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品牌传播工程】“隐形冠军”养成记 ——— 山东冠森高分子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聚焦发展创客户信赖品牌

关键词:东营|企业|冠森公司|新材料

  4,4’-二氨基二苯醚简称4,4’ODA,是制造聚酰亚胺的主要原材料。当前,全球生产4,4’-ODA的“隐形冠军”企业已在我市诞生。

  “因为4,4’-ODA的用量不大,企业做大很难,只有做精。所以我们用11年的时间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在这个行业里深耕细作、一路坚持。”12月10日,在位于河口蓝色经济产业园的山东冠森高分子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里,公司副总经理巴军之向记者详谈了企业成为“隐形冠军”的历程。    

  十年一剑:行业里的“隐形冠军”  

  “今年,我们拿到了从国家到省市的十几个荣誉。”巴军之无不骄傲地列举,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质量标杆、山东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市企业技术中心、市级工程实验室、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市级“一企一技术”创新企业、“厚道鲁商”等。

  成功没有偶然。十多年前,公司的前身是山东冠森绝缘制品有限公司;2014年3月,公司迁址河口蓝色经济产业园。从年产1000余吨到4000余吨,冠森经历了市场的起起伏伏却始终方向如一。

  聚酰亚胺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军工、微电子、高铁、医疗等领域,是国家高分子材料重点发展领域。“比如手机集成电路的基板就是由聚酰亚胺生产的,它还有很好的散热功能,是最好的塑料材料,也是不可替代的。”公司分管研发的副总经理李晓斐在一旁解释说,也因为此,其原材料4,4’-ODA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由于生产门槛高、产品纯度要求高,先期进入行业的部分企业已被淘汰。经过多年的技术沉淀,冠森生产技术位居世界前列;产能占到国内65%市场份额、国外30%份额,是美国杜邦、韩国SKC、台湾达迈、中车集团等国内外一百多家客户的合格供应商,成为名副其实的“隐形冠军”。

  巴军之认为这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留下的只有矢志创新、坚持到底的企业。“国内不少企业只有3、5年的生存周期,很大一个原因可能就是不够专注,在一个领域尚未站稳脚跟,就又急着前往其他市场开疆辟土。”据统计,从2000年到2017年,有超过一半的《财富》全球500强企业从名单中消失。相较之下,“隐形冠军”始终聚焦于某个行业并深度耕耘,因为这些公司的掌舵者坚信,只有聚焦发展才能建造出一流的企业。

  “今年公司投资进口了一台不大的设备,价值300万元,是公司单台设备中最贵的。”李晓斐笑着说。“隐形冠军”企业从不吝啬在研发上的支出,冠森的投入是收入的5%还多,研发经费一年超过千万元,自建了企业研发中心,高端人才达到47人,占到公司全体员工数量的四分之一。    

  关键一环:最受信赖的“定海神针”  

  看似“隐形冠军”选择了一个狭窄的方向,但他们却可以让市场无限扩大,个中原由便在于产业链维护。

  “今年的市场环境并不好,生产4,4’-ODA原料的价格有的翻了一倍,利润空间减小。”记者疑问为什么公司不把4,4’-ODA的价格也抬起来,巴军之解释说,为了维护产业链的正常运转,因为,“隐形冠军”不单单是一个国际排名,还要担负起一定的行业责任。国内很多生产聚酰亚胺的企业还处在中低端市场供应、不断追赶的阶段,如果一味涨价,他们的生存空间将被压缩,企业做不下去,那么国外的产品会顺势占据国内市场。

  这种对客户、对产业链的维护还体现在产品量产和质量的稳定性上。李晓斐举例说:“好比炒菜,‘隐形冠军’是主菜,没有了主菜,或者说主菜质量不好,也就谈不上炒菜、炒好菜了。毫不夸张地说,我们这个几千吨的产能关乎下游整个产业链。”生产聚酰亚胺的企业动辄投资好几百个亿,却真的会因为4,4’-ODA这一个关键环节的变化而搁浅。为了稳定行业发展,冠森一方面保证量产稳定,一方面不断在技术工艺上创新改进,其所生产的4,4’-ODA产品纯度可达99.9%,高于行业99.5%的平均水平,客户信任地称赞他们是“定海神针”。

  在冠森的厂区还有项目预留空间,公司的研发周期已经排到了五年、十年,这一切无不出于对整个行业的考虑。“后续我们会研发更高环保标准的产品,还要研发聚酰亚胺的其他单体,虽然门槛更高、投入更高,但只要能满足客户的需要还是要去做的。”    

  蓝图一张:长期增长有奥秘  

  “隐形冠军”往往是某个领域长期增长的长寿企业,显然,这需要一个高效的员工团队和稳定的管理层付出努力。

  “公司员工的工资水平在东营市应该数一数二吧,车间工人月平均工资在7000元,上万的也很多,我们还为员工交五险一金,保障员工各项福利。员工的敬业度高、离职率低。”巴军之透露,这与公司文化息息相关。冠森企业文化的核心理念是“制度约束、亲情管理”,制度的“红线”作用与充满人情味的亲情管理并不冲突,而是在互为补益中让员工与企业建立起感情纽带,从而舒心工作、安居乐业。多年来,公司从车间班长到公司中高层,鲜有人离职;李晓斐是海外留学归来的博士后,他表示,因为公司经营理念、大手笔的研发投入以及聚酰亚胺行业的前景,让他坚信这是一个可以充分发挥人才价值的平台。今年5月份,冠森公司被山东省总工会评为山东省“模范职工小家”。

  “隐形冠军”并非真正地隐身,关注长期增长,必须瞄准行业的领先定位,勇做排头兵。谈及未来发展,巴军之说:“咱们东营市要发展新材料产业,我建议不要星星点点,最好集群发展,而且要绝对在‘新’字上下功夫。下一步,公司将围绕聚酰亚胺新材料合成单体研发生产,进一步丰富产品线,以实现不同性能聚酰亚胺材料的产业化为目标,致力打造全国聚酰亚胺行业的龙头企业、世界最大的聚酰亚胺材料生产基地。”  (记者 刘冬辉)

(责任编辑:田召斌)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