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扎实推进“四项重点工作”和五个“三年行动计划”

关键词:东营|经济工作会议|

 
  在六项重点工作上实现突破见效
  要在项目建设上突破见效
  要在“双招双引”上突破见效
  要在环境打造上突破见效
  要在金融动能转换上突破见效
  要在推进旅游富民上突破见效
  要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突破见效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今年作为“工作落实年”,全市上下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以更大力度推进各项任务落实,确保取得扎实成效。落实好今年各项重大任务,“四项重点工作”是关键,五个“三年行动计划”是抓手。要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双招双引”、环境打造、金融动能转换四项重点工作,加快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和“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计划、“金融动能转换”三年行动计划、“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夯实基层基础”三年行动计划和“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按照年度工作安排,落实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在项目建设、“双招双引”、环境打造、金融动能转换、旅游富民、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六项重点工作上努力推动实现大的突破、见到大的成效。
  
  

要在项目建设上突破见效
  

  项目是投资的载体、发展的支撑。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供给结构。围绕全市“5+2+2”产业和“四新”方向,聚力补齐发展短板和民生改善,我市精心筛选了总投资2364亿元的155个重点项目,与去年相比大项目数量明显增多、投资结构更趋优化。比如,“四新”产业中的国瓷特种陶瓷材料、生态院士谷、云计算产业等项目,工业中的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项目,农业中的田园综合体、智慧农业等项目,服务业中的医养健康、双创平台、智慧物流、文化旅游等项目,都具有很强的支撑带动能力。抓实抓好这些项目,就抓住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培育优势产业集群的“牛鼻子”。对这些项目,要逐一落实包靠领导,压紧压实牵头单位、建设单位和市重点项目办的责任,建立完善月调度、问题解决、滚动督查、现场观摩等推进机制,着力抓进度、抓质量、抓服务,确保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特别是对开工条件比较成熟的重点建设项目,要抓紧做好前期工作,压茬推进、高效运转,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一切工作向前赶,确保3月份集中开工一批。
  重大交通设施建设滞后,是我市发展中的短板。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宋迎章说:“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长深高速广饶—高青段、济南—高青高速公路,以及东营港10万吨级航道、25万吨级单点系泊码头和10万吨级及以上泊位等项目,积极配合推进京沪高铁二通道天津—东营—潍坊段、东青高速公路扩容改造、东营港—广饶原油成品油管线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我市交通运输水平,为实现2019年经济发展目标贡献应有的力量。”
  
  

要在“双招双引”上突破见效
  

  全市“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动员会议已作出全面部署,各级各部门要不等不靠抓落实,形成更大声势,取得更大突破。要抓紧建立完善“双招双引”机制,市和县区要抓紧组建招商促进中心、人才服务中心,省级以上开发区、涉外部门、经济部门都要设立专门招商机构,组建专业化团队,组织专业人员抓招商。坚持产才互动、以用为本,着力引进一批行业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团队和专业技能人才,不断满足产业升级需要。当前,要重点围绕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建设,抓住国家放开石化产业外资准入、外资企业竞相到我国投资布局的机遇,争取引进资金实力雄厚、技术优势突出的知名外企。
  
  

要在环境打造上突破见效
  

  环境就是软实力,就是生产力。要持续优化环境,突出抓好“一次办好”改革任务落实,推进“3545”专项改革走深走实,让企业、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坚持以放为原则、不放为例外,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以基层需要为导向,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规定的能放尽放,不能下放的要列出清单,实现“市县同权”。要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积极推行容缺审批、多评合一等模式,推进“证照分离”、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等改革,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高便利化服务水平。要认真落实政商交往“四张清单”,完善落实干部联系企业制度、企业问题直报和处理联动机制,以与企业家赛跑的精神为企业服务。
  要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全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抓好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和“回头看”移交问题整改,坚决打好8个标志性战役。要坚持大气扩散条件差的天气就是命令,一旦出现雾霾天气、空气异味等问题,立即启动应急响应预案,落实应急减排措施,尽最大努力、用最短时间解决空气污染问题。
  
  

要在金融动能转换上突破见效
  

  发展是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根本途径。要深入实施“金融动能转换”三年行动计划,统筹解决金融领域突出问题,以良好的金融生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金融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要以产业聚焦引领信贷投放,紧紧围绕“5+2+2”产业体系,逐个项目列出资金需求,深化与开发性、政策性银行和各大商业银行的对接合作,为项目建设提供可靠资金保障。要压实县区和市属开发区的属地责任,以与时间赛跑的状态,做好金融风险防控化解工作。要突出抓好融资规模较大出险企业的集中快速处置,科学制定方案,细化阶段性目标任务,严格落实完成时限,确保年内金融安全形势得到有效稳控。要强化对企业信用、金融等方面信息的归集和大数据分析,率先将银行用信余额5亿元以上企业相关信息纳入银企互信专项系统,加快构建覆盖全面、互联互通、业务协同、信息共享的全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大系统”。要充实金融案件专业团队,完善案件审理和执行运行机制,畅通金融案件办理绿色通道,确保金融案件快立、快审、快判、快执。要严厉、精准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行为。要完善应急转贷机制,扩大资金规模,帮助企业解决短期资金周转困难。
  “作为地方法人银行,推进金融动能转换,我们责无旁贷,也大有可为。”东营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高传星说:“东营银行将进一步加大信贷投放力度,2019年新增信贷投放确保60亿元,力争达到70亿元。同时,通过创新信贷投放担保方式,完善‘接续贷’,探索建立转贷资金池,实施减费让利、首问负责、高效放贷等制度创新,重点支持新型产业发展,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我市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要在推进旅游富民上突破见效
  

  要紧紧围绕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定位,深入实施“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以富民惠民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做大增量,做优存量,做强品牌,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成为富裕东营的支柱产业、幸福东营的惠民产业和宜居东营的生态产业。要按照政府做线路、企业做项目、合力做市场的模式,加强与华侨城集团等大企业的合作,在观览河海交汇景观上率先突破。精心搞好策划设计,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打响“黄河入海、我们回家”旅游品牌。同时要挖掘滨海旅游、沿黄旅游、温泉旅游的潜力,完善旅游线路,加强营销推介,提升东营文化旅游影响力和游客参与度。要突出东营独特的黄河文化、湿地文化、石油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推动实施“旅游资源转化为旅游产品、旅游产品培育为旅游品牌、旅游品牌打造为旅游目的地”三步走计划,通过项目新突破促进发展高质量。要做好“旅游+”的文章,实施旅游融合富民行动工程、乡村旅游富民行动工程,推动旅游业与农业、工业、体育、航空、电商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旅游新业态新模式,形成经济增长新动能。
  
  

要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突破见效
  

  经济发展最根本的目的是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要实行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鼓励以创业促就业。要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解决好特殊困难群体的保障问题。要加快幼儿园和中小学建设,改善城乡教育教学条件,解决好中小学“大班额”问题,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要抓好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要加大投入力度,办好民生实事,从群众最关心的“小事”抓起,加快改造城区积水点和雨污水泵站,打通断头路,方便群众生活。要加大精准帮扶力度,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脱贫。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两个体系”建设,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要以开展“夯实基层基础”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构建“多网合一、一网运行”的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不断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住房和城乡建设是人民群众热切关注的重点民生领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崔建华表示,将努力做好四方面工作,进一步改善民生,不断实现发展红利普惠共享。聚焦通行不畅的“肠梗阻”,加快实施中心城断头路打通;聚焦“群众安居梦”,加快实施棚户区改造;聚焦“城乡一体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聚焦“乡村振兴”,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记者 王文朋)

(责任编辑:田召斌)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