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的思考与行动】孙学义:左手责任担当 右手务实创新

关键词:东营|广饶县|企业家|华星集团|新旧动能转换

  孙学义:左手责任担当 右手务实创新

  ——弘扬企业家精神 聚力高质量发展·系列专访

  坐落于广饶县大王镇的山东华星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是个很传奇的企业,2000年时,这个企业以乡办小炼油企业身份上马,短短十几年时间就成长为一个隶属于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年营业收入达317亿元、利税超14亿元,集石油化工、产品深加工及国际贸易于一体的国有大型炼化企业。但华星石化现在的“当家人”——华星石化党委书记、总经理孙学义却有些普通,一路从一线技术员顺利成长为一家国企的负责人,几十年都在炼化行业打拼,总是跟炼油打交道。

  孙学义身上有着典型的山东人特质:厚道勤奋、担当务实。提起企业现在的发展成就和未来发展规划,孙学义就打开话匣子,思维清晰,条理分明;谈到个人对企业的贡献,他总是以一句“都是我该干的”带过,再说就是“没什么好说的”。可了解华星石化发展史的人都知道,孙学义上任于华星石化危难之际,正是在他的带领下,华星石化实现了脱胎换骨的变革,稳步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开启了飞速成长发展的历程,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赞扬。

  担当,绝不让企业砸手上

  2000年成立的华星石化,在2005年被中国化工收入麾下。但作为一个曾经的乡镇企业,一出生就带着“不太规范”的先天病,到2012年,华星石化的积弊达到顶点,问题成堆,企业库存积压严重,销售渠道不畅,人员冗杂厂风不正,员工怨声鼎沸。

  2012年10月,在上级集团公司和油气公司领导的信任及期望下,孙学义正式接管华星石化成为新任“当家人”。“我这个人有点犟脾气,啥事只要接手了,从来不打退堂鼓!既然我接过来了,就决不让华星砸我手上!”孙学义说,上任之初,很多人都判断他“收拾不了这摊子,很快就会走人”,但他自从接过华星石化的担子,再难再不顺从来没动过“不干了”的念头。

  历来,动人动钱都是大事,但彼时的华星石化已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孙学义回忆道:“说是‘刮骨疗毒’也不为过。”

  当时,华星石化销售疲软,库存居高不下,多数的成品油都存在了厂外的储罐,占用巨额资金,严重影响了企业生产运行。激活销售、清理厂外库存成为当务之急。“这是很棘手的事,一动,不配合的、搞事的都来了。”可孙学义没退缩,顶着压力冲上去,一干就是三个月,不但调整了库存,还打开了营销新局面。

  当时,华星石化后勤人员偏多,仅门卫就有80多个,员工精神懈怠严重。另一方面,一线生产岗位缺人却薪酬待遇低,产供销严重脱线。孙学义意识到,人力资源分配不合理是严重抑制企业活力的关键。本地企业、本地员工,牵一发动全身,压力可想而知。但孙学义不怕麻烦,不怕困难,更不怕“骂声”,接连推行了竞聘上岗、外包后勤岗位等一系列举措,将70多名后勤人员分流到生产一线,彻底解决了人的问题。

  当时,销售区域临近卸油台,附近长期驻有一些小饭店,存在巨大安全隐患,还助长了许多销售人员的不正之风。“想要我们的货,至少得请管销售的吃一顿好的,你说可笑不?”孙学义不惧阻力,一举将这些小饭店尽数清理,不但美化了环境,更铲除了长期以来由几个人霸占华星石化产品“一户独大”现象,整肃了营销秩序,确保了化学品存放区域的安全。

  一位上级主管领导介绍孙学义:“这个人有担当!”“上任几个月后,孙学义媳妇凌晨打电话让我帮帮孙学义,我才知道孙学义经常晚上睡不着觉想问题、想办法。打电话问孙学义,他一句‘没问题’就把我打发了。”上任以来,孙学义从来没跟领导诉过苦叫过难,遇到难题,总是直面问题,真诚和员工沟通交流,直至问题解决。

  务实,让企业获得新生

  孙学义自上世纪80年代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以来,炼化行业所有环节的工作都做过,无论理论还是实践,无论生产、销售还是管理,他都能挑大梁、唱主角,这些给孙学义发展壮大华星石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上任一年后,华星石化恢复了基本秩序。孙学义知道,到他伸展“拳脚”的时候了。

  做石油化工行业,安全环保大于天,是企业的“生命线”,孙学义对这一点认识很深刻,身体力行推动安全环保管理,带领全员构建完善的SHE体系,彰显国企责任担当。一方面,投入专项经费4亿元,建设专职消防队、应急监控中心、消防楼及训练场,配备消防车等设施,开展“SHE文化提升年”活动,加强员工安全培训,开展安全事故演习;另一方面,为打造一方“碧水蓝天”,实施催化烟气脱硫除尘、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热电锅炉超低排放、厂界特征污染物监测等一批环保项目,创新做好危废物资源化、减量化工作。自2012年至今,华星石化生产运营始终“零事故,零污染”,并超额完成“十二五”节能目标。

  国企最大的特点就是管理严格规范。为达到这一目标,孙学义在华星石化全面推行精益化管理,进行了积极有效的管理变革和持续改进,逐步健全ERP、DCS、OA、实时数据库、计划排产系统等运营管理控制系统和办公自动化系统。

  在管理上打破传统的利益圈,以“减少人为干预,减少人为碰触”为原则,借助信息化,坚决推行采购和销售变革,开展集中采购和阳光销售,优化业务团队,逐步理顺了产供销关系,规范了生产经营秩序,为华星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2013年至2017年,华星石化年营业收入始终保持在200亿元以上,利润增幅显著。

  在孙学义心中“企业再大,职工是主角。没有充满活力的员工,就没有充满活力的企业”。面对干部职数冗余、员工同岗不同酬、“岗薪倒挂”现象严重等历史遗留问题,他下决心优化企业人员结构,建立工效挂钩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培养和储备企业优秀人才。员工们感受最深的是这两年的人事“地震”,2016年,全厂60多个中层职位全部进行竞聘上岗,2017年又把竞聘范围扩展到班组长层级。通过竞聘,有能耐的上,有学问的上,有干劲的上,基层管理人员的年龄、学历结构更加合理,匹配了企业需求。另一方面,内引外联,大力引进博士等高学历高技能型人才,开展电教化培训、岗位练兵等技能提升活动,推动“蓝领创新”项目, “技术、技能、管理”三个条线的人才队伍逐步壮大,很多员工立足公司平台,个人价值和创造潜力被充分激发,在不同岗位上释放能量、发出光彩。

  从企业最困难的时候走过来,员工迫切渴望“涨工资,提待遇”的需求。孙学义作出了“企业发展好,福利待遇也要同步提高,做到共建共享”的坚定承诺。经过综合调研,孙学义指挥相关部门进行人岗匹配和薪资核算,制订薪酬方案,通过落地薪酬变革建立起“一岗一薪”制,并实现与全员绩效考核体系相融合,并使薪酬水平逐步向一线倾斜。对此员工们评价说:“这样才公平,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孬不一样,都得好好干才能吃好饭。”

  近年来,华星石化员工的工资待遇都得到了全面改善,2017年工资比2012年翻了一番。员工对企业的拥护和满意度大幅提升,大家都说:“在华星上班,工作环境好,生活滋味足,幸福指数高!”

  创新,使企业拥有未来

  孙学义是个守业者,更是个创业者。他常说:“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只有不断创新才能立足市场大潮”。上任以来,他带领企业员工,对先进管理理念及技术进行消化、吸收和再创新,使企业拥有了与竞争对手叫板的底气和优势,也拓宽了企业未来发展空间。

  为实现提质增效目标,孙学义带领企业团队制定了“以技术创新和质量升级为抓手,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和循环经济发展”的总体思路,依托现有装置条件,加快技术更新换代步伐,通过技术改造、工艺优化、系统内互供等方式,逐步将催化柴油、石脑油等低质产品退出企业销售舞台,国Ⅴ、国Ⅵ汽柴油等高附加值油品不断推出,成为占有市场、增收创效的拳头产品。为了实现“脱瓶颈、甩包袱”装置轻装运行目标,孙学义借力油气先进管理系统、装置竞赛等举措大力提升装置运行质量,通过推行“小指标竞赛”活动调动起一线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装置潜能进一步释放,老大难的瓶颈问题被一一化解。自2012年以来,华星石化相继淘汰了1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5万吨/年聚丙烯装置等一批落后工艺,2016年以来上马了180万吨/年柴油加氢改质装置、100万吨/年连续重整装置等7套先进装置,均一次成功投产,极大促进了油品质量升级,拉长了产业和产品链条。同时,孙学义多方协调,成功建设并投运了铁路专用线、烟淄管线——华星支线,企业每年可节省运费2.6亿元。

  孙学义以超前眼光看到了信息化环境下的新型能力的重要性,通过两化融合将信息技术、自动化技术、先进制造技术应用于企业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实现了生产自动化、管理精细化和服务全程化。2014年,他率先创建了华星石化电商中心,四年来利用中国化工电子商务平台,辅以先进的发货停车场,打造了行业内一流的“电子商务信息一体化”营销模式。在电商销售的带动下,公司直销、分销两大销售网络扩展到国内大部分地区,2017年电商平台销售量达到430多万吨,销售额占到了全年销售总额的75%以上。

  风雨之后见彩虹。这些年来,华星石化综合竞争力和效益水平稳步提高,相继荣获“中国企业500强”“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十二五’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节能先进单位”等荣誉,并连续十一年入围“中国化工企业500强”。孙学义本人也荣获“中央企业优秀党务工作者”“中国化工奖章”“‘十二五’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节能先进个人”“第22届山东省优秀企业家”等荣誉。

  “2018年,我们计划投资3亿元,新上一套50万吨/年异构化装置,进一步提升产品附加值,每年将新增营业收入21亿元、利税2亿元。未来几年,我们还将研究上马一批精细化工项目,推动化工产业布局和价值链延伸,创造高端产品和服务,向做强化尾发展,逐步实现产业升级。”

  “还要加快与国外先进企业接轨,通过打造研发团队、优化‘互联网+’商业模式、实施智能化工厂改造,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打造质量效益好、创新能力强、品牌价值高、安全环保节能的国内一流石化企业。”谈到企业今后发展,孙学义信心满怀,同时表示,他将继续一手责任担当,一手务实创新,带领员工建设企业命运共同体,一步一个脚印地引领企业走向未来。(记者 郑代玉)

(责任编辑:田召斌)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