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经济开发区:打好创新平台 激活产业发展

关键词:东营|广饶经济开发区|创新发展

  东营网讯 广饶电子商务基地智米棉家创始人范文霞说,自从来到电商基地,现在公司每个月的销售额都在30万元以上,她的创业梦想正在一步步实现。

  “个人创业挺难的,来到电商基地之后,这里不仅租金有补贴,还时常给我们提供电商培训、美图设计、物流快递等服务,顿时觉得创业没那么难了。”范文霞创业梦想的实现得益于广饶经济开发区围绕产业创新和企业需求,建设的广饶电子商务创业基地。除此之外,广饶经济开发区为创业者营造创业创新环境,还建设了长城·创新港、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等服务平台,为入驻企业和机构提供研发创新、商务办公、仓储物流、人才培训、项目孵化、创业融资、电商运营等一站式集成性服务,打造创业创新的“梦工厂”。目前已有40余家电商企业入驻园区,发展创客及创客团队300余人。

  新旧动能转换,说到底是一场涉及思想观念、生产方式、体制机制、工作模式等诸多方面深刻的革命性变革。在这一方面,广饶经济开发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产业引领、创新驱动、产城融合、民生优先”四大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的先行区和示范区。

  走进金宇实业有限公司物流车间,里面上演着一幕幕科技大片,物流装备华丽变身机器人,从终炼胶到半制品运输指令、调度全部由AGV机器人负责完成,同时制造过程利用大数据云平台进行感知、分析、推理、决策与控制,生产效率和自动化程度大幅提高。“智慧”的火花在这里碰撞。

  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广饶经济开发区对区内石油化工、橡胶轮胎、食品纺织等传统产业实施革新技术、升级装备、改进工艺,推动企业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变,让“老树发新芽”。金宇集团投资2亿元建设高架立体智能仓库,成为行业内首个“半钢轮胎自动化仓储物流示范基地”,年可节约各类成本1500余万元;山东正宇铝业有限公司采用世界最先进的锻造铝镁合金车轮制造工艺及技术,4万平的车间仅需 58名工人便可实现340人的操作流程;永盛橡胶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技术设备完备,拥有自主专利技术10多项,荣获山东省科学技术奖2项,制造工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对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广饶经济开发区落实优惠政策,加强对科技项目的扶持力度,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高企业创新能力,让“新芽长大树”。聚圣科技有限公司“氢化苯乙烯-异戊二烯嵌段共聚物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和“SEBS热塑弹性体研发与应用项目”分别获得中国生产力促进协会“中国好技术”荣誉称号和东营市科技进步奖。瑞源特种建筑材料有限公司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获授权的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32项,拥有省级“一企一技术”中心、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业设计中心。

  人才是创新的“加速器”,是创业的主力军。广饶经济开发区抓好企业家、产业领军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三支队伍,完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和激励机制,打造人才“引、用、留、干”的绿色平台。截至目前,该区共有9人入选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工程,同时拥有省级研发机构16家,市级研发机构9家,与中国石油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等省内外2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了不同程度的技术合作,建立各类研发中心30余家,发明专利达200余件。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田召斌)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