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培育】东营市一大早乳业有限公司:生机勃勃“一大早”

关键词:东营|一大早乳业|企业|

    美好生活,从一大早开始。对东营市一大早乳业有限公司来说,这句话是宗旨,是目标,更是正在落地的现实。

  近年来,在众多乳品饮料企业市场萎缩、业绩下滑的情况下,一大早反而逆势扬帆,销售收入节节攀升,一跃从一个地方小企业发展成为单一品相全国排行前五的知名乳品、饮料供应商企业,不但在本地产销两旺,还在湖南建立了华南生产基地,为南方诸省提供了稳定的产品供应渠道。

  一个地方乳品企业的高速发展靠什么?一大早的发展经历告诉我们,靠的是不停地创新研发,靠的是产品品质几十年如一日的稳定,靠的是敢于走出去、引进来的勇气和胸怀。

  以创新引领发展

  “一大早在创新方面的投资每年都在500万元以上,每年都有3%至5%的增长。今年下半年公司将陆续推出3到4个新产品。”公司董事长薛云德表示,一大早保持高速发展的秘诀之一就是始终坚持以创新求生存,以创新谋发展。

  “以前,在乳品行业1个产品10年不用换代,现在不行了,每年都要对产品进行提前预测分析研究,为了这项研究,一大早投入了大量精力和财力。”薛云德说,过去,地方乳品企业在发展中常常奉行“拿来主义”,看市场上哪个产品畅销,就生产什么。但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一大早意识到,没有研发创新,永远只能追在别人后面跑,永远被市场牵着鼻子走。一大早开始从依靠他人向依靠自己转型,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搞技术研发、做产品创新。

  一大早引进各种先进研发、实验设备,着力建设企业研发中心,建设市级工程实验室;聘请食品加工领域的著名专家教授作为研发顾问,对产品工艺及配方进行改革和创新;打造高素质的研发团队,依托公司研发中心的研发能力,开拓思路,大胆创新,不断地进行产品开发和品类创新。

  “企业每年预测性地推出新型产品,迄今为止,公司已获得专利20余项。生产的一大早牌植物蛋白饮料在全省同行业中排名第一,研发的塔什米牌常温酸奶、好益多牌72小时发酵的乳酸菌饮料,产品品质可媲美蒙牛、伊利等一线品牌。”一大早的研发技术人员骄傲地介绍企业在创新发展中取得的成就。

  坚守质量生命线

  产品质量是食品生产企业的生命线。一大早很早就明白这个道理,在发展中,永远把保证产品质量安全放在第一位,把产品质量关作为品牌建设的根本,用心打造,精心守护。

  “现在使用的是国际上最先进的瑞典利乐原装进口设备和德国克朗斯全自动无菌灌装设备,整个生产和清洗过程全部自动化控制,减少了对操作员的依赖性和人为错误,杜绝了产品交叉污染的情况。为公司生产国内领先的高品质产品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更好地保证了食品安全。”一大早高标准要求自己,坚持根据企业自身实际情况,建立高于行业标准的内部控制标准。

  为严把源头关,一大早坚持与国际知名原辅料供应商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每个季度要对供货商做一次风险评估,并定期要求该企业提供市级以上质监部门出具的检测报告,从源头保证了产品质量安全。为确保产品100%合格出厂,一大早设定质量控制点18个和“三检”制度,建立了严密的半成品、成品抽样和检验流程及内控检测标准,与农业农村部天津食品检测机构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定期进行对比检验,确保100%合格出厂。对不合格产品,则实行追溯和召回制度,建立完善投诉登记制度和售后服务系统,使每项客户投诉都能够得到及时妥善处理。

  从源头到生产中再到售后,一大早建立起了一整套的质量管理体系,实现了产品质量的持续稳定可靠,从而赢得了市场认可和消费者的信赖。近年来,一大早先后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和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并连续多年荣获“山东省消费者满意单位”。

  走出去加引进来

  今年3月份,一大早在湖南投资10亿元建设的工厂正式投入生产,该项目新上生产线13条,日处理乳制品、饮料1000吨,年产能高达35万吨,2019年预计可实现营收10亿元以上。

  以前,一大早产品市场主要覆盖河北、山东、河南等北方地区省份,南方市场受地域条件迟迟未能得到有效开发,产品销售呈现出北强南弱的态势。作为快消品行业,市场份额和产能严重制约公司发展的速度。为占领更大市场,扩大产能,一大早布局开展“走出去”战略。华南工厂的建成投产成功打响了一大早产能扩张的第一炮,也标志着一大早强势进军华南市场的开端。为扩大产能抢占市场,一大早着力打造超级智能工厂,在新项目中设计安装克朗斯、利乐等国际先进生产线6条,将产能提升1.5倍以上,同时加大市场研究分析,根据南方市场特点,研发推出深受当地群众喜爱的特色产品。

  摊子铺大了,就要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实行科学规范管理。一大早践行“引进来”战略,多渠道建设人才队伍,与国内多家高校开展校企合作,引进本科以上相关专业高校毕业生,增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聘请伊利、蒙牛、三元等知名乳品企业的优秀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帮助提高企业在生产、工艺、设备、研发和销售等方面的整体水平。同时,不断组织公司各层级管理、技术人员,分批前往国内知名学府学习深造,增强知识储备,到蒙牛等成功企业参观学习,寻找自身差距,找到突破的方向。

  “我们的目标是赶超伊利和蒙牛,力争成为国内一流的乳品企业,力争在行业发展的潮流中成为顾客信赖和推崇的良心品牌。”一大早,立下目标奋力拼搏,截至4月底,一大早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30%,今年公司预计销售收入将再创新高。看,一大早正生机勃勃充满活力地奔向未来!

(记者 郑代玉)

(责任编辑:田召斌)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