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品牌传播工程】海科化工:从“传统工厂”到“智能工厂”

关键词:东营|企业|海科集团|智能工厂

  海科化工集团智能计量系统。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2018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山东海科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炼油智能工厂试点示范项目榜上有名。值得一提的是,此项目是国家4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中唯一入选的地炼企业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地炼企业如何实现智能制造?海科化工凭什么“唯一”?带着满腹疑问,记者来到了位于东营区史口镇的山东海科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在公司项目经理李长卿的带领下,记者首先来到了公司的营销大厅。“这是货车运输师傅们取卡、休息和等待装车的地方。和原来不同了,现在都是智能化操作。看到没,那边是自助取卡机,用身份证一刷就出来了,那边的大屏幕,不仅可以实时查看距离自己装车还有多长时间,还能观看电视节目,平均每天有200多人来办理一系列的业务。”营销大厅主管董德霞介绍说。环顾大厅,宽敞整洁,两排取卡机并排而立,却不见前来办理业务的货车司机师傅们。  

  “今天,真是不凑巧了。最近我们公司正在进行集中检修,所以大厅人员非常少。”看出记者的疑惑,董德霞笑着说,“不过,我们有秘密武器,能让你远程看一下取卡、过磅、装车等过程。”说话间,董德霞把记者带到了位于大厅东侧的监控中心,两名工作人员正在全神贯注地盯着眼前的大屏幕上来来往往的货车。“这就是我说的秘密武器——智能计量系统。这边检修没法用,师傅们就去位于东营港的海科瑞林装货了,两边完全信息共享。你看到那个图像没有,这么一会儿,就过磅完成了,原来需要4至5分钟,现在不到一分钟。”董德霞继续介绍说。  

  智能计量系统,运用了物联网+智能设备技术,采用不下车过磅、分时语音通知等创新手段,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提高了公司的经济效益。让公司效益提高的还有贯穿生产过程的智能控制系统、智能巡检系统等。“我们这个智能生产执行系统,是去年年底投入使用的,主要是根据需求制作模型,在操作稳定的同时,提升产品质量,同时还可以对产品生产进行合理分割,实现效益最大化。通俗地说,一个岗位四个人,每个人的操作水平不一样,智能生产执行系统就以操作最佳的人为准,建立模型,实现全时段自动化平稳操作。”海科化工运营维护部负责人齐继泰告诉记者。据介绍,现在海科化工全厂进入检修状态,“对设备再更新,再加智能仪表,以便更好地采集数据,更好地发挥我们智能制造的优势。”齐继泰说道。

  公司卓越与智能部副总经理杨京涛告诉记者,海科集团制定了智能工厂五年规划,紧密围绕“打造中国最具卓越运营和创新能力企业集团”的企业愿景,全力推动“521”项目,按照“高端化、标杆化、智能化”发展定位,以总体规划、建设全面的高端油品智能工厂。

  智能计量系统,打破信息“孤岛”,共享资源;智能生产执行系统,优化人员结构,提高工作效率;智能巡检系统,“人工”变“自动”,“滞后”变“实时”……海科化工的每一个角落,都写满“智能”两个字,“智能工厂”实至名归。

(记者 吴文召)

  记者手记  

  一个地炼企业,拿到了国家级的试点,并且还是唯一,实力确实不容小觑。走进海科化工,感触最多的就是智能化的全方位运用。除了文中提到的,海科化工的柏森检测实验室,也是智能化操作的实验室,借助信息化的运用,实现了实验数据即时自动保存,任何有权限的人都能通过系统查看产品的检测数据。已投用的电子采购系统、“海科优油”电商平台、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商业智能分析系统等都达到行业领先水平。智能化,让海科真正成为了“智能工厂”。  

  市委六届四次全体会议明确了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的发展目标,提出要全面推进智能制造和企业上云。目标任重道远,接下来,海科化工将继续进行高端油品智能制造项目,全面提升智能工厂应用覆盖,完成海科集团全业务板块智能工厂推广建设。

(责任编辑:田召斌)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