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天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新技术闯天下

关键词:东营|软件园|企业|高新技术|天元信息

  东营网讯 近日,环境优美的东营软件园内万物生发,生机勃勃。坐落在水岸边的山东天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一众企业中格外引人注目。

  走进天元信息公司的展示厅,便能看到一面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二测绘院的鲜红锦旗,“地下清 管线明 万里援疆筑长城”,标志着一段支援新疆地方建设智慧城市的创新成就。

  2016年7月份,天元信息公司工程四部多名员工飞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奎屯市,与自治区第二测绘院一道参与奎屯的智慧化城市建设,“我们成功解决了在项目施工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最终圆满完成了项目,获得甲方一致认可。”天元信息西北地区销售经理易雪涛说,项目完工后,天元信息公司的技术人员还对自治区第二测绘院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地理信息系统相关技术培训,这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二测绘院受益匪浅。

  “作为一家集科技研发、生产经营及技术咨询服务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我们一直将技术创新作为重中之重,”天元信息公司企划部负责人郝建鹏说,公司自2003年成立,便一直围绕GIS(地理信息系统)的开发等相关业务展开工作。截至目前,公司已申请专利39项(其中已授权专利25项),软件著作权37项,商标2项。

  起初,地理信息系统主要是服务于油田生产。郝建鹏说,通过公司自主研发的地理信息系统,为油田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成本,“之前都是油田工人拎着‘小壶’到处转悠,费时费力,并且精确度不高,通过地理信息系统的智能巡检系统,可以精准发现安全隐患,为油田安全生产提供保障。”

  目前,天元信息公司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油田二三维地理信息全产业链供应商。业务触角早已遍布大庆油田、辽河油田、克拉玛依油田、大港油田等全国各大油田。

  油田业务只是天元信息公司众多业务的一个方面,从2014年末开始,公司调整了战略布局,更多的地方政府业务被提上日程。“2017年,我们受东营市地方税务局委托承建了胜利油田土地测绘核查项目,为地方税收精确税源提供了技术支持。”天元信息公司油田事业部经理庞锴栋说,地方业务量占比已经超过半数,可谓多点开花。

  高新技术打天下,技术上的优势为天元信息公司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经过近15年的发展,公司规模已从草创时期的1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注册资本6000多万元,企业员工近500人的高新技术企业,并于2015年在“新三板”上市。

  “与市场鱼龙混杂不同的是,公司自主研发的地理信息系统实现了从数据采集到平台设计再到深化应用的转变,”望着公司的布局图,郝建鹏自信满满,“接下来,我们将在关键技术的核心领域构筑专利防御体系,保持自己的技术优势,打造国内地理信息行业最优秀的产业服务提供商。”(记者 马高超)

(责任编辑:田召斌)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