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大王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关键词:东营|广饶县|大王镇|新旧动能转换

  东营网讯  近日,在山东皓宇橡胶有限公司年产130万套高性能低生热特种载重子午胎项目车间,工人正在紧张生产。“该项目在借鉴、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依靠自己的核心技术,研发出具有高‘WS’值的全钢中长途高速超载型系列产品和中短途高速重载型系列产品,自投产以来订单不断,凭借过硬的品质赢得了众多客户的青睐。”公司董事长朱云成介绍说。

  作为一个缩影,“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开展以来,大王镇紧紧抓住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持续释放发展新动能。

  大王镇传统产业数量多、规模大,占据工业产值的主导地位。如何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立足传统优势产业,通过延链、补链、强链,靠全产业链条降本增效,就成了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为此,大王镇大力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坚持“有增有减、有保有压”,引导各个行业引进先进设备、淘汰落后产能,逐步构建起石油化工、盐化工、轮胎原辅料等上下游联动、产品互补的闭环产业链条,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石油化工产业,做优油头、延长做深化尾,加快胜星公司芳烃综合利用等项目建设,积极争取原油进口权;橡胶轮胎产业,注重资源整合、产能优化,走产能规模扩张、技术质量创新“两条途径”;汽车零配件产业,向产业链两端延伸,开拓新能源汽车零配件领域,提升汽车后市场服务质量;纸浆造纸产业,跨界融合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升产业竞争实力。

  在加快传统产业提升改造的同时,大王镇依托比较优势、产业基础,着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支持海容公司提升EPS建筑模块产能,推动项目建设向新材料、新工艺、高标准、高效益方向迈进;整合广丰橡胶轮胎交易中心等“互联网+”资源,探索智联网、物联网建设;推动大王油品仓储物流基地、华电集团分布式发电等招商项目落地,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

  今年一季度,全镇实现工业总产值268亿元,同比增长16.23%;主营业务收入372.8亿元,同比增长5.18%;进出口总额47亿元,同比增加46.8%。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田召斌)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