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高专到考取硕研|东营职业学院2022届毕业生王贺的逆袭

  一个活泼、开朗、喜欢篮球、喜欢歌唱的东营职业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的女孩,凭借勤奋、执着、刻苦、追梦的精神,用三年的时间完成了高职专科、自学本科的学业,考取了吉林师范大学学科教学(思政)硕士研究生,这是东营职业学院建校以来第一个应届专科毕业生成功考取硕士研究生的学生。她,就是东营职业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的2022届毕业生王贺。

  追梦的青春,在东营职业学院的校园中闪烁

  2019年6月,满怀信心的王贺因高考失利未能如愿考入本科院校,为之努力的十年寒窗一时间化为沮丧、不甘和自我怀疑,梦想的破灭曾经使王贺一蹶不振,前途暗淡。后来,王贺为了进一步的学习深造,在家人和老师的劝说下报考了东营职业学院学前教育专业。两个月后,经历了煎熬的王贺接到了东营职业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的录取通知书,带着淡淡的忧伤,王贺踏进了东营职业学院的大门。技精业厚的文化氛围,恬静而优美的校园环境,处处都给王贺带来了焕然一新的感觉;淡淡的忧伤挥之而去,美好的憧憬随之而来;如何度过自己的三年高职大学生活,成为王贺大脑中深深思考的问题。随着入学教育的深入开展,学哥学姐励志故事的层层展现,王贺渐渐清晰了自己三年大学生活的路径,找到了自己的梦想之门——“努力学习,提升自我,在东营职业学院的怀抱中快速成长”。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有了梦想与追求,就要为之而努力。王贺首先想到了“升本”,经过多方咨询与认真考量,报考了山东师范大学的自学考试本科教育,开启了艰辛的升本之路。在以后的两年里,王贺利用课余时间刻苦学习“自考本”课程,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山东师范大学自学考试本科学历及教育学士学位。与此同时,王贺在东营职业学院学习期间并没有因为“自考本科”让她忽视自己的学前教育专业学习和其它学校活动,先后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东营职业学院女子篮球比赛三等奖”、“东营职业学院大学生艺术节群舞三等奖”、“东营职业学院大学生艺术节散文比赛二等奖”、“教师教育学院学习标兵”、“东营职业学院优秀大学生”、“2020至2021学年度山东省政府奖学金”、“山东省2022届高校师范类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成绩与荣誉,王贺追梦的青春在东营职业学院的校园中耀耀生辉。

  梦存高远,职业教育亦能成就多彩人生

  职业教育不仅培养出了高级技工和高级技师,同样也培养出了“大国工匠”和“高知识高技能的国家建设者”; 职业教育队伍中也不乏教授、专家、学者、博士、硕士等高知高能的教育者;王贺始终坚信只要梦存高远,职业教育亦能成就多彩人生。

  为了梦想而奋斗,王贺又萌生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想法,带着这种想法,王贺与老师、家长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得到了老师和家长的大力支持与鼓励,进而又踏上了考研之路。

  考研并不是想象之中的那么简单,对于王贺这种文化知识底子薄、未接受全日制本科教育的高职学生来说难上加难,王贺深知这一点,但为梦想而战,拼一把值得。坚定信心,奋勇拼搏,王贺为之付出了百倍努力。

  王贺的英语基础较差,为了提高英语学习能力,购买了大量的英语书籍,想尽各种方法挤出时间学习英语。去图书馆的路上、去教室的路上、去餐厅的路上、回宿舍的路上,耳机里播放的永远都是英语单词和英语文章。高职政治课程与考研要求相差较大,王贺除了努力学习英语及两门专业课之外,还需要拿出部分时间学习考研政治课程,每天仅有四个小时的休息时间,累了、困了、身体承受不住了等等,王贺想到了放弃,但梦想在,王贺依然坚持前行。王贺说:“我经常看到东营职业学院凌晨4点的天空,她很美,抬头望去繁星点点,打个哈欠、伸个懒腰,好想美美的睡上一觉;我几乎每天都会与深夜12点多的宿舍走廊为伴,她寂静无声,只有不知疲倦的廊灯默默的点亮,陪伴着我这个心中有梦的女孩;我每天晚上都会在楼管或图书管理员的催促声中依依不舍的走出教室或图书馆,回首望去,本是灯火通明的教室或图书馆突然漆黑一遍,心里明白,到熄灯的时刻了;我每天只有四个小时的睡眠时间,使我终究有点承受不住,每天接近于崩溃,但是我连情绪宣泄的时间都没有,崩溃但要努力自愈,在无数次想要放弃的时刻又擦干了眼泪重新拿起资料,现在回想起来真的很感谢那个没有放弃且选择坚持的自己。”诗情画意的言语,道出了王贺追梦的决心、显示了王贺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更显现出了王贺考研的艰难。

  图为:王贺同学与班主任王婷婷老师合照

  没有努力,哪来的成功。经过三年的拼搏,王贺顺利通过了研究生入学考试,被吉林师范大学学科教学(思政)专业录取。回首那一刻,王贺这样说:“2022年2月21日,这天我记得很清楚,是我初试成绩查分的日子。在焦虑的心情下度过了一天,时间终于到了可以查成绩的时间。下午六点,我在学校操场的一个角落怀着忐忑的心情点开了成绩查询的链接,“415”这三个数字赫然出现在我面前,完全超乎了我的预期,没有忍住,独自在操场哭了好久好久。三年的努力终于看到了结果,终于弥补了高考那年的遗憾,终于证明了我自己。终于实现了我读研的梦想。我坚信只要梦存高远,职业教育亦能成就多彩人生。”

  付出就有回报,奋斗才能成功。在东营职业学院的美丽校园中这个曾经能歌善舞的女孩、这个曾经在篮球场上叱咤风云的女孩,用她那勤奋、刻苦、不懈追求的精神,诠释着青年学子追梦的真谛。

  (通讯员 侯丽萍)

责任编辑:田召斌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