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培育】华网智能打造专精特的"独角兽"

关键词:东营|华网智能|企业|

编者按 高成长型中小企业表现活跃、成长迅速,对社会的贡献、影响突出,是规模企业、大型企业的预备队。为高成长型中小企业提供更好的成长条件,是做大做强区域经济、加快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东营市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培育计划》已于近日正式印发,即日起,本报推出“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培育”专栏,介绍典型企业发展特色、培育措施,营造品牌效应,促进高成长型中小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山东华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网智能”)成立仅十几年的时间,先后成为国内高铁激光夜视仪唯一年度供应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三板上市企业、国家火炬计划软件基地骨干企业;公司自主研发的eWSN智能警务管控系统被列入2018-2022《东营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森林防火预警系统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华网智能一步一个脚印,从一家单纯做工程承包的公司,发展壮大为主营可视化、智能化、信息化软件系统产品和配套的夜视、应急高端硬件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近日,记者来到华网智能,探寻支撑其快速崛起的密码。

  咬定主业不放松

  2007年,华网智能改制重组为民营股份企业,从事安防技术工作。由于同质化竞争严重,公司初期的业务开展并不顺利。

  做就要去做别人做不了的事情。2008年,华网智能决定自主研发客户需要的产品。为了做好设备的夜间野外测试,董事长杨国栋带领研发人员在海边做试验。夏天蚊子咬,冬天冻僵了手,但测试过程达不到效果他们就不罢休。

  2010年,华网智能参加某高速铁路夜视仪投标,后期用户提出很多技术指标,做到第四轮攻关时,其他企业都放弃了,而坚持到最后的华网智能成功中标,公司的一位软件工程师仅个人为此修改的编程就多达600余次……终于,在历经三年、无数次实验后,华网智能自主研发的“神猎”牌夜视仪占据国内领先地位,一经投放市场,公司当年效益就比上年翻了一番。

  此后,华网智能不断研发新产品,并且积极调整战略方向。他们开创性地制定了以可视化指挥管理行业软件与信息技术开发应用和信息系统集成为主导产业的公司核心发展战略,产业布局由信息系统集成为主导,逐步调整为以软件平台开发和配套硬件开发生产销售为主导。

  2019年,华网智能中标山西省公安厅监管系统项目全省供货,预示着公司大型可视化指挥管理平台应用已经成为国家级行业应用首选产品,这为公司快速提升软件和信息技术产品产销业绩开启了大门。

  目前,华网智能生产研发的可视化、智能化、信息化软件系统产品和配套的夜视、应急高端硬件产品,在航空、航海、油田、环保等众多领域里得到了广泛应用,成为国家安全防范工作和生产监督检测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技术装备。

  五分之一的收入用于创新

  “谁掌握了核心技术,谁就掌握了发展的主动权。”这是华网智能的生存信条。

  发展过程中,华网智能不断加强技术创新,通过产学研合作,积极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先后与中科院、公安部第一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山东大学、青岛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进行产学研合作,打造了完善的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成果转化体系,产学研用一体化机制,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人才支撑。利用高校的人力资源、科学研究优势,企业的生产实践优势,构建务实高效、开放灵活、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产学研合作新机制,将高校教学科研与公司的生产实际相结合,实现高校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强化产学研合作过程中对公司人才的培养,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不仅要有核心技术,更要将其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华网智能不断加强先进技术的研制、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每年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进行新产品研发,杨国栋介绍,为适应信息时代迅速革新的技术要求,华网智能每年拿出销售收入的15%到20%用于创新。公司还引进国内外顶级设备建立了技术研发中心,中心设有研发办公室、组装车间、老化室等,并建设有专业化千级无尘净化车间。2018年,华网智能成功摘下了“山东省工业设计中心”的桂冠。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技术创新的不断累积,让华网智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了主动权。截至目前,华网智能共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主导产品和核心技术64项,部分产品技术经成果鉴定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华网智能还先后获批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山东省“守合作重信用”企业、山东省安防行业年度诚信企业,荣获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中国好技术、省公安科学技术进步奖等奖项30余项,并荣登“中央CCTV星品牌”栏目。其产品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并成功登陆“新三板”。

  巧借外力增“内力”

  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用好外力,往往能事半功倍,华网智能的发展历程,便处处体现出这种智慧。

  通过与同行业规模较大的公司全面合作,华网智能不断完善产品体系,丰富产品资源,提升新产品的技术含量。比如,与北京方法科技公司和广东天亿玛公司合作过程中,华网智能通过嫁接他们的产品、资质和集成技术资源,借用他们的市场渠道,全面提升了产品技术的市场竞争力。华网智能还与浪潮集团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智慧城市建设和运营方面获取了抢占市场的优势资源,在竞标某研发生产项目时中标。

  为贯彻国家和省促进民营经济与中小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实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加大中小企业培育力度,我市印发了《东营市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培育计划》。围绕上规模、提质效、促上市,积极支持企业提质增效、加大金融扶持力度、择优开展重点培育促进全市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集中培育一批高成长型中小企业。

  华网智能入围首批“重点培育高成长型中小企业”,这在董事长杨国栋看来,公司又迎来了借力发展良机。

  华网智能将借助对高成长型企业的重点扶持,进行多渠道融资,进一步扩大主营业务。通过引入战略投资和基金投资,整合济南软件子公司、北京研发销售子公司和集团公司全部人力、资金、技术和市场优势资源,强力推进华网智能新三板母公司物联网产业发展。目前,公司正联合券商和投资服务机构,在东营市金融办的指导下,实施并购重组和科创板IPO计划。同时,继续加大研发力度,实现技术改革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坚持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努力成为“细分领域里的隐形冠军企业和高科技领域里的独角兽企业”。

(记者 王文朋)

(责任编辑:田召斌)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