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东营实践】紧抓重要机遇!利津县传统优势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东营|利津县|企业|新旧动能转换

  利津讯 近日,在三阳纺织有限公司年产600万米高档宽幅面料技术改造项目车间内,工人们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公司设立了省级技术中心和具有国际标准的乌斯特实验室,引进瑞士、德国、英国等国际顶尖的技术设备,对原有项目进行技术改造,实现了生产计划和质量过程的全方位在线监控和大数据集成分析,达到年产600万米高档宽幅纺织面料的生产能力,预计经济效益可提高30%以上。”公司项目部部长张官泽说。

  利津县紧紧抓住市委、市政府支持利津跨越发展的重要机遇,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重要抓手,坚持政策引领、产业结构调整、开放发展,为实现工业提质增效、跨越发展注入新活力。

  一企一策,分类施策。利津县结合工业发展实际,从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完善政策体系、支持企业做大做强,集聚社会资源、建设高层次企业家队伍,加快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四个方面,提出了20条具体意见,细分了70项操作性强的具体事项,分类施策支持企业发展,对龙头企业集中优势资源倾斜帮助。对中小企业建立梯次培育计划和企业改制计划,加速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基金向企业投放。对暂时困难企业坚持“一企一策”破解难题,推进上下游关联企业合作发展、集体解困。

  石油化工是利津县的主导产业,利津县紧紧抓住化工产业转型升级这个关键,推动存量变革与增量崛起并举,着力构建双轮驱动、双能互动的现代产业格局。通过两轮评级评价,实施以关停一批、搬迁一批、转产一批、升级一批、重组一批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批”工程,责令企业停产42家,取缔9家,引导转产转型、兼并重组22家,淘汰落后产能370万吨以上,化工产业发展质量显著提高,产业综合效益占到全县75%以上。同时聘请高层次机构,编制化工产业发展规划,促进产业“建链”、优势产业“强链”、缺失环节“补链”,进一步优化化工产业结构,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提升发展质量,促使化工产业高端化、绿色化、集聚化发展。

  围绕主导产业“建链、补链、强链”,促进产业集聚发展。该县主动适应新动能加速成长和传统动能改造提升的需要,积极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瞄准世界500强、行业100强,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以产业园区为载体,以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攻方向,着力引进一批补链强链型项目、龙头引领型项目、高新技术型项目,加快形成规模较大、优势突出的骨干产业集群。同时,鼓励企业把握国企混改扩张的机遇期,通过国企全资收购、注资控股、合建项目等形式,“挂大联强”攀附发展。截至目前,长凯科技、国安化工、盈新建材等15家企业已与国企建立深层次合作关系,实现企业之间资源优势互补,促进全县工业经济协调合作发展。(李伟伟 张学森)

(责任编辑:田召斌)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