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视角】小秸秆“变废为宝”闯出大市场

关键词:东营|广饶县|麦沃迪环保|秸秆餐具

   “我们创新进行了免工艺孔设计,能够防水防油,运行速度提高,每个机组20多秒就出一板,稳定性有了保证,生产运行速度加快,而且产品合格率进一步提升。”近日,在位于广饶县花官镇的东营麦沃迪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技术工程师邹贵明正在与同事一起对一台生产秸秆餐具的机器进行升级。邹贵明进入餐具行业20多年,非科班出身的他自学机械、化工、电气控制、模具、设计图表等方面的专业知识。邹贵明表示,预计今年6月份将完成改造任务,而此次公司技术改造升级所形成的相关成果也将申报专利。

  与技术改造升级相呼应的是公司源源不断的订单。公司副总经理门树明告诉记者:“技术改造后,不但将大大提高生产效率,减少四分之一的一线劳动力,也会较大满足已经饱和的订单量。”门树明介绍,与一般的一次性餐具不同,麦沃迪公司生产的餐具是可降解的本色秸秆纤维餐具。产品以秸秆为原料,在秸秆提取纤维的过程中,不添加任何化学助剂,采用撕裂的方法将秸秆撕开,进行磋磨,利用磋磨的机械能产生的热能将秸秆软化,使秸秆纤维分离,将制得的秸秆纤维配以辅料,进行真空定型、热压定型,修边、消毒、检验、包装后得成品,使用后回埋于土里三个月即可自动降解。由于产品优越的环保性,公司获得了众多国内外客商的青睐。

  “有一位日本客商,看中了这一环保餐具,找我们找了三年。”门树明说。麦沃迪公司做秸秆产品已有近十年的历史,订单“纷至沓来”也与公司这些年来一直坚持心无旁骛做主业不无关系。2015年,企业资金曾遇到困难,但团队没有一个人退出,公司努力通过多渠道突破困境,仅是自主研发进行技术改造一项,就比聘请外部公司节省近150万元。去年7月份,麦沃迪与国家秸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单位秸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借力运用集团打造的秸秆产业联盟这一平台,加快企业恢复步伐。与此同时,企业并未停止技术创新的脚步,先后获得三项发明专利、七项实用新型专利,目前在玉米秸秆制炭、甘蔗秸秆餐具研发等方面加大了研发力度,力争将秸秆利用最大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令门树明等人高兴的是,今年,海南省发布了《海南省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实施方案》,宣布海南自今年起分种类逐步推进全面禁塑,公司高层已赴海南开展推介活动。伴随着“禁塑令”在我国的推广以及人们日益增长的健康生活需求,日用秸秆产品进入千家万户是必然的趋势,而心无旁骛的麦沃迪将迎来更大的市场机遇。

(记者 刘冬辉)

(责任编辑:田召斌)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