泱泱齐地风采,传承千年古韵

  中华民族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文化特征。齐文化作为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不乏对当今社会具有借鉴意义。为了进一步挖掘齐文化在当代的文化价值,加强齐文化推广创新,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浩浩齐韵 日新齐风”实践队围绕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的齐文化博物馆展开实践活动。

  队员实地调研,了解齐风新韵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起到凝聚人心,筑牢民魂的作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中国人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是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也是中华民族共有的核心价值观。而齐文化正是华夏五千年来历史上的一颗明星,不仅孕育了丰富的文物和文字,也留下了齐文化精神。临淄区内的实践小组通过问卷以及实地走访的形式在当地进行关于齐文化创新发展的调研。

  队员们分工明确,行动迅速。在齐文化博物馆内,实践队员遇见了不少前来参观齐文化博物馆的学生,通过询问相关工作人员得知,临淄区在文化宣传这一方面下了不少功夫,通过宣讲、文化节等活动对当地民众产生了深远影响,不仅增强了当地民众对齐文化的认同,博物馆也给当地青少年带来了学习优秀历史文化的良好氛围。据工作人员介绍齐文化博物馆是一座集文物收藏、展陈、保护、研究、教育、休闲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在学生游览参观时既能了解到古老的齐文化,学习相关历史知识,又不会觉得枯燥乏味。齐文化博物馆以时间为轴,贯穿齐国故地近八百年的兴衰存亡,从先齐文明到春秋战国,从秦汉齐风到稷下学宫……通过多元化的方法展示了齐文化的内蕴和魅力,比起普通的方法更加容易吸引年轻人的喜爱。

  文化历久弥新,赋予时代内涵

  通过进一步的实践调查以及对博物馆内工作人员的询问,实践队员得知为贴合时代发展,齐文化博物馆也在尝试逐步将齐地传统文化与现代化文明相结合,不断推出新的文创产品,扩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了解到齐地悠久的历史文化。实践队员在进行实地调查前也做了充足的准备,查找了相关资料并召开视频会议进行讨论交流,了解到齐文化博物馆在2020年时被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作为第四批入选的博物馆之一,齐文化博物馆在文物文化文字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上更加贴合时代主题。近年来我国更加重视文化强国建设,就是需要不断增强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力,从而让古老的齐文化重新焕发生机。

  传承文化精神,贡献青春力量

  通过走访齐文化博物馆,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浩浩齐韵 日新齐风”实践队了解到,近年来淄博市当地中小学越发注重传统文化的讲述与传承,学校在教育学生课业同时,也与学生一同梳理教材中相关的齐文化精神,通过二者结合去更好的学习,将齐文化精神融入日常生活和学习,引导学生树立家国情怀,坚定文化自信。青少年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更不能忘“本”,将传统文化融入教学既可以丰富教学内容,也可以培养学生的精神文明风貌,在促进学生全方位成长的同时将古老的齐文化传承下去。

  通过此次实践,实践队员充分认识到了齐文化对于现代社会具有的重要价值和意义,齐文化精神值得我们去传承和发扬,促使齐文化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发展。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代表着中华民族最深刻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根基和土壤,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传承优秀的齐文化,让其在新时代的背景下焕发光彩,青年一辈更应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曲阜师范大学 李佳忆)

责任编辑:田召斌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