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现场】海螺型材/欧米勒电气:技术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关键词:东营|企业|海螺型材|欧米勒电气

  山东海螺型材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进行塑料型材挤出作业。记者 张利波 报道

  近日,在河口经济开发区山东海螺型材有限责任公司,记者看到,这里一片忙碌景象,高速挤出型材生产线正全力运转。“我们这套生产线采用的是现在世界上最先进的工艺技术,在行业内保持着领先地位。技术是我们企业的生命线,尽管现在市场不景气,我们每月产量仍在1500到2000吨,保持了相对稳定。”海螺型材生产品质处、安全环保处处长助理李伟告诉记者。

  李伟的一句话道出了海螺型材为何在市场不景气情况下保持稳定市场份额的秘诀,那就是技术。作为世界最大塑料型材生产企业旗下子公司,山东海螺型材从2011年落户河口,就引进世界最先进的生产技术,持续增加科技研发投入,专注自主技术和产品研发,在行业内率先运用钙锌配方生产无铅型材,引领了行业趋势,受到客户青睐。

  这两年,为应对市场环境变化,海螺型材专门抽调技术骨干组成科技研发小组,通过研发自主产权的彩色型材产品、新型建筑模板,建立现代化数控门窗生产线,延伸产品链,拓宽了渠道,有效缓解了市场压力。目前,海螺型材正专注于“1小时耐火窗”的研发,致力于防火材料革新,这项技术研发成功后将带来房屋建设领域的一次“革命”,将进一步巩固海螺型材的行业领先地位,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

   老企业专注技术,新企业同样不甘示弱。河口经济开发区去年刚投产的欧米勒电气公司主攻断路器生产,不到一年就实现产值9000多万元。对一家中小企业而言,这样的业绩十分亮眼。而这离不开他们一流的技术支持。但与海螺型材不同的是,他们在本地没有研发团队,而是在北京设立了生产实验室,与华北电力大学、中科院等单位开展技术合作。

   “我们把山东定位为生产基地,研发主要在北京公司,但这不影响我们对技术的追求。”欧米勒电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明峰介绍说。目前,欧米勒运用了世界领先的德国工艺,引入了智能生产线,持续推进技术创新,迅速成为国内一线品牌,跻身国内同行业前十位。(记者 张利波)

  记者感言

  海螺型材和欧米勒电气用事实告诉我们,技术是企业安身立命的根本。无论老企业谋创新还是新企业闯市场,只有牢牢抓住技术这条生命线,才能勇立潮头、引领行业。技术的发展永无止境。企业要发展,就要破除人才短板,“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通过产学研结合,不断增强技术研发能力,掌握一流技术,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田召斌)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