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婆婆”:做东营人最喜欢吃最放心的“机厂月饼”

关键词:东营|机场月饼|福婆婆|食品安全

    东营日报-东营网讯   每到中秋佳节时,东营市各大商场、超市及各小区百货经销店所销售的月饼散发着浓浓的思念味道:精装、散装、自制月饼,五仁、什锦、蛋黄月饼……不同包装、不同口味、不同品牌的月饼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但如何买到更放心、更安全、更可口、更营养的月饼呢?

  “机厂月饼”在东营地区名闻遐迩

    要说起东营本土月饼“品牌”,在平常百姓心目中最有份量的当属“机厂月饼”。多年来,机厂月饼一直以质量可靠、口味纯正闻名,造就了“酒香不怕巷子深”的传奇。

    据记者了解,在胜利油田胜机石油装备有限公司(胜利油田总机厂)厂区内,自称为“机厂月饼”的厂家有几家,其中的佼佼者是:胜利油田胜机石油装备有限公司下属单位——生活服务中心大食堂制作的机场月饼和圆福利食品厂生产的“福婆婆”机场月饼。

    每一种传统食品都是一个传奇,都有自己的故事。为了了解“福婆婆”机场月饼,2018年6日18日,东营媒体采风团来到位于胜利油田总机厂厂区内的圆福利食品厂,采访了付晓静经理。

  福婆婆”月饼的来历

    与付晓静经理交谈,得知她的籍贯是淄博市桓台县人,现年38周岁,是一名油田家属。十几年前偶然的机会去了胜机生活中心大食堂上班,年轻勤奋好学的她,每年做月饼时都在重要的技术岗位上,勤勤恳恳的工作,几年以后因为特殊原因离开了胜机生活中心……

    2013年5月,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使自己生活得更好,她在南苑小区注册成立了东营市圆福利食品厂,主要以生产、销售月饼为主营项目。这年中秋节前,她利用在胜机生活中心大食堂学到的月饼制作手艺,再加上自己不断地的外出学习和改良创新,制作了十几个品种的月饼。因为月饼质量好,口感好,价格实惠,慢慢地,越来越多胜利油田总机厂小区里的居民和周边顾客前来购买她家的月饼。

    2015年6月,付晓静为了打响自己的月饼品牌,和其他“机厂月饼”区别开来,从而更好地开发东营市场,她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注册了“福婆婆”商标,于是“福婆婆”牌圆福利食品厂的月饼以崭新的包装形象出现在市民面前,并在东营的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

  要做就做良心月饼

    付晓静告诉记者,在硬件设施方面,圆福利食品厂的生产车间,是依据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标准,建设装修的全封闭式的生产车间,干净、卫生,员工出入有专用员工通道,员工必须统一工作服、帽、鞋套等,经过消毒间,才能进入操作间,分开式的生熟车间,避免了交叉污染。圆福利食品是东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定的放心食品。圆福利食品厂以让顾客吃到干净、卫生放心的食品为原则。在原材料方面,特用一级鲁花花生油和胡姬花古法小榨花生油、半球特精放心面粉、新疆核桃仁等优质原材料,经过师傅们的精挑细选,精心烘焙,为顾客做出了口感上乘、口味悠长的月饼。

    在月饼具体制作环节方面,付晓静现场向媒体记者介绍了两种月饼的制作方式:“福婆婆”牛肉月饼,以回族、五营村,由阿洪亲自宰杀的草牛肉为原材料,经过秘制加工,做出的牛肉月饼,咸甜适中,软糯香甜;“福婆婆”蛋黄酥月饼用最上好的奶油,马踏湖的农家喂养,腌制的,咸香流油的鸭蛋黄,再加上百合枸杞、莲子蓉,师傅们用精湛的手艺,做出了酥松鲜嫩,奶香浓郁,甜而不咸的蛋黄酥。

    这两年,她们公司规模不断扩大,但月饼制作,还是纯手工制作。生产一个月饼需要经过选料、炒料调馅、和面、分馅、分皮、包馅、成型、烘烤、冷却、包装等十几道工序。其中调馅和烘烤是最重要的工序,调馅重在月饼馅料的搭配,烘烤重在温度、火候的掌握,并且做出的月饼不但要好吃好看,还要足斤足量,做月饼就做良心月饼,这是圆福利人长挂在嘴边的话,她们多年来也是这么做的。

  临近采访结束的时候,付晓静说本次东营媒体采风活动对他们公司既是激励又是鞭策。她们郑重承诺,“福婆婆”月饼永远只做高质量,高品质,好味道,无防腐剂,吃着放心的机场月饼,把“福婆婆”品牌传承下去。    (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田召斌)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