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起输油管道 运输成本减半 东营地炼“牵手”青岛港

关键词:东营|地炼企业|输油管道|青岛港

  本报讯 “青岛港广饶库区投用后,我们企业每年可节约物流费用一亿元以上。”2018年12月27日上午,在青岛港广饶库区投用仪式现场,山东齐成控股集团董事长王兵说。就在这天上午,来自青岛港潍坊库区的一万吨原油从管道滚滚流入广饶库区,标志着历经一年紧张建设的青岛港董家口港———潍坊———鲁中鲁北输油管道二期配套工程广饶库区正式投用,结束了东营部分地炼企业没有管道输油的历史,搭建起从黄海到渤海的原油“黄金管道”和更加经济高效、安全环保的物流大通道。

  地方石化产业“牵手”青岛港,不仅让地炼企业物流“大减负”,更是山东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生动实践。据悉,此次投产的广饶库区是董潍输油管道工程连通炼厂企业的枢纽工程,也是青岛港储罐建设史上工艺最复杂的罐区。罐区建有12个单体5万立方米的原油储罐,总储油能力达60万立方米,同时建设了装车、计量、标定、清管、长输等配套设施,可辐射黄三角区域众多地炼企业。

  东营港联化管道石油输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晋表示,管道运输实现原油从港口到企业“门到门”运输,更安全、更环保,运输保障能力更强。  “管道运输可大幅度降低我们企业的原油运输成本。”汇丰国际能源(新加坡)有限公司总经理崔云芳告诉记者,初步估计,管道运输成本将比火车运输成本降低三分之一,比汽车运输成本降低二分之一。

  目前,董潍输油管道一、二期工程已为企业提供原油管输服务900万吨,减少油罐车运营30万辆次。同时开工的三期工程将覆盖东营市各县区主要炼厂企业,预计明年上半年建成投用。(记者 王俊杰)

(责任编辑:田召斌)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