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品牌传播工程】利华益集团:品牌引领铸企魂

关键词:东营|利华益|品牌传播
原载《东营日报》版面图
    中国企业500强、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1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全国大中型工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行业10强、山东省企业100强……这是利华益集团的部分荣誉光环。它从员工不足百人、产值不足百万、产品结构单一的小型石化厂,如何发展成为以石油化工为主导产业,制药、纺织服装、进出口贸易等产业稳步发展的股份制大型企业集团?多年来,利华益集团以加快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推进品牌建设为抓手,创新管理品牌,培育自主品牌,打造文化品牌,开展落实了企业品牌建设工作,打造了知名度高、美誉度好、忠诚度强的企业品牌,集团荣获了中国优秀企业、改革开放30年山东省功勋企业、山东省厚道鲁商品牌形象榜上榜企业、山东省最具价值品牌企业、山东百年品牌重点培育企业等荣誉称号。

  创新管理品牌

  夯实品牌建设工作的“方向标”

  科学的发展规划和产业方向是打造良好企业品牌的战略保障。在企业发展上,利华益集团“突出主业、多元经营,做大做强、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打造国内领先的‘一大产业集群、两大产业基地’”、“建设起国际化、全球化企业集团”的总体发展战略,“内强外化、专调并重,瞄准高端、领先发展”的总体指导思想,制定了以“成为价值链中高附加值的创造者和价值链顶端整合者”的发展目标,以及石化主导产业“油头化身高化尾”的发展路径和“炼化精细化学新材料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制药产业“以中药为主,发展合成药,开发高仿和生物药”的发展路径、纺织产业“精梳细纺,服务高端,引领潮流”的发展路径。宏观企业战略方向与微观产业发展路径的科学规划、精准定位,为完善企业的品牌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加快了企业高质高端高效发展步伐。

  管理模式是企业生产经营的运作标准,更是企业品牌建设的有效支撑。利华益集团制定了“文化统领、制度保障、智能监管”的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善以“人和、无私、自主、自觉”为核心价值观的企业文化体系,构建市场化运行机制和规范化管理体系,实施以“市场三个竞争力”和“三个市场化率”为内容的“双三个”管理战略,健全劳动纪律、操作规程、环保治理、安全生产标准化等制度,推进“互联网+”应用和“企业上云”工作,建设投用了“利华益云平台”,在企业内部推进科技创新与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原料采购、成品销售等环节的有机结合,加快推动企业智能工厂建设进度,企业成为国家行业标准《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要求》发布以来全市首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推荐企业,保障了企业内部价值链与外部价值系统的契合统一,促进了企业品牌建设工作的有序开展,集团荣获了山东省企业管理奖、东营市智能工厂试点企业等荣誉称号。

  培育自主品牌

  激发品牌建设的“源动力”

  自主创新是企业转型升级的灵魂,更是培育企业品牌的关键。利华益集团始终坚持自主开发与对外合作并重,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加强科技研发能力,建设起了“一站两所三中心”,其中:“一站”即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两所”即石油化工研究所、山东凤凰制药药物研究所,“三中心”即2个省级技术中心“利华益技术中心”和“三阳纺织技术中心”,1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山东省首家中药固体制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集团整体构建起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自主创新平台,开发了6个中药及合成药创新药物,承担了国家星火计划项目、火炬计划项目,拥有了“利华益”、“凤凰城”、“三旸”等十余个商标,荣获了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山东著名商标、好品山东名企名品等品牌称号。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进转型升级是企业实现行业创新、塑造行业品牌的不竭动力。利华益集团以石化主导产业为抓手,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实现了化工、炼油两大板块的有益补充和同步发展,打造起了领先发展新动能。炼化板块成为全国首批获得进口原油使用与贸易资质的地方石化企业,实施了炼油装置技术优化升级和油品质量升级项目,汽油、柴油提前达到国Ⅵ标准,走出了一条“去重质化、短流程、高烯烃、高芳烃、高效益”的发展之路。化工板块引进国际领先工艺技术建设起了丁辛醇等系列高端化学品等装置,打造了以碳二、碳三、碳四、碳六、碳八为主线的三大化工产业链条,多个项目列入了“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国家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山东省工业提质增效升级专项资金项目”、“山东省重点项目”、“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化工板块走出了“长链条、短流程、高端化、高附加值、顶端整合”的发展之路。石化主导产业整体确立以炼油为基础、化工为先导的石化主导产业发展方向,打造起国内领先的炼化精细新材料一体化石化产业集群,走出了一条立足自身实际、汇聚产业资源、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特色发展道路。

  打造文化品牌

  用好品牌建设的“助推器”

  企业文化是对内管理、对外经营的灵魂。利华益集团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提炼形成了以“人和、无私、自主、自觉”为核心价值观的利华益文化,形成了严谨、科学的企业文化思想体系,构建起了以人为本、兼容并蓄、鼓励创新、知行合一、追求卓越的利华益文化。组织编写了《利华益崛起之路》、《利华益集团志》、《足迹——进取20年》、《利华益文化手册》、《利华益礼仪手册》等文化丛书,打造了“全员安居”、“全员体检”、“全员培训”等文化品牌,借助这些文化载体和品牌引导员工把企业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聚化于气,统一了全员的基本意识和行为规则,凝聚形成了对外诚信、对内忠诚的强大合力,打造了推动企业持续发展的文化动力,集团荣获了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奖、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山东省AAA级信用企业等荣誉称号。

  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是利华益集团落实“回报股东、惠及员工、贡献社会”企业宗旨的行动实践。利华益集团多年来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支持国防、扶贫慰问、赈灾慈善、社区建设等社会公益活动,为和谐社会的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四川汶川“5。12”地震发生后组织了多次捐款捐物活动,开展“全体党员献爱心捐资助学”等活动,结对帮扶利津一中、二中、县职教中心等贫困学生并发放“利华益集团助学金”;在集团创业发展二十周年庆典仪式之际向县教育事业捐资助学100万元;参加全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全市“慈心一日捐”捐资助学等公益活动,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利华益集团累计投入5000余万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荣获了全国讲理想比贡献先进集体、东营市抗震救灾捐赠工作先进集体、捐资助学先进单位、群众满意的最具爱心企业等荣誉。

  品牌建设征程路,创业发展凭初心。在今后的发展上,利华益集团将进一步创新商业模式,推进品牌建设,瞄准产业高端,加快转型升级,尽快建设起国内领先的炼化精细化学新材料一体化大型石化产业集群、现代中药新药产业基地和高端纺织产业基地,发展成为资产精良、科技领先、文化统领、知名品牌、环境友好、员工富裕、富有崇高远景和可持续发展的千亿元国际化、全球化大型企业集团。

(记者 王敏 通讯员 刘文强 胡毅然)

(责任编辑:田召斌)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