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东营实践】垦利区: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东营|垦利区|企业|创新|新旧动能转换

  垦利讯  今年以来,垦利区牢牢抓住省、市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这一重大契机,集中力量强基础、补短板、促转型,着力破除转型升级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思想观念束缚,加快建设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

  创新驱动,工业提质增效。日前,中国橡胶工业协会骨架材料行业技术交流会在山东胜通钢帘线有限公司召开,该公司在低碳经济、绿色制造、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创新举措,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目前,胜通钢帘线第三个分厂已基本实现了智能制造模式,通过自主技术创新,我们希望给整个行业提供一个好的借鉴。”胜通钢帘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延涛说。不只是胜通钢帘线,万达宝通轮胎“智能车间”、耐斯特炭黑“绿色工厂”等,均通过自主创新,实现了转型升级。

  垦利区始终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以“四新”促“四化”,推动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去年以来,共实施了总投资47.8亿元的22个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项目和总投资42.2亿元的19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质量效益显著提升。同时,严格落实安全环保措施,深化“四评级一评价”工作,倒逼化工产业转型升级。

  产业融合,农旅优质发展。眼下,垦利区胜坨镇东王村田园综合体正在加快项目建设,一个具有传统民俗景点和现代农林观光项目的民居村落已初见雏形。“依托现有资源做好‘农+旅’这篇文章,努力让产业强起来,让群众富起来。”该村党支部副书记王新春说。

  垦利区以“农业+旅游”为突破口,立足产业基础,深入挖掘农业的生态、休闲和文化价值,为传统农业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该区加快建设2个国家农业公园、8个万亩特色产业示范区、20个田园综合体等农旅项目,促进林果种植、鱼蟹养殖、特色民宿与休闲观光、旅游度假、养生健身深度融合,全力培育农业“新六产”,努力争创农旅融合发展样板区,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强化保障,服务改进提升。东营西郊现代服务区医院项目作为垦利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对完善西郊服务区整体功能、提升区域医疗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项目计划投资1.13亿元,设计住院病床220张,将建成一家集门诊、急诊、医技、住院于一体的二级综合医院。

  垦利区高起点谋划、全方位布局,将资金、政策、人才等向重点工程、高新产业倾斜,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优质的服务、创造良好的环境。该区集中优势资源要素,协调解决重点项目建设配套问题,优先保障“四新四化”项目认定及落户,推动重点项目入园进区集聚发展;积极推进高端智库建设,设立了3000万元人才专项资金;健全完善项目推进机制,推行审批改革,在全省率先打造了重大项目审批30天“绿色通道”。(王文超)

(责任编辑:田召斌)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