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举办2023年防汛抢险综合实战应急演练

  东营日报-东营网讯 为有效应对雨季汛期突发事件,减少事故灾害损失,提高应急工作处置能力,4月7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管理服务中心在园区38号楼地下停车库,组织园区4支志愿应急救援队开展防汛抢险综合实战应急演练,通过实战演练提高应急防汛能力,收到明显效果。

  此次演练模拟强降雨天气导致地下车库进水,车库强排泵瘫痪,水位急剧上涨,严重威胁到企业员工生命财产及车辆安全,急需救援。大学科技园接到企业险情求助电话后,根据38号楼实际情况,按照救援方案和应对突发情况预案,立即调集园区安全应急救援志愿队,按要求穿戴救援防护服,带齐救援设施设备,迅速赶赴救援现场。现场总指挥下达命令,按照救援预案分工,各救援小分队分别实施救援活动,1分队进入车库,分头搜查车库内有无人员,引导人员紧急疏散有序撤离;救援2、3分队在车库入口用防汛专用沙袋垒砌防水墙,阻隔进入车库水流;4分队立即安装发电机、水泵,进行抽水强排车库积水。整个疏散演练过程安全有序,现场忙而不乱。在活动现场通过展示专业救援装备,再延伸到居民家中常用工具,对地震、洪涝灾害应急自救常识进行普及,深深吸引企业员工参与其中,进一步加深了群众对自然灾害中自救互救的认知。此次活动的开展,既对企业员工普及了防灾减灾知识,又进一步检验了救援志愿队在园区突发汛情时的应急处置能力。

  演练结束后,大学科技园党支部书记赵凤杰进行了点评和总结,对防洪抢险应急预案的实战效果和各抢险队伍的参战能力表示肯定,要求全体参加应急演练人员要以这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底线意识和忧患意识,以更加坚定的必胜信心、更加饱满的工作状态和更加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从早、从严、从细、从实做好防汛抗灾各项工作,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的思想意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在应急准备上更充分。强化队伍建设和物资保障,强化值班值守,全力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准备,认真落实各类汛情灾情预防和应对措施,完善灾情会商、联合预警、联合救灾、快速处置等机制,形成防汛减灾工作强大合力。

  通过此次联演联训,大学科技园安全应急救援志愿队人员进一步熟悉操作流程,同时,加强了各小队之间的协同配合,为今后防汛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王小环 赵凤杰)

责任编辑:田召斌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