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品牌传播工程】蓝海集团张春良:调和之道筑基础 责任为先干事业

关键词:东营|蓝海集团|张春良

    一个小小的选择往往能大大地影响人生,蓝海酒店集团董事长张春良对此深有体会。

  1984年,年轻的张春良从老家莱州来到东营当起了厨师学徒,这个转折点让他的人生翻开了新篇章。机敏好学的张春良从学徒干起,厨师、厨师长、副经理、经理……1994年,他被破格提拔为蓝海酒店集团的前身——西城宾馆的负责人。

  从掌勺后厨到“掌勺”蓝海酒店集团,张春良的人生在不断地选择,也在不断地实践梦想,不断地践行心中的企业家精神。

  “蓝海人”个顶个是“劳动模范”

  如今的蓝海酒店集团是一家以中高档酒店经营为主,连锁餐饮、职业教育、现代农业、装饰工程等产业为辅的企业集团,拥有员工万余人。截至目前,在全国各地拥有50余家在营及筹建的中高档酒店及餐饮店,是山东省酒店行业的领军企业,综合实力在全国本土酒店集团中名列前茅。

  然而,蓝海酒店集团的创业是艰难的,究竟有多艰难,张春良最清楚。

  时间拨回到24年前。1994年,东营区机关内部招待所改名为西城宾馆,工作出色的张春良由劳动服务公司宴宾楼经理受命掌管西城宾馆。接手西城宾馆的时候,张春良面对的是一个“半拉子”工程——资金未到位,没有装修、配套设施不全。

  为了解决困难,张春良提出了“招待所企业化管理”的创新思路,并得到了主管部门的认可。经过多方努力,张春良拼凑了部分资金,但是仍不足以支撑正常运营。“直到1994年12月16日开业当天,还没有供上暖气。”张春良回忆道,“没办法,我们弄来一些电热炉凑合了一下。”

  不出意料,1995年前三个月,经营十分惨淡。被逼无奈,张春良倡议全体员工只拿一半工资,并且亲自带头。令他感动的是,大家没有一句怨言,拿着一半工资仍干劲儿十足。“工资降了,工作量有增无减。”为了省钱,张春良带领大家利用节假日加班加点工作,“种树苗搞绿化,动手装修,我们能自己干的活儿都自己干。”

  创业初期蓝海人毫无怨言、甘于奉献、努力奋斗的精神,已成为传统秉承至今,这被张春良骄傲地称之为“蓝海基因”。1998年4月,张春良被评为“山东省劳动模范”时感言:“‘蓝海人’个顶个是‘劳动模范’,这是我们成功的核心秘诀之一。”

  困难重重,但是作为“主心骨”,张春良不仅保持乐观,还经常给员工鼓劲儿:“只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我们一定会渡过难关。”为了走出困境,张春良想了很多办法,包括对原先狭小的房间进行升级改造、特聘粤菜厨师等。就这样,随着配套设施陆续到位,经营条件不断完善,1995年9月,西城宾馆终于扭亏为盈,用张春良的话说就是“在经营上‘打了个翻身仗’”。张春良此时才稍微松了一口气,员工们由此更有信心了。接下来的第四季度,连续三个月客人爆满……

  随后,张春良没有停下脚步:建成东营首家明档式点菜的中式快餐、新悦大酒店开业、“山东蓝海股份有限公司”挂牌、全国各地开分店、成立蓝海职业学校、开设逸园生态基地……经过24年的发展,一个崭新的“蓝海”呈现在世人面前。

  市场不景气时,我们继续往前奔

  三千五百年前,“烹调之圣”、政治家伊尹道出了“五味调和”的理论,在《道德经》中则有“治大国若烹小鲜”的说法,这都给了张春良很大启发,掌控蓝海酒店集团这艘巨轮,就充分体现出了张春良的管理哲学。

  “在中华民族饮食文化中,酸、甜、苦、辣、咸‘五味’被看作是基础味道,‘五味调和’被视为核心精神。”张春良认为,“做菜要以‘五味’为基础,经营企业同样要打好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没有稳固的基础就没有强劲的发展动力。”为了蓝海酒店集团的长足发展,张春良从产业布局和经营模式两方面夯基固本。

  蓝海酒店集团的产业基础布局是“一体两翼”:酒店是主体,蓝海职业学校和逸园生态基地是“两翼”。谈起“两翼”,张春良津津乐道,“早在2003年,我们就创建了自己的培训大本营——蓝海职业学校,并设立专门的培训管理机构,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教育培训体系,每年新生入学、新员工入职都要在这里接受正规严格的教育和培训,这使得集团蓝领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张春良说,逸园生态基地是集现代农业科技展示、科普培训、农业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性蔬菜种植基地,“有了这个基地,我们实现了肉类、青菜类原材料80%自给,并从源头上保证了原材料质量及菜品安全。”“两翼”的稳固发展,让蓝海酒店集团有了人才基地和原材料基地,这家劳动密集型企业也从根本上解决了原材料供给。

  蓝海酒店集团的经营模式,更能体现张春良的智慧。他不无自豪地说:“我们突破了星级酒店以客房服务为核心的传统经营模式,确立了‘美食+美居’的差异化经营模式。”张春良进一步解释,所谓美食+美居就是凭借“钟鼎楼”、“渔歌舫”、“四季火锅”等知名餐饮品牌,用餐饮带动住宿,靠住宿反哺餐饮,通过二者互补,打造一条立体高效的链条。

  事实证明了这种模式的正确。“美食”带动了“美居”:国内酒店行业客房入住率约为百分之六十,蓝海酒店集团却做到了百分之七十二;“美居”促进了“美食”:餐饮板块的上座率和人均消费始终保持较高水平。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2012年起,我国餐饮行业增速明显放缓,这也成了检验蓝海酒店集团基础是否牢固的磨刀石。“我们也经历过阵痛,尤其是2013年前后,压力很大。但得益于基础打得牢固,在很多同行倒下去的时候,我们能够继续往前奔。”张春良说。短暂的阵痛期过后,蓝海酒店集团实现了加速度发展。2013年以前,蓝海酒店集团共开了20家分店,2013年以来就开了30家分店。一体两翼、美食+美居,张春良独特的经营之道让蓝海酒店集团近五年取得了之前十九年不曾有的辉煌。

  想干事业,要谨记责任大于利益

  “我曾经问过自己,也问过员工,是只想赚点钱,还是想干事业。”面对记者,张春良道出了作为一名企业家的心声:“我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干事业,而干事业要谨记‘责任在前利益在后’。”

  作为行业领军企业,蓝海酒店集团始终以树立标杆、引领发展为使命。

  “不少中餐酒店患有‘大厨依赖症’,这成了制约它们发展瓶颈。”自创业伊始,张春良就确立了以科学管理谋发展的思路,将标准化应用于餐饮管理,结合相关国标、行标,建立起了一套涵盖餐厅、客房、膳食等各业务范围的标准作业程序。蓝海酒店集团在全省酒店行业率先通过了ISO9002质量体系认证,并被确定为山东省“餐饮住宿业标准化示范单位”、“国家级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

  张春良介绍,在服务方面,围绕“您的需求,我的责任”的服务理念,蓝海酒店集团创立了一套服务管理体系,在严格按照服务标准提供规范服务的同时,大力倡导“大服务”和个性化服务,不断丰富服务的内涵和技巧,以满足顾客个性化、深层次的需求,努力创造“满意+惊喜”的服务体验,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连续多年被授予“山东省服务名牌”、“山东省消费者满意单位”等荣誉称号。

  在企业不断做强做大的同时,张春良一直努力践行社会责任。

  2007年开始,蓝海酒店集团面向全体员工开启了“国学教育”,这在外人看来似乎有点“不务正业”,但张春良有着很深的用意。他说:“我们希望通过充分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积极寻找优秀传统文化与企业发展的契合点,努力把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融入企业,融入每一位员工。”“国学教育”需要下慢功夫,十多年下来,其作用逐渐体现出来了:不仅提高了员工的文化道德素养,而且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和软实力,也为在全社会弘扬传统文化起到积极作用。

  为了更好地参与公益事业,2010年6月,在张春良的倡议下,蓝海酒店集团“水滴族”公益组织正式成立。多年来,张春良一直关注和帮助“水滴族”成长。“关爱他人、无私奉献”的水滴精神在广大员工中广为传播,每年都涌现出众多助人为乐、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的优秀员工及感人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现在,“水滴族”队伍不断壮大,员工都以做“水滴”为荣。

  2015年,蓝海酒店集团与“授渔计划”公益项目结缘,该项目旨在给适龄孤儿和贫困家庭的学生搭建一个有保障、可持续全面成长成才的公益平台,这与张春良的公益理念不谋而合——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截至目前,已有几百名“授渔计划”的学子加入蓝海酒店集团这个大家庭,开启了崭新的实习、学习生涯。2016年,蓝海酒店集团被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授予“爱心企业奖”,这是对其公益爱心行动予以肯定和赞扬。

  采访的最后,张春良对企业家精神如是解读:“作为企业公民,要努力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努力回馈社会;作为服务性企业的负责人,要努力为顾客提供专业的服务和健康高尚的生活方式;作为企业法人,要努力为员工提供更优厚的福利待遇、搭建良好的发展平台、营造和谐的工作环境。”张春良表示,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他将继续秉持这样的理念,带领蓝海酒店集团扬帆“蓝海”。

(记者 王文朋)

(责任编辑:田召斌)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