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镇域发展研究联席会专家一行到中粮长城葡萄酒蓬莱公司考察

  东营日报/东营网讯 7月9日下午,山东省镇域发展研究联席会的专家学者和山东多家地市党报记者一行40余人到中粮长城葡萄酒(蓬莱)有限公司参观考察。

  山东省镇域发展研究联席会专家和媒体记者一行参观考察

  在中粮长城葡萄酒(蓬莱)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的引领下,专家和媒体记者一行参观了酒窖、酿造车间、包装车间、葡萄种植实验园,并听取了企业在品牌、文化、产品、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情况介绍。双方还就今后如何加深合作、助力乡村振兴建设深入交流。

中粮长城葡萄酒(蓬莱)有限公司龙脊园

  近年来,中粮长城葡萄酒(蓬莱)有限公司在中粮酒业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把助力乡村振兴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落脚点,展现央企担当,助推中国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公司通过扩大海岸葡萄酒产量、打造海岸葡萄酒名品、增加葡萄种植面积、创新 “公司+合作社+农户+标准化”的基地管理模式,直接和间接带动上万名农民创收增收。

  中粮长城葡萄酒(蓬莱)有限公司酒窖

  山东省镇域发展研究联席会是由烟台科技学院、东营日报社共同发起成立的助力镇域发展高位崛起、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校媒融合新型平台,通过整合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中小企业,特别是省内16地市报社等强力资源,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赋能乡镇,服务乡镇,开展镇域发展政策理论研究、治理模式创新、发展实践探索、信息库建设、特色比较、镇域发展论坛、乡镇发展报告与指数发布等工作,打造省内既具高度又接地气的乡村振兴研究与咨询机构,助力区域、乡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联席会的常设机构为烟台科技学院山东镇域研究发展中心。

  中粮长城葡萄酒(蓬莱)有限公司酿造车间

  今后,山东省镇域发展研究联席会、烟台科技学院将与中粮长城葡萄酒(蓬莱)有限公司开展深度合作,助力长城海岸葡萄酒的品牌塑造与传播,进而促进更多的葡萄种植农户创收增收,打造助力乡村振兴的“长城”样板。

  相关链接:

  中粮长城葡萄酒(蓬莱)有限公司打造“四位一体”创新型现代化工厂

  中粮长城葡萄酒(蓬莱)有限公司是中粮集团的全资企业,成立于1999年,专业生产、销售“长城”系列干红、干白、起泡葡萄酒及白兰地,目前厂区占地面积420亩,建筑面积46000平方米,拥有国际一流的专业生产设备220台套,每小时灌装能力为29000瓶,可年产35000吨。

  中粮长城葡萄酒(蓬莱)有限公司厂区

  该公司高度重视人才梯队的培养,通过“高标准引进人才,个性化培养人才,动态稳定核心人才”,打造了一支以国际专家和长城技术委员会为首的、以长城酿酒师团队为核心的、技术精湛、创新能力突出的技术研发团队。

  目前,该公司以长城五星、长城海岸单品,长城玖等为核心主销产品,并依托原料优势研发起泡酒、白兰地等产区特色产品,建立质量优势化、风格差异化、区域个性化的多酒种复合型产品架构。长城葡萄酒蓬莱产区地处北纬37°黄金酿酒带,和煦的阳光、湿润的海风、沙砾质土壤, 赋予了海岸葡萄酒果香浓郁、清新优雅的气质,完全符合阳光(SUN)、沙砾(SAND)、海洋(SEA)的“3S法则”,大自然的馈赠催化出美酒在唇齿间的丰富层次。“温润柔雅”的口感与个性,奠定了长城海岸葡萄酒的品牌基调,更以独具特色的品种和风格征服了国际味蕾,屡获国内国际葡萄酒大赛大奖。

  中粮长城葡萄酒(蓬莱)有限公司龙脊园

  通过特色风土和适应性品种的完美结合,长城海岸葡萄酒拥有了众多特色优势品种。该公司创建了国内首家葡萄嫁接苗木公司,从意大利、法国引进并筛选出小芒森、马瑟兰、小味儿多等十多个在蓬莱产区表现优良的品种(系);通过推广使用抗旱、抗寒性较强的优质嫁接苗,逐步实现了从小行距大密度向大行距中密度,扇形架式向单干双臂、单干单臂架式转变的标准化种植。葡萄种植区的沙砾质土壤温度、热量适中,结构松散透气性好,利于葡萄根系的生长,可以更多地吸收土壤中的矿物质,令葡萄酒体结构更均衡。

  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

  在技术创新和质量管控方面,该公司已组建山东省酿酒葡萄与葡萄酒技术创新中心、中国轻工业酿酒葡萄与葡萄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部级科研创新平台4个,获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实验室(CNAS)1个,并成立中粮集团“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酿酒葡萄与葡萄酒研发中心”1个,承担起长城葡萄酒产业化创新、综合性科创管理平台职能;近年来,着重围绕葡萄品种选育、葡萄栽培技术、葡萄酒生产、关键设备应用以及质量安全管控等产业链重大共性关键技术问题,积极进行研究、开发、集成和成果示范转化,研究成果荣获省部级科技奖励10余项;研发产品荣获“品醇客”“布鲁塞尔”等国内外葡萄酒赛事大奖100多项。

  屡获大奖的长城海岸葡萄酒

  屡获大奖的长城海岸葡萄酒

  该公司在行业内率先构建了以“精准栽培+定向酿造+质量保障+溯源营销”为关键技术的全产业链信息化管控系统,实现了葡萄酒生产全过程的精准化、可视化管理,实现了质量安全管控的可纠错、可预警运行,实现了2分钟内一键化、正反向在线溯源追溯。

  未来,该公司将逐步建成集“多品类精品酒生产、高度智能化运营管控、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品牌文化展示体验”四位一体的创新型现代化工厂,率先打造国内首家具备“全程应用信息技术酿造、全品类规模化生产、深度开展国际合作业务运营”的长城葡萄酒示范生产工厂。(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田召斌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