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新时代东营饮食文化故事,让中国看见东营

  东营日报-东营网讯 好客是真情,好品凭厚道。前不久,东营黄河入海口、青岛胶州湾大桥、济南大明湖超然楼相继得到《人民日报》整版推介,让无数人看到了山东美景的同时,了解到“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的品质内涵。

  继2023年3月5日《人民日报》整版推介黄河入海口黄蓝交汇的奇美景观之后,《人民日报》又于3月7日以《黄河口 河海交汇处,湿地气象新》为题,整版报道了山东东营探索黄河口湿地修复新模式,勾起人们对东营这座城市的向往之情。

  ▲3月5日,黄河入海口黄蓝交汇的奇美景观亮相《人民日报》

  ▲ 3月7日,《人民日报》18版以《黄河口 河海交汇处,湿地气象新》为题,整版报道山东东营探索黄河口湿地修复新模式

  民以食为天。如何在东营更好地品味“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自然是在那袅袅炊烟中蒸腾而出的美食之中。经过三年疫情的沉淀,东营充分挖掘自身的优秀食材,逐渐形成了一幅黄河口美食图谱,等待有朋自远方来翻开。

  汇聚力量

  讲好新时代东营饮食文化故事

  今年2月18日,黄河口饮食文化系列丛书——《寻味黄河口》在东营黄河会展中心正式发布。

  该书将东营流传千百年的黄河口饮食文化记录传承,是首部系统挖掘整理黄河口地区特色食材、地方名吃、传统食俗的书籍,让每一道传统美食都有迹可循。

  立春时节的黄河口开凌梭、芒种之时的黄河口小麦、秋分前后的黄河口大闸蟹……在被誉为“中华文明的摇篮”的黄河入海之处,对应着二十四节气,这些独有的特产有着让华夏儿女基因深处欢喜的味道,便是东营黄河口饮食文化的磅礴底蕴。而在东营市建市40周年风雨里,无数餐饮人正在汇聚力量,致力让东营的饮食文化崭露头角。

  于2011年成立的东营市绿色餐饮商会,便是东营饮食文化发展背后的一股重要推动力量。

  东营市绿色餐饮商会会长,村长家的疙瘩汤创始人代景国表示,商会成立之初,是本着企业抱团取暖的初心,将东营的健康特色食材直接搬到东营人餐桌。时至今日,商会在聚焦东营市地方餐饮发展的同时,更在汇集更多企业的力量,让中国能够看到东营美食。

  “如何讲好新时代东营饮食文化故事,创新东营饮食文化发展,正是我们当下努力的目标。”代景国如是说。

  ▲“让中国看见东营|第二届黄河口开凌梭美食节”活动现场

  ▲“2022年黄河口大闸蟹美食节”活动现场

  ▲“让中国看见东营|黄河口小麦文化研讨会”活动现场

  全国奔走

  用守正创新带动更多企业的加入

  如何讲好东营饮食文化故事?在代景国看来,这就需要围绕东营特色食材做文章,集东营广大餐饮人的力量,通过守正创新,让东营美食更加符合新时代消费者的需求。

  于是,在政府有关部门、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东营市绿色餐饮商会连续举办了多场活动,2021年黄河口开凌梭美食节应运而生,至今已经成功举办3届;2022年黄河口小麦文化节、黄河口大闸蟹美食节等活动也相继启动……通过不断利用黄河口特色食材进行创新,以此来激发东营饮食文化的内生动力。

  而作为各项活动发起人的代景国,也一直在全国奔走,力求以守正创新探寻东营饮食文化的“出圈”之道。

  ▲代景国团队与南通陈昌林大师合影

  去年9月,“让中国看见东营•2022黄河口大闸蟹美食节暨黄河口大闸蟹品鉴会”成功举办。作为担纲本次活动菜品研发设计工作的承办方村长家的疙瘩汤,在活动举办前一个月,其创始人代景国就带队深入江南,用4天时间,驱车往返1600多公里,从黄河口到阳澄湖,走过南京、苏州、南通等地,先后拜访对话各地资深餐饮人、养殖基地负责人,以此探索大闸蟹烹饪方式的创新。最终研发出大闸蟹疙瘩汤、福大肴蟹、红薯粉烧蟹等5道创新菜品,在品鉴会上受到了到场嘉宾的一致好评。

  “其实江南那边真正形成吃蟹的文化,也不过三四十年的历史。如今,时代进步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多了,只要我们找到适合自己饮食习惯的烹饪方法,那么文化形成并传播出去的时间将会大大缩短。”代景国在活动中总结到。

  而这样的创新精神,也感染到了更多的东营餐饮人。

  ▲“烟火东营,一起向好|第三届黄河口开凌梭美食节”活动现场

  ▲“烟火东营,一起向好|第三届黄河口开凌梭美食节品鉴会”活动现场

  2023年2月8日,第三届黄河口开凌梭美食节拉开帷幕,东营的15家餐饮企业凝聚智慧,共创新研制出30道开凌梭菜品,将东营家喻户晓的“开春第一鲜”黄河口开凌梭,做出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新花样,让在活动现场的所有人都叹为观止。

  由此可见,有无数的涓涓细流,正在向“讲好新时代东营饮食文化故事”这条大江大河汇聚。

  后半篇文章

  “用良知经营”为消费者带来更多价值

  2023年的最大利好消息,莫过于迎来餐饮市场的高速恢复期。而这,正是东营餐饮行业再上一个台阶的最好时节。

  关于讲好东营饮食文化故事的后半篇文章,代景国也有了新的思考——如何通过餐饮经营给予消费者更多的价值,使其感知到东营的美食文化和好客山东的品质内涵,而其核心就是“用良知经营”。

  在代景国看来,一个餐厅要做好“用良知经营”,不仅要把菜品做好、要把食品安全做到位,更要肩负起为顾客、为所在地域带来更多价值的责任。

  为此,代景国引领村长家的疙瘩汤围绕地方特色食材研发新品,丰富地方特色美食,为顾客提供更多美味、健康、有特色的菜品,以此助力本地餐饮发展,使之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村长家的疙瘩汤 东营茶城店

  而这其中,菜品创新是搅动这个循环的主要动力,因此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创新不是简单地换个做法就可以的,而是要根据食材的属性、顾客的喜好,进行合理的搭配,并选择合适的做法,赋予食材新的生命。”代景国说。这也是他为何不断奔走学习的主要原因。

  3月20日,由全国民间餐饮人自发组成的学习平台共进塾,以《走进商界“传奇”胖东来》为主题,组织平台内餐饮人齐聚河南进行菜品交流的同时,共同到胖东来学习幸福经营的模式。

  “一个胖东来,能够让河南的三四线城市幸福指数提升,这正是‘用良知经营’的典范。我们东营的餐饮品牌是否也能做到?”

  为此,代景国带上公司的5名管理层人员共同前往河南学习。而代景国也很笃定,通过此次学习,将让以村长家的疙瘩汤为代表的东营餐饮企业,在“用良知经营”的道路上,更进一步。(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田召斌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