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集团: 抢抓机遇补短板 勇攀行业制高点

关键词:东营|华泰集团|新旧动能转换|环保

  山东党政代表团赴苏浙粤三省取经学习,规格之高、规模之大、行动之快充分表明了全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决心,“苏浙粤三省不光经济领先,其思想解放力度之大、观念变革程度之深、忧患意识和危机感之强,都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华泰集团作为全市龙头企业,对比先进寻找自身差距,迅速行动起来,围绕“管理提升、效益提高”总目标,打开“解放思想”的“总开关”,着力解决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培养效益的新型增长点,以等不得、坐不住、慢不得的紧迫感,抢抓新旧动能转换的机遇,着力迈开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在越来越严格的环保形势、电子传媒对纸媒冲击等诸多原因影响下,原料、市场等已经成为影响造纸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也给华泰集团400万吨造纸产能带来严峻挑战。华泰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建华不断强调:“困难不等人,等待观望就是被动出局;积极面对挑战,困难也可能是机遇。” 为解决企业长远发展之难,华泰集团总投资72亿元实施的国际一流大型制浆项目正紧锣密鼓地展开交流洽谈,新项目充分利用公司现有土地、环保、物流等配套资源,加快国内废纸、木片等资源的回收利用,进一步拉长公司造纸产业链条,完全形成自产自销、自给自足,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原料难题。

  生态环保是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动力,环保不达标也是很多企业的“阿喀琉斯之踵”。华泰集团坚持“产量是钱,环保是命”的理念,累计投资40多亿元用于环保治理,实现了废渣、废灰、废气、废水等工业废物在园区内“吃干榨尽”,目前共有十多个国际领先的环保工程正在加快推进,构建起“最佳利用、最少废弃”的高效循环经济模式。为进一步疏通产业发展之堵,华泰集团坚守“工匠精神”,由批量化生产向个性化定制转型,开展“量身定做”服务,为人民日报社、学习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求是杂志社等生产专属用纸,产品成功占据高端主流市场,形成了供不应求的良好局面。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企业发展不能关起门来夜郎自大,只有深化合作,开放共融,才能培育经济增长之新、特、优。华泰集团始终以开放的态度“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多年来,通过与德国福伊特集团、芬兰斯道拉恩索集团、比利时索尔维集团、美国杜邦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合作,合资建设的SC纸、电子级食品级双氧水等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领先的生产技术让华泰集团迅速比肩国际。

  华泰集团围绕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泰山学者岗、院士工作站等七大科研平台,成为了行业唯一荣获四项国家科技进步奖的企业,研发了“世界最轻”新闻纸等10多个国家重点新产品。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克复等行业专家长期受聘来公司“把脉会诊”指导生产,今年以来公司参与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点流域造纸行业水污染控制关键技术产业化示范”子课题通过验收,领先的科研实力让华泰始终走在行业的前沿。华泰集团还率先开启了“智能制造”模式,与德国福伊特集团合作推动造纸工业4.0,通过智能改造升级,实现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实现产供销财整个过程信息“云端共享”,在同行业首创大型造纸机“一条纸机、多元产品”的新模式,产品性能各项指标均实现大幅度提升。  企业在制定发展战略时,只有抢先一步,努力延长产业链,才能不断培育出新的增长点。围绕造纸产业的上游化工产业,华泰集团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的双百万吨化工基地,计划五年内投资196亿元,延伸盐化工产业链条,建设氯乙酸、甲烷氯化物等九大国际领先项目,力争已经建成全球最大新闻纸基地的同时,再形成一个世界级的盐化工基地,勇攀行业制高点,实现高质量大阔步发展。(记者 王文朋 通讯员 任文涛)

(责任编辑:田召斌)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