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科德化工有限公司:循环经济激发绿色活力

关键词:东营|河口区|企业|科德化工|工循环经济

  东营网讯 日前,走进河口蓝色经济开发区,东营市科德化工有限公司的厂区让人眼前一亮。一条条宽阔的道路,一片片醇香的芦苇,一个个顽皮的“风车”,还有办公楼前的油菜花田、偶尔惊起的飞禽,都让人有种置身田园的感觉。

  一个化工企业,何以成为一座清洁干净、绿意盎然的绿色工厂?从2012年落户河口蓝色经济产业园区至今,六年磨一剑,这可以说是“科德人”在300亩土地上成就的“传奇”,也是化工企业以技术创新引领新旧动能转换的一次成功探索。

  “进场的原料全部被我们‘吃干榨净’,产生的污水、废气都能高效处理、循环使用,真正做到了节能环保。”提起科德化工发展循环经济产业的理念,办公室主任付建峰言语间不无骄傲。科德化工的主要产业链是“碳四深加工”,而碳四改制装置的催化剂是硫酸。废硫酸如果未经处理直接排放,会给环境带来严重污染。为了充分解决这个问题,科德配套建设了4万吨/年硫酸回收装置,一次性便开车成功,使硫酸始终能循环加工使用,彻底解决了环保问题,公司的经济效益也随之增加。

  科技创新是企业生产的原动力。在创新发展的路上,“科德人”步履不停。科德化工的主要产品是异辛烷,不仅是车用汽油重要的清洁添加组分,也是油品质量升级的重要原料。与此同时,它也是生产航空汽油的主要原料。为了不断创新工艺、延伸产业链,公司引进高素质人才,2013年12月注册成立华亚控股有限公司,开始建立新的、集团化公司运营模式。公司产品在异辛烷的基础上向下拉伸,配套建设了10万吨/年航空汽油燃料油项目……

  2015年,在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许敏第的指导下,“华亚”建立起了中国第一套工艺特殊的精馏系统,生产出大幅提高航空汽油品质的前馏分油和超级馏分油,成功研制出100LL航空汽油,填补了国内该类航空汽油产品的空白。同年十月,“首款国产100LL航空汽油亮相”的消息大大提振了国产企业的信心,也让东营企业的知名度代表中国传向世界。

  2017年,公司董事长宋学涛明确提出了“夯实清洁能源业务,向高新化工转型”的“第二个三年发展规划”,激活企业的“绿色活力”,带领企业迈向新的发展篇章。目前,亚邦化工食品添加剂项目、新材料助剂项目已进入建设阶段,1000亩土地的华亚“氟化工产业园”悄然规划实施。在黄河入海口的土地上,这家年轻企业的全体员工涌动着青春热血,燃烧着创业激情,正为实现创新发展、持续生存的梦想大步前行……(记者 李晓琳)

(责任编辑:田召斌)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