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运用政策工具 深度优化金融服务——全市金融助推民营小微企业发展调查

关键词:东营|金融服务|民营小微企业

  农行东营分行支持的种植大户葡萄喜获丰收。

  为依托、互为促进;民营经济是推动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是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去年以来,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引起各界广泛关注。今年全市“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以落实金融动能转换三年行动计划为统领,统筹解决金融领域突出问题,促进经济金融深度融合。”

  近日,记者相继采访我市部分金融机构及政府单位,了解了相关金融政策工具对民营小微的支撑作用。在此之前,先让我们听听部分企业的融资需求。

  企业——

  融资有痛点难点

  各方要通过改革、产业升级“在水中学会游泳”

  炼化企业(坐标 广饶县)有话说:咱东营市炼化企业之所以有融资难题也好,有经营困难也好,我感觉与产业的发展阶段不无关系。以前部分企业盲目跟风上项目,不断扩大生产规模,通过互相担保获得银行授信;但是当地炼产能过剩,动能开始转换,企业丧失了竞争力。加之,炼油企业资金周转量大,一个月得需要十几个亿甚至几十亿的流动资金,银行要是抽贷,可不就倒了吗。另外,炼化企业大部分缺乏自己的销售终端,利润降低,所以企业的日子的确不好过。建议政府更多了解企业需求,加快淘汰僵尸企业,对恶意逃避银行债务行为要持续、精准严厉打击;银行多释放利好信号,同时放款后一定要搞好跟踪;产业要整合重组,企业要产权明晰,严格规范财务制度,分清哪是银行的钱,哪是家里的钱。

  农业企业(坐标 河口区)有话说:我们是一家水产养殖公司。由于农业产业在量化、在土地手续等方面存在的先天不足,其融资成本高于工业企业,更需要政策倾斜。农业企业在上市辅导过程中想找一个券商、找一个会计事务所也是很难的。我认为,要严格区分还不上贷款的情况,到底是真“老赖”还是因为一时资金难以周转导致的,不能“一刀切”,要保障优质企业通过某种举措再活下去。同时,要改善金融环境,就要“在水中学会游泳”,在改革中引入外部竞争机制,倒逼金融机构、企业成长。

  互联网企业(坐标 垦利区)有话说:不仅仅是我市,由于省内的互联网独角兽较为欠缺,因而基金公司难以抛来“橄榄枝”;再一个,互联网企业很难在本地银行获得授信,企业融资渠道十分有限。去年,我们用一年的时间采取股权融资的方式融了1500万元,仅成本用去一成多,平台推广还得需要更多资金。但我们企业对互联网企业的各类融资政策把握运用不足,未来希望得到多渠道的资金支持。

  市人行——

  精准滴灌

  缓解融资难题操作路径明晰

  去年12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业界简称其为“特麻辣粉”),根据金融机构对民营、小微企业贷款增长情况,向其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就在不久前的1月23日,“特麻辣粉”首批操作即提供2575亿元流动性。

  市人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项政策资金最长可使用三年,操作利率比中期借贷便利(MLF,业界简称其为“麻辣粉”)利率优惠15个基点,目前为3.15%,操作对象为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该政策在我市的具体效果还得看我市相关银行的总行资金到位后作何安排,但由于这一工具定向服务于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延续了去年“精准滴灌”的做法,对民企小微的确是一个利好。

  据统计,截至2018年末,全市民营、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127亿元、764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的比例分别为77.6%、27.9%,较2017年分别提高4.9、1.7个百分点。2018年全市民营、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

  良性数据的背后是市人行充分利用政策工具的体现。通过央行资金撬动民营小微企业贷款近70亿元、28亿元金融债直接补充银行流动性、MPA(宏观审慎评估)与央行评级明确银行发展路径、实施联合考核实现正向激励、创新产品精准扶持特色企业、数据平台提升融资对接效率、央行专项行动送政策送服务等8项举措,充分传导了政策优势。记者发现,这些举措具有精准滴灌、创新力度大等特色,对民营小微有明显的降低贷款利率、提高贷款效率作用。

  例如,精准滴灌,4次定向降准累计降低非县域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3.5个百分点,释放资金33.4亿元,定向用于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通过山东省企业融资服务网络平台,去年共发布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信息1550条,涉及融资需求357亿元,成功对接615次,对接金额128亿元等。创新力度大,创新开办“票据直通车”业务,对于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票据实施“免审核”;创新将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支持民营、小微企业情况纳入央行评级系统,直接与其存款保险费率相挂钩,对于支持民营、小微企业较突出的机构,可享受较低费率,全年合格级以上机构总数占比80%以上等。

  金融机构——

  支持力度有增无减

  建议企业看到融资问题的两面性

  “小微企业一直是农行支持的重点,尤其是去年以来,上级行调整了小微企业的融资利率和信贷规模机制,进一步落实普惠金融政策。”中国农业银行东营分行业务部副总经理马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信贷规模配置上,市农行每月会从上月对小微企业的需求进行摸底,预留专项匹配的信贷规模。鉴于小微企业财务制度不是很完善,市农行主动降低其信贷准入标准;除了我国要求进行的客户分类行业,其他行业企业实行免分类制度;为了解决小微企业担保的难题,市农行还与省供销担保、省农业担保、太平洋保险签订协议,引入外部担保机构;同时实行普惠利率,执行基准利率,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针对急需流动资金的小微企业,马健说:“纳入白名单管理的企业还可以通过网银、掌银等渠道自主申请贷款,不需要跑银行,最高能贷款100万元,用几天就付几天利息,随用随还。”专项的信贷政策极大便利了小微企业融资。2018年,投放小微企业单户500万元以内的,贷款余额达到8000万元;单户1000万元以内的,贷款余额达到1.2亿元,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民营小微企业融资相对困难,这与其抗风险能力弱、治理机制不完善等自身问题造成金融机构审慎借贷有一定关系,但民营、小微企业作为我市经济支柱之一,其融资需求必须给予充分支持。邮储银行东营市分行始终坚定不移的加大民营企业的支撑力度,加快产品创新,持续减费让利,针对优质存量贷款客户推出的“无还本续贷”业务实现了客户续贷的无缝对接,进一步为小微企业节省了融资成本。多年来,“三农”、零售、小企业等业务已经发展为邮储银行的拳头产品,资产质量始终保持全市同业前列,近年来更是加大了小微、民营、“三农”客户的业务占比,促进民营经济健康稳健发展。

  “2019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与经济形势,央行出手频率将会增加,稳定金融市场是核心要务,增强公众信心是基本目标,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降低民营、小微融资成本。”首创证券东营西三路证券营业部总经理公衍峰分析说,今年一系列政策红利将逐步释放,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将稳定企业需求。作为一个直接融资渠道,首创证券可以提供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以及新三板相关挂牌业务,提供包括证券发行、资产重组、收购、兼并、项目融资、财务顾问等在内的全方位投资银行服务。

  公衍峰认为,对于我市民营小微企业而言,比起融资来,更重要的是做好自己。“融资是企业发展中必经的过程,如果企业效益好,融资提高负债率,节约时间提高了绩效;如果企业本身就没有造血功能,那负债就是负担了。”公衍峰表示,融资是一个加大杠杆的工具,其实也是一把“双刃剑”,尤其在经济发下行的周期,融资越多,杠杆越高,企业一定要量力而行。

  政府部门——

  加大政策引导

  搭建政银企沟通平台

  去年12月底,我市发布《关于对银企互信企业实行名单制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银企互信企业名单制管理工作分期实施,首先将银行用信余额5亿元以上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银企互信企业名单,并根据实施情况逐步扩大银企互信企业范围,“成熟一家纳入一家”。记者从市金融动能转换三年行动办公室获悉,截至目前,我市已公布两期银企互信名单。

  记者还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获悉,去年,我市印发《东营市企业上市挂牌“三年行动计划”》,力争经过3年(2018—2020年)努力,着力培育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主业突出、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企业上市挂牌。具体举措有,加强上市挂牌宣传培训,引导企业学习资本市场、了解资本市场、利用资本市场;加大上市挂牌后备资源挖掘培育,真正把具备上市挂牌条件的企业挖掘出来;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在现有法律框架内,针对影响企业上市挂牌的土地、房产、规划、消防、纳税等历史遗留问题,坚持“一事一议”,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实施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分类指导,指导企业根据自身实际和发展需要,到相应资本市场板块上市;搭建平台支持企业上市挂牌,各县区、市属开发区采取财政全额出资或财政参股方式,设立中小企业上市培育基金,对科技型、创新型中小企业开展股权投资,解决中小企业发展初期资金问题等。

  今年1月4日至31日,为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提高银企对接效率,促进全市项目建设,我市举办了2019年度全市互联网银企洽谈会。此次洽谈会分企业填报融资需求、相关部门向银行推介需求情况、银企集中对接、公布签约成果等阶段进行,为银企双方预留了充分的需求表达、对接洽谈的时间。市发改委等相关业务主管部门负责各领域项目收集、汇总、提报及后期推动协调工作。我市还要求,从今年2月份开始,各银行机构要在每月15日前更新签约资金到位情况。据悉,最终洽谈结果将于2月底公布。

  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融资困境能否改善,政策效果到底好不好,问题的关键还在落实。正如一位采访对象所说的那样,“问题就是机遇”,相信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我市民营小微企业会克服困难,民营经济将进一步壮大。(记者 刘冬辉)

(责任编辑:田召斌)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