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品牌传播工程】三阳纺织: 做价值创造者 打造高端纺织业领军企业

关键词:东营|三阳纺织|张尧宗|品牌传播

原载《东营日报》版面图

    干净整洁的车间环境、高度自动化的生产设备……走进三阳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干净整洁的环境格外引人注目。置身其中,很难让人联想到曾经“千人纱万人布”的纺织厂,曾经棉毛乱飞的纺织车间,可以像展厅一样呈现在眼前。目前的三阳纺织有限公司已经发展成为纯棉高支漂白纱线精品基地、高档面料生产基地、专业股线生产基地,是色织、丝光棉用纱方案专业解决商。三阳公司通过了I S O 9 0 0 0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OHSAS18000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三大管理体系认证,公司产品先后获得了“山东名牌”、“中国名牌”、“国家免检产品”等荣誉称号,连续7年被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授予“中国棉纺织行业最具影响力品牌”荣誉称号,“三旸”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和商标局联合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为客户创造价值,实现共赢
  
三阳纺织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尧宗有一个观点:纺织行业没有垄断企业。他认为,纺织企业位于链条低端,想要打造品牌非常困难,因而生存压力格外大。如何破解这个难题,张尧宗给出的答案是:“专注于为客户创造价值,实现共赢。”三阳纺织也一直在践行这个理念,把为客户提供优质产品作为崇高使命。
  实现目标的路径是什么?张尧宗说,三阳纺织不是单纯地把产品卖给客户,而是更多地去了解客户想要什么、客户的需求是什么,并且努力满足这些需求,而这些需求不仅仅是客户的需求,也是三阳纺织客户的客户的需求,这就是三阳纺织提出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出发点。
  知名运动品牌斐乐是三阳纺织的客户,通过细致的市场调研,从2007年开始,三阳纺织便为其独家打造了一款产品。这款产品虽然是用棉花织造,但是质感却像丝绸,产品一经面市就大受欢迎,立即成为不打折销售的“爆款”,产品从每年3000万元的销售额飙升至12亿元,让合作双方都获得了不小的实惠。这个让三阳纺织深感自豪的合作案例,生动诠释了“以客户为中心”发展理念的正确性。
  
  重视产品品质,打造纺织行业高端品牌
  
成功自有道,方法各不同。纺织企业进入门槛低,想要打造品牌非常困难,但是三阳纺织从企业成立之初,就将企业发展的着眼点放在了纺织行业价值链的最高端。经过十五年的发展,企业产品从最初的无人问津发展到如今订单应接不暇。三阳纺织现在不仅是海澜之家、阿玛尼、优衣库等众多知名品牌的供应商,还是西班牙斐乐的独家供应商。
  近年来,我国纺织行业经历了原料价格波动、国内通货膨胀、国际经济不景气等一系列的诸多不利因素,对我国纺织企业造成了较大的影响。而面对这些严峻形势,三阳纺织并没有停下发展的脚步。为了更好地保证产品品质,三阳纺织实行管理全面升级,公司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着力加强生产过程控制管理,不断修订设备的工艺标准,完善操作规程。与此同时,公司大力推进“两化融合”战略,自2016年起,先后上马了乌斯特专家系统、络菲中控系统、织机在线监控系统、ERP等多个信息化应用系统,不但降低了用工成本,更保障了企业产品的先进性和高品质。
  品牌的树立除了要求产品质量必须过硬外,还要企业有所担当。2016年,一家企业采购了三阳纺织的产品,由于事先双方没有很好地沟通,导致使用该纱制出的衣服卷边。虽然双方都有责任,但是三阳纺织毅然承担起了全责,赔偿了对方近一百万元,而这也没有让三阳的信誉打折扣,反而促使双方建立起了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也让三阳纺织在业内树立起了良好的口碑。
  
  强化基础管理、精细化管理,为品牌建设保驾护航
  
安全是员工幸福安康的根本前提,是企业稳健发展的牢固根基,是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和基础,更是企业做大做强的财富与效益,没有安全就没有效益。因此,严格的劳动纪律和现场管理标准是安全生产的基础和条件,是企业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前提和保证。
  三阳纺织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先于一切的重要位置,同时把加强现场、劳动纪律管理作为保证正常安全生产秩序的主要抓手,做到人员落实、制度落实、机构落实、责任落实,真正让“安全红线”成为“发展红线”,推动了各项工作又快又好发展。安全管理方面,公司为增强公司安全氛围,提升广大员工安全意识,有效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本着全员参与的原则,在全公司开展了“平安三阳”主题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方针,安全生产工作按照“一岗双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保证了公司无大的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了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现场管理方面,公司按照整理、整顿、清洁、清扫、素养、安全、节能的要求,成立了现场管理领导小组,每周均进现场检查,有效促进各分公司、车间、部室形成了爱岗位、学技能、重质量、比整洁的良好氛围,促进了公司安全、稳定、健康发展。
  
  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大力弘扬“工匠精神”
  
三阳公司始终坚持“用文化管企业”、“以文化兴企业”的理念。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集团“人和、无私、自主、自觉”的企业文化价值理念为指导,统一全员基本意识和行为准则,使员工做到愿景同向、价值同心、行为同步,保证企业文化在企业内部生根落地,与企业要求高度融合。
  “弘扬工匠精神,培养匠心意识,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是三阳纺织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和目标。公司上下齐心,通过操作比武、技能擂台赛等多种多样的形式,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紧密结合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实际工作,努力营造创先争优、岗位成才的良好氛围,极大激发了广大职工刻苦学技术、钻业务、练本领的工作热情,职工业务技术素质得到了明显提高。同时也涌现出了一批敬业意识强、职业道德好、业务技能精的“三阳工匠”。在2018年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的38名员工及5名优秀组织者分别获得县总工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颁发的荣誉证书;在县总工会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举办的全县职工通用工种职业技能竞赛中,三阳纺织高照仁、李峰两名同志分别获得参赛工种的三等奖;在山东省总工会和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中国重汽杯”山东能工巧匠职工技能电视争霸赛中,三阳纺织褚乐乐等六名同志分别荣获参赛项目“优秀选手”荣誉称号;在2017年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组织开展的“传承大工匠”命名宣传活动中,三阳纺织王树花和赵妙妙两位同志被命名为中国棉纺织行业“传承大工匠”;三阳纺织还被山东省总工会授予“富民兴鲁劳动奖状”。
  “崇高的使命能激励企业员工团结一心、努力工作,正确的宗旨能保证企业方向、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这是张尧宗常说的一句话。在接下来的发展中,三阳纺织将会继续进行有益的尝试,永远做价值的创造者,持之以恒地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员工实现价值、为社会展现价值,不断推动产业升级和管理升级,始终站在中国高端纺织企业行列的前沿。
  (记者 王敏 通讯员 郭永林)

(责任编辑:田召斌)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