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乳业,如何破除瓶颈打响品牌?

关键词:东营|乳业|品牌|

  “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我国是乳制品生产和消费大国,做强做优乳业,培育出具有世界知名度的乳业品牌,把“奶瓶子”掌握在自己手中,尤为重要。在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指出:实施奶业振兴行动,加强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升级改造中小奶牛养殖场,实施婴幼儿配方奶粉提升行动,为奶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乳业的发展,不断加大乳业政策扶持力度,乳业已成为我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和支柱产业。截至目前,全市奶牛存栏7万余头,6个万头奶牛场,鲜奶年产量约40万吨,形成了以华澳大地乳业、澳亚牧业为代表的现代奶牛循环产业体系,但是,仍旧存在产业组织化程度低、精深加工比重小、缺乏叫得响的品牌等问题。那么,如何破除东营乳业发展瓶颈,打响东营乳业品牌,为此,本报记者进行了探寻。

  一头牛一天伙食费60元

  本土牛奶能与“品牌”奶相媲美?

  “尝一尝今天中午刚挤出来的牛奶,味道怎么样?”近日,记者来到广饶县大王镇阳光奶牛场,总经理成美玉端出刚热好的牛奶邀请记者品尝,“甜滋滋的,难道是放了糖吗?”听闻记者的疑问,成美玉掩饰不住笑容“得意”地解答,“一粒糖也没加,牛奶甜是和饲料有关,我们的奶牛都是喝着‘啤酒’吃着爆米花长大的。”

  成美玉带领记者来到饲料加工车间,继续介绍,“不是真的喝啤酒,而是把啤酒糟拌到饲料中,这些啤酒糟来自大名鼎鼎的青岛啤酒厂一厂。啤酒糟富含益生菌,有助于奶牛肠胃吸收和消化。”

  奶牛吃得好,才能产好奶。不只是啤酒糟,阳光奶牛场的奶牛吃的其他食物也是令人咋舌。“这是我们从美国进口的苜蓿,从西班牙进口的燕麦,这是呼伦贝尔大草原的羊草,黑龙江的玉米压片,牛很爱吃玉米压片,咯嘣咯嘣的,就像吃爆米花一样。”成美玉计算道,“我们的配方师对高产牛、中产牛、低产牛进行科学饲料配方,一头奶牛一天就是60多元的伙食费。”

  为了给奶牛提供最新鲜的青贮原料,成美玉还流转土地1000余亩,主要用于种植青贮专用玉米。“我们还配备了以色列SCR 2×12鱼骨式挤奶设备,奶牛发情监测仪,鲜奶分析仪等国际先进设备;优选澳洲纯种荷斯坦奶牛,平均年龄1.5岁,通过不断的淘汰和遴选,平均单日产奶量和品质均达到最优。”成美玉自豪地说。

  在记者采访的几家大中小型牛奶生产企业中了解到,这些企业生产的原奶营养指标均高于欧盟,体细胞、菌落总数等卫生指标优于美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际标准及欧盟标准,我们东营生产的牛奶与国外和国内的一些知名品牌奶相比,一点也不差。

  一天牛奶产量1100吨,

  有多少流向了东营市民的餐桌?

  东营的牛奶何止用不差来形容,在采访中得知,我市生产的鲜牛奶大多被蒙牛、伊利、雀巢、味全等知名乳品企业抢购,产品供不应求。

  位于东营区的东营市阳光庄园牧业有限责任公司,2013年通过农业部“国家级奶牛标准化示范场”的验收,现有奶牛1130头,产奶牛319头,日产鲜奶9.3吨。“味全在山东选择了4个乳品企业收购牛奶,我们是其中之一。我们的牛奶一天不管生产多少,悉数被拉走,而且被评为一级奶,以最高奶价被收购,从未出现退奶现象,以优质奶源质量荣获味全最佳奶源供应商前列。”公司经理闫秀杰介绍。

  如此优质的牛奶为什么不能供给本地市民?闫秀杰向记者分析原因,“只有日生产500吨牛奶,才能有资格办理乳制品加工企业,我们这种中小奶牛场没有机会。同时,每天中午12点至下午3点,味全就来拉牛奶,月底就能回款,十分省心,也保障了公司的顺利运转。而如果自己办加工厂,还要管销售,如果不能及时销售出去,牛奶就坏掉了。”

  “我市一天生产牛奶1100吨,本地市场需求大约500吨,有60%的份额来自得益生产的奶,我市生产的牛奶只有20至30吨流向本地市民的餐桌,所占比例很少。”市现代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乳业分管领导于景花介绍。

  如何让更多的东营市民喝上本地生产的优质奶?“巴氏奶是由巴氏消毒法处理的鲜奶,保质期短,但是保存了绝大部分的营养和口感。国内乳业与国外相比,成本不占优势,巴氏奶主要在本地和周边消费,国外鲜奶不可能运到本地,所以只要消费者健康意识提高,就会选择巴氏奶消费,从长远来看,我国乳业的根本出路在于巴氏奶。”于景花建议,“我们应加大牛奶产品质量安全信息的披露、发布透明度,让消费者及公众、媒体了解更多的行业发展实情,科学回应社会关切,提振消费信心。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从‘乳制品鲜奶源化’入手,推广适合不同人群的含乳制品营养套餐,向全社会宣传推广,引导消费者建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同时,通过实施‘学生奶’计划等方式,拉动全市巴氏奶的消费能力。”

  从牧场到餐桌,不超过24小时

  打造品牌让更多人喝上东营的好牛奶

  喝上一杯新鲜浓郁的牛奶,是现代人的期望,亦是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表现。华澳大地作为我市知名的乳制品企业,2018年6月,依靠过硬的产品品质管理体系与A2奶牛牧场养殖资源,成为世界瞩目的2018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官方指定用奶,在中外嘉宾面前彰显了中国乳业的世界级品质。

  “我们建设了日处理800吨乳品综合加工项目,该项目距牧场直线距离仅8公里,拥有乳品生产线10条,目前主要生产‘奈高’牌巴氏奶、酸奶、配方奶、乳饮料及‘广北’牌全脂奶粉、甜奶粉、脱脂粉。为给消费者提供纯正自然的产品体验,所用原奶均产自华澳大地牧场的娟姗奶牛,娟姗奶牛是源自英国英吉利海峡娟姗岛的进口奶牛,曾经是英国皇室的专用供奶用牛,其奶质的最大特点就是乳质浓厚,乳脂、乳蛋白含量明显高于普通奶牛,乳脂色黄而风味好,属于奶牛中品质最优牛种。”山东华澳大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凡介绍,“我们倾力打造从源头牧场到餐桌的全程‘生态产业链’,通过‘有机种植→生态养殖→冷链运输→无菌加工→直销投递’这样一条全程可控的产业链条,真正实现了从牧场到餐桌,不超过24个小时,保证了每一滴牛奶都健康、新鲜、优质。”

  如今,华澳大地产品覆盖我省16个地市,辐射京津及周边城市。然而,距离打造知名乳制品企业品牌还任重道远。在华澳大地日处理800吨乳品综合加工项目现场,记者看到,刚刚早上10点,加工机器却没有运转,问及原因,生产经理邵其琳感慨,“项目日处理800吨乳品,由于以销定产,我们现在每天只生产10吨。从凌晨12点开始生产,四五个小时就完工了,我们都盼望着连轴转、三班倒,让机器不停歇。”

  越是风急雨骤,越需坚定信念;越是坎坷多艰,越要勇往直前。顾凡对乳业发展充满信心,“我国乳业发展仍是新兴产业、朝阳产业,随着消费需求的持续刚性增长,必然带动乳业更快更好发展。在未来,华澳大地将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以科研开发为引领,以田园综合体(牛奶小镇)为主导,建立‘牧草种植——奶牛养殖——乳品加工——能源利用——有机果蔬——生态旅游’绿色循环体系,打造黄河三角洲地区田园综合体建设示范样板。”

  记者手记

  乳业,是民生产业,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乳制品需求市场前景广阔。如何让牛奶“飞入寻常百姓家”,这需要充分调动全社会对畜牧业建设投入的积极性,拓宽融资渠道,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化投入机制;企业应提升产业发展档次,打造产品质量品牌,拓宽产品销售市场,提高产业竞争力,促进产业大发展;广大媒体应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消费者建立正确的乳制品消费观念。

(责任编辑:田召斌)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