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民间文艺家协会非遗剪纸传承志愿服务走进史口镇中心幼儿园

关键词:东营|志愿服务|民间文艺家协会|剪纸

  东营日报/东营网讯  12月18日上午,东营市文联和东营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部分文艺志愿者走进史口镇中心幼儿园开展非遗剪纸传承志愿服务活动。

  ▲东营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田召斌与史口镇教育办公室主任张建军(左)为“东营市民间文艺家协会非遗剪纸传承教学基地”揭牌

  ▲东营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志愿者为史口镇中心幼儿园赠送精美剪纸作品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非遗剪纸传承从娃娃抓起,东营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和史口镇中心幼儿园结成志愿服务对子,合作共建“东营市民间文艺家协会非遗剪纸传承教学基地”。东营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田召斌与史口镇教育办公室主任张建军为该基地揭牌。志愿者们还为史口镇中心幼儿园赠送了精美剪纸作品。

    

  ▲剪纸艺术家志愿者宋吉英在授课

    ▲史口镇中心幼儿园老师在学习剪纸
    ▲剪纸艺术家志愿者赵玉文在指导幼儿教师剪纸

  剪纸艺术家志愿者宋吉英结合自己多年的剪纸学习和创作历程,为史口镇中心幼儿园的幼儿教师讲授了一堂精彩的剪纸欣赏及创作课,并与剪纸艺术家志愿者赵玉文、孙永强等一起现场指导幼儿教师们进行剪纸创作,从折纸到剪法、构图,认真示范讲解。每个幼儿教师都完成了一件作品,大家纷纷表示收获满满,爱上了剪纸。

  

    ▲剪纸艺术家志愿者王红娟在给幼儿中班的孩子们讲课

  剪纸艺术家志愿者王红娟到幼儿中班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剪纸课。王红娟为孩子们绘制了剪纸图案,有天鹅、有苹果、有蝴蝶、有大树等儿童常见又感兴趣得动植物形象,然后指导孩子们用剪刀按照图案剪。不一会儿,孩子们就完成了自己的作品,个个高兴地举起来给老师看。幼儿中班一位老师说,以前也给孩子们上过剪纸课,孩子们都非常喜欢,这次剪纸艺术家王红娟老师亲自给孩子们上剪纸课,她在边上观摩也学到了很多,今后将向剪纸艺术家多学习,把剪纸课做得更加生动有趣,让孩子们有更多收获。

  史口镇中心幼儿园王园长说,今后将把剪纸作为园本课程,通过双方结对共建,让剪纸艺术这一民间瑰宝在史口镇幼儿园开花结果。

    ▲东营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参加本次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宋吉英、王红娟、赵玉文、田召斌、孙永强、陈吉全、段波

  据东营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田召斌介绍,开展非遗剪纸传承志愿服务活动,是东营市民间文艺家协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开展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结对子、种文化”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崭新实践。东营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在市委宣传部和市文联的领导下,一直致力于弘扬传承保护民间文化,积极开展“民间文化进校园”等“六进”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建立非遗剪纸传承教学基地,是志愿服务方式的创新,也是东营市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史口镇中心幼儿园,探索非遗文化与校园教育有机结合、传承发扬我市优秀传统民间技艺的一次全新尝试。今后一段时间,东营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将组织剪纸艺术家志愿者不定期对史口镇中心幼儿园的老师开展剪纸艺术培训,并给幼儿园的孩子们上剪纸课,让非遗剪纸传承从娃娃抓起,让孩子们近距离接触非遗剪纸,感受传统手工技艺的魅力,通过孩子影响到每个家庭并深入社会,让民间宝贵的手工技艺延续生生不息的鲜活力量。(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田召斌)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