物装卸作业,通过微信等网络平台的预报信息,我们检查员会在船到港半小时之前集结待命,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办理所有外籍船舶通关手续,为船方节约时间和运输成本。”东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副队长赵勇强说。 

  东营口岸“大进大出、快进快出”格局在近年愈发明显,自2011年复航至今,共出入各类国际航行船舶5100余艘次,进出口危化品货物5800余万吨、奶肉牛等种畜7万余头,总货值约1240亿美元。特别是近三年,年均进出东营口岸国际航行船舶数量均突破800艘次,人员超过1万人次,面对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改革发展日趋繁重、疫情“外防输入”任务紧迫的严峻态势,紧密结合口岸改革发展稳定的总体形势,从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战略高度研究谋划边检工作,不断强化对外开放服务意识,持续提升口岸立体管控能力水平显得尤为重要。 

  

  东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高质量服务”助力“高质量发展”。工作中,他们主动融入“外贸稳固提质”行动全局,优化勤务组织流程,注重管控与服务并重,创新推出外籍船舶通关服务新举措,靠前服务外籍船,开启便利通关“加速度”。   

  “我们立足边防检查工作实际,主动对接对外开放新格局,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更好促进经贸交流、便利人员往来,不断拓展管理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持续在服务口岸制度型开放、优化对外开放格局、深化通关便利改革等方面下功夫,切实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国门屏障、社会稳定的口岸防线。” 东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站长陈继利说。

  据了解,2021年,东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从“支持企业发展”“增加行业竞争优势”“保障口岸顺畅通关”“便利群众办事”四个方面,研究出台了“12项举措”助力口岸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企业需求先后推出“一网通办、一次办妥”“一地办证、区域通用”“7×24小时通关保障”等便民利企措施,先后完成了14艘次特种船舶及海上作业平台在东营未开放水域作业的勤务保障任务,高效完成了300余名中国籍船员的闭环换班勤务,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通讯员 王新)

责任编辑:田召斌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