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干企业支撑有力技术产品水平先进重点产业实力增强 我市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关键词:东营|企业|工业经济|

   本报讯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制造业强国战略,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聚焦“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全市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我市工业主要由胜利油田石油采掘业和地方工业两部分组成,去年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5.1%和94.9%。今年1―9月,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666 . 4亿元,同比增长10.3%。受石油采掘业减亏影响,利润增幅较大,增长了84.2%,居全省第2位。
  今年1―9月,全市10亿元以上企业有114家,其中9家超过200亿元,18家超过百亿元。入围中国企业500强12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17家,入围山东百强企业19家、山东工业百强21家、山东制造业百强和山东民营企业百强各22家,入围企业数量均居全省首位。
  我市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上突出位置,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健全创新体系,加快构建以创新为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技术产品达到先进水平。我市建有3个国家级产品质检中心,有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172个,设有院士工作站15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3个。两化融合加快加深,重点行业典型企业装备数控化率、信息化专项规划指数居全省第2位,培育了一批智能制造示范标杆企业。企业创新活跃,轮胎产业培育了大轮辋、扁平化、绿色化等高端产品,有色金属产业“氧气底吹造锍捕金技术”“两步炼铜工艺”填补了行业空白,石油装备产业“煤矿瓦斯与细水雾混合输送方法及装置”“煤矿低浓度瓦斯甲烷销毁方法及装置”获得了国家专利金奖,19家炼化企业具备了生产国Ⅵ汽油、柴油的能力。
  经过多年积淀,我市形成了石油化工、石油天然气采掘、橡胶轮胎、有色金属、盐化、纺织、石油装备、汽车及零配件、食品加工、造纸等10个重点产业,是全国地炼企业最为集中、规模最大的市,是国内最大的石油装备制造业基地,子午胎、离子膜烧碱、阴极铜产能排全省首位。其中,石油化工产业,有规模以上企业134户,1-9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608.9亿元,占地方工业的44.7%。产业加快向炼化一体化转型,航空汽油、高吸水性树脂、异戊橡胶等高端产品达到了30多种。橡胶轮胎产业,有规模以上企业83家,1-9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65.4亿元,占地方工业的10.7%。全市子午胎产能1.94亿条,今年产能利用率为77%,子午化率为95%。有色金属产业,有规模以上企业14户,主要有铜杆、铜管、铜排、铜带、铜基电磁线等产品,1-9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48.8亿元,占地方工业的11.8%。石油装备产业,有规模以上企业120户,1-9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2.8亿元。产品发展到37个系列1500多个品种,涉及石油勘探、钻采、管道输送和石油工程技术服务等领域,主要钻采装备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抽油机、石油专用管、抽油泵、抽油杆、燃气发电机组、特种车分别占国内60%、30%、50%、25%、80%和30%的市场份额。(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田召斌)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